把党的领导贯穿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全过程——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者:监察审计处发布时间:2018-12-17浏览次数:540

      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举行第十一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有利于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有利于实现对公权力监督的全覆盖,有利于坚持标本兼治、巩固扩大反腐败斗争成果。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表示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贯穿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全过程。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必须确保党牢牢掌握对反腐败工作的领导权。”四川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王雁飞表示,四川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继续把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向前进”的重要精神,进一步健全党对反腐败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体制机制,完善党委定期分析研判本地区政治生态状况、听取重大案件情况报告等制度。

  湖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傅奎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在党的领导下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指明了方向。”他介绍,在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中,湖南从组织形式、职能定位、决策程序等各个方面,将党对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进一步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使各级党委对纪委监委工作的领导由原来侧重“结果领导”转变为“全过程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强调的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三个有利于’中,第一个‘有利于’就是‘有利于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这一重要论断充分体现了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根本目的。”山西省阳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吴纪平告诉记者,今年3月底,按照山西省委部署,省市县三级党委全部成立了反腐败领导小组。“通过8个月的工作实践,我深刻感到,成立党委反腐败领导小组,并由原先的纪委书记担任组长调整为党委书记担任组长,加强了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彰显了党的政治统领作用。”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离不开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广东省纪委监委驻省外办纪检监察组组长朱谷典表示,要坚守派驻机构作为党的政治机构、派驻监督作为政治监督的职能定位,在全面履行纪检监察职责的同时,坚持把监督挺在前面,下大气力抓好监督这项基础性工作,尤其是从政治上观察、思考和分析新情况新问题,充分发挥政治监督的引领、支撑和保障作用。

  福建省厦门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孙明忠说:“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是具体的,绝非空洞口号。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必须鲜明宣示党的领导。我们要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攥指成拳,着力构建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察监督、派驻监督全覆盖的监督格局。”

  “党的十九大提出构建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国家监察体系,着眼点就是构建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形成以党内监督为主、其他监督相贯通的监察合力。从基层的实践来看,这一点已经得到印证,单就我们查办案件数量而言,从去年的469件增加至今年的522件。”江苏省灌云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李永涛表示,在党的坚强领导下,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制度优势将进一步转化成为治理效能。(记者 张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