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敬民在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者:纪委办公室发布时间:2017-03-14浏览次数:10153

同志们:

开学伊始,学校党委决定首先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充分体现了学校党委对这项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坚持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

刚才,家友书记在讲话中总结了2016年学校党风廉政工作,对2017年工作进行了部署。下面,我代表党委讲三点意见。

 一、2016年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取得较好成绩,进一步增强了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2016年是学校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正风肃纪、切实履行“八项规定”精神的关键一年。学校党委和纪委,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讲看齐、见行动”学习讨论活动,围绕省委专项巡视和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狠抓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开展警示教育,严查违规违纪案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取得重要进展。

(一)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自觉性。

  学校在年初就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大会,专门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及时学习传达中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九届六次全会等有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会议精神,组织中层以上干部赴省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邀请省教育厅纪检组组长王光虎为我校党员干部作题为“如何保证党员干部政治安全”的警示教育报告,开展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专题培训和“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题挂图展览等活动,进一步提高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印发了《中共合肥学院纪委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和《合肥学院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主要工作任务责任分解意见》,对学校全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做了部署。

(二)明确责任,搭建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新格局。

  过去一年,学校党委会多次专题研究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先后出台了《中共合肥学院委员会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合肥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责任清单目录》和《合肥学院领导干部落实主体责任全过程记实制度》,明确了责任,强化领导干部的“一岗双责”意识。与所有二级单位负责人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并开展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实现了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学校纪委聚焦监督执纪问责主责主业,退出了一般议事机构,保留参加必要的议事机构,实施过程监督。制定了《合肥学院党风党纪监督员、特邀监察员工作暂行办法》,聘请的党风监督员队伍,积极参与重点环节工作和分工领域的监督,为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建言献策。

(三)扎紧笼子,加强和完善了党风廉政建设长效机制。 

 为进一步规范议事程序,提高民主决策水平,2016年,学校修订《合肥学院党政领导班子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实施办法》《中共合肥学院委员会议事规则》和《合肥学院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修订合肥学院《关于加强教学系党总支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教学系部通过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和决定系部重要事项;修订了《关于完善党员干部联系师生制度的实施意见》,不断拓宽党员干部联系师生的途径;进一步规范接待管理,制定出台了《合肥学院外事接待管理办法》、修订《合肥学院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为严明学术纪律,修订了《合肥学院科研经费管理办法》《合肥学院纵向科研项目管理办法》;为完善财务管理,制定《关于严肃财经纪律、严格经费支出有关事项的管理规定》和《关于进一步构建“小金库”防治长效机制的管理规定》。同时还制定了《关于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实施意见》《合肥学院处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办法》《合肥学院重要岗位干部交流轮岗全覆盖实施办法》、《合肥学院干部兼职管理办法》等。全年共制定和修改各类制度120个,做到把规矩挺在前面,把制度立在前面,把防范做在前面。

  (四)拧紧盯死,强化对关键岗位和环节的监督。

  在我们学校,纪委副书记、监察处处长列席党委会和校长办公会,对学校顶层决策程序和选人用人工作进行监督。组织部在处级干部提任时,做到干部个人报告事项凡提必核、干部档案凡提必审、信访举报凡提必查、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凡提必听,严格任前审核,防止带病提拔;并开展了干部档案核查、个人事项申报抽查等工作。宣传部严格阵地管理,加强对意识形态的审查和管理。同时,学校还加强了对招生工作、基建工程、物资采购招投标等的监督。

(五)紧扣问题,巡视整改、专项治理、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学校党委按照省委部署,配合省委第一专项巡视组开展对我校的巡视工作,并按照省委第一专项巡视组巡视对我校提出的反馈意见,成立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党委会进行专题研究,制定了整改方案,细化了整改任务,落实了整改责任。学院各牵头负责人、责任单位和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认真抓好各项整改任务的落实。目前,巡视组所反映的5个方面问题,共109条整改措施基本落地。并按照省教育工委的要求,认真开展了高校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部署,成立了领导小组,认真梳理学校存在问题,制定实施方案和治理方案,专项治理工作到2017年的2月底圆满完成。同时,还按照上级要求,开展了“酒桌办公”、“小金库”、“干部人事管理”等八个专项整治工作。通过巡视整改、专项治理以及“八个专项整治”工作,有力推动了校内各项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 

二、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坚定不移增强从严管党治党的政治自觉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纪委七次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站在实现党的历史使命的战略全局高度,充分肯定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显著成效,明确提出了今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是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

(一)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显著成效的新思想新论断,进一步坚定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决心。

习近平总书记从“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战略布局,着力从严从细抓管党治党;加强和规范党内生活,着力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严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着力从作风建设这个环节突破;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着力真管严管、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坚持反腐败吴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着力遏制腐败滋生蔓延势头;惩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着力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全面强化党内监督,着力发挥巡视利剑作用。”七个方面系统总结了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显著成绩。充分表明了党中央作出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抉择是伟大的英明、完全正确的,充分体现了我们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清醒自觉。我们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力气、更大的勇气,坚决抓好学校管党治党各项工作,推动管党治党更严更紧更硬。

(二)要准确把握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思想新论断,进一步推动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全面过硬。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深刻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斗争“四个统一”的重要启示和经验,即‘高标准和守底线相统一,坚持抓惩治与抓责任相统一,坚持查找问题和深化改革相统一,坚持选人用人和严格管理相统一’,学校各级党组织,一定要紧密结合实际,把这些经验和启示用好,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推动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努力把党建设的更加坚强有力,团结带领全校师生成功应对学校各项改革和发展带来的挑战、克服改革带来的阻力、解决改革带来的矛盾,使学校发展不断取得新的突破。

(三)要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关于反腐败斗争形势的新思想新论断,进一步增强反腐倡廉建设的责任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还告诫我们“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我们要按照党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始终保持反腐倡廉的战略定力和政治定力。学校广大党员干部要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表率,要按照李锦斌同志在安徽省纪委十届二次全会上提出的“五个纯粹”,坚决做到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必须纯粹,对党忠诚必须纯粹,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必须纯粹,为党和人民事业担当必须纯粹,做党和人民放心干净的好干部必须纯粹。学校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把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时刻扛在肩上、放在心上,认真按照学校党风廉政建设的总体部署,明确思路、把握重点、用足措施,推动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更大成效。

三、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深入推进我校党风廉政建设

(一)全面履行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担负起党章赋予的使命职责

  全面从严治党,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都是党章赋予的职责。党章第37条规定党组织必须严格执行和维护党的纪律,就是对主体责任的具体要求。监督执纪问责,是党章规定纪委三大任务的实现路径。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体现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是党章赋予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的重大政治责任。  

一是要牢固树立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责任意识,牢固树立不管党治党就是严重失职的观念。各党总支和直属党支部要充分认清管党治党是职责所在、份内之事,是最根本的政治责任。从严治党要全覆盖,覆盖到每个党组织每个党员。要重点抓住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这里要强调的是,在学校,各级党组织不仅是要保证教学科研中心任务的完成,更要以是否履行党章和党组织赋予的管党治党责任,是否加强了党的建设、组织管理,来评价和考核。

二是要进一步明确党组织第一负责人的责任和行政领导干部的一岗双责。学校各级党的书记要做管党治党的书记,当好第一责任人,对党负责、对本单位的政治生态负责、对干部健康成长负责。行政主要负责人、领导班子其他成员都要强化党的观念,增强管党治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坚决克服对管党治党心不在焉的问题,坚决克服出了事就给纪委的问题,坚决克服对歪风邪气不抵制不斗争的问题。要把落实党的领导作为关键。

  三要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分解责任。切实加强督促指导,定期开展检查,把管党治党责任传导给班子每一名成员,传递给下级党组织及负责同志,确保责任落到实处,推动形成上下联动、左右协同、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二)把纪律挺在前面,用纪律管住全体党员。

  纪律是党的生命,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是党要管党的理念创新。无数案例证明,党员破法无不始于破纪,只有把纪律挺在前面,守住了纪律,就不至于滑向违法犯罪的深渊。《准则》和《条例》等党内法规,明确了党员追求的高标准和管党治党的戒尺。我们必须把党的纪律刻印在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心上,要深入开展纪律教育,从思想深处唤醒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引导大家知边界、明底线。我们的党校教育、党课教育、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组织生活等学习活动中,要组织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逐章逐条学,坚持高标准和明底线相结合,明确什么必须做、什么不能做、什么应该做。既要注重规范惩戒,更要引导向善向上,引导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也要养成纪律自觉,把他律要求转化为内在追求,自觉以身作则,发挥表率作用。

在加强纪律约束时,要把政治纪律放在首位。政治问题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大问题,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注重政治上的要求,必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把政治纪律、政治要求放在第一位,时刻绷紧政治纪律这根弦,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贯彻党的方针路线不含糊,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三)让咬耳朵、扯袖子,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把日常管理工作落在实处。

  从严治党,不只是查案办案,更重要的是加强纪律约束和日常管理。现在中央强调,坚持纪法分开、纪在法前、纪严于法。围绕党纪戒尺要求,开列负面清单,强调他律,重在立规。条例围绕六大纪律所列举的违纪情形,都是从当前现实活动中提取出来的,体现了作风建设和反腐败最新成果,划出了不可触碰的底线。现在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制定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指导意见,强调把加强纪律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从盯违法盯违纪转变,从抓大放小抓早抓小转变,紧握纪律戒尺,层层设置防线,触犯纪律就立即处理,做到有纪必执、执纪必严、违纪必究。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让咬耳朵、扯袖子,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

(四)准确把握党内监督的重要作用,坚定不移的保持肌肤健康。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强化党内监督,重在日常、贵在坚持。学校各级党组织要把加强党内监督主体责任扛在肩上,要认真贯彻《党内监督条例》,把加强党内监督的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经常抓、抓经常。学校各级党的书记要认真履行单位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管理,发现错误苗头问题要及时谈话提醒。纪委要加强专责监督,要紧扣主责主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要紧扣纪律规矩,把维护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坚决纠正和查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行为。各级党组织要着力强化党员民主监督,加强党员权利保障,保障党员的知情权和监督权,推动广大党员主动监督、善于监督、敢于监督;要着力强化对领导干部的监督,加强对领导干部教育的针对性、管理的经常性、监督的有效性,促使学校各级领导干部带头遵守党章党规和宪法法律,主动接受各方面监督,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清清白白为官。学校各级领导干部要主动接受监督,把主动接受监督作为最有效的保护,养成在“聚光灯”、“放大镜”下工作的习惯,使自己成为师生信赖的好干部。

同志们,逆水行舟用力撑。2017年是建设“五大发展”美好安徽的开局之年,也是应用型“合肥大学”建设的启动之年。中德教育合作示范基地建设即将批准并全面实施,中央、省市党委政府以及教育部高度重视,寄予厚望。我们坚信,随着学校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的落实,随着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的不断地深入,一定会为学校发展提供一个安全可靠的政治保障,为师生工作和学习提供晴朗健康的政治生态。让我们共同努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