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3年“五一”端午期间纠“四风”树新风的提醒通知

发布者:纪委办公室发布时间:2023-04-28浏览次数:295

各二级党组织,各院、校直各部门:

“五一”将至,为认真落实纪委监委纠“四风”树新风工作要求,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锲而不舍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安徽省委实施细则,营造风清气正节日氛围,现就节日期间纠“四风”树新风有关工作提醒如下:

   一、保持政治定力,认真落实主体责任

全校各级党组织要认真扛牢作风建设主体责任,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纪委监委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的通报精神,从通报的案例中汲取深刻教训,严格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尤其 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要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带头改作风、抓作风、树新风,以上率下带动全校党员干部作风持续转变。各级纪委要履行监督职责,严格对各级领导干部的监督,增强党员干部知止、不想的自觉,将作风建设全面从严的要求一贯到底。

    二、把握节日特点,从严纠治突出问题

校纪委、各二级纪委要注重贯通形成合力,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协作,督促抓好各项规定落实,坚决遏制节礼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聚焦易发多发的“节日病”,把纠治违规吃喝问题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紧盯学校内部食堂、“一桌餐”等场所,着力发现党员干部违规公款吃喝,违规接受下级单位、私营企业主宴请等问题;紧盯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公车私用、违规操办婚丧喜庆等问题;紧盯高档烟酒茶、粽子、奢华包装背后的享乐奢靡问题;紧盯公务接待“吃空函”、超标准超范围接待等问题;紧盯在大兴调查研究和公务差旅活动较多的情况下,违规报销住宿费、餐费、交通费等费用问题;紧盯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推动发展、改善民生、大兴调查研究等决策部署打折扣搞变通、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紧盯因责任不落实、监管失守导致节日期间发生学校学生安全、实验室安全事故等问题,要督促各级党组织落实责任,加强监督检查,严肃执纪问责。

    三、深化纠树并举,大力涵养正气新风

“五一”、端午节点为契机,督促全校各级党组织结合本部门本单位实际,不断增强教育管理的针对性、实效性,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节日期间多陪伴家人、少外出应酬,不组织和参与违规吃喝等饭局、酒局、牌局,带头廉洁勤俭过节,引领节日新风尚,尤其要自觉摒弃和抵制在操办婚丧喜庆等事宜中讲排场、搞攀比、大操大办等不正之风,监督推动职能部门移风易俗,以优良党风政风促校风带教风带学风。


欢迎广大师生参与监督。对党员干部群众举报、监督检查和明察暗访中发现的节日期间“四风”问题线索、信访举报等,校纪委将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及时核查处置,同时一并追究相关人员的领导责任。


举报电话:62158024;举报信箱:jiwei@hfuu.edu.cn。



 

中共合肥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省监委派驻合肥学院监察专员办公室

2023年4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