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学院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者:纪委办公室发布时间:2017-03-14浏览次数:11169

同志们:

为贯彻落实中纪委十八届七次全会、省纪委十届二次全会、市纪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和省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精神,我们今天召开合肥学院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下面,我代表校纪委对2016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总结,部署安排2017年工作任务。

一、2016年工作情况

2016年,我们在上级纪委和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以及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大决策部署,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和“讲看齐、见行动”系列活动;强化“四个意识”,自觉遵守“六大纪律”,认真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依法依规履行审计职责,坚定不移地推进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

   (一)强化责任意识,自觉担负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

贯彻落实决策部署,强化责任意识。及时学习传达中纪委六次、七次全会、省纪委九届六次全会等有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会议精神。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贯彻落实上级会议精神,要求全院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强化“四个意识”,严格遵守“六大纪律”,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认真配合巡视工作,完成巡视整改任务。积极完成合肥学院开展的中央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配合省委第一专项巡视组2016718-923日对我校的巡视工作,设立巡视专用举报箱,安排专人在巡视组驻地做好服务工作。完成巡视组1025日向我校反馈巡视整改工作。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制定整改方案。配合市纪委和教育厅纪检组完成巡视组移交问题线索查办工作。举一反三,制定切实有效整改措施,解决了一批遗留难题。

学习贯彻《准则》《条例》,强化担当意识。认真组织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研究贯彻实施意见,提高理论素养和执纪水平。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制定出台《合肥学院党员处级干部问责制实施办法》,促进干部勇于担当,锐意进取。

(二)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两个责任”

坚持从严治党,明确责任清单。根据中共安徽省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制定了《中共合肥学院委员会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印发了合肥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清单目录》,并认真贯彻落实。

履行主体责任,坚持一岗双责。校党委会多次研究纪检监察工作。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对重要信访问题线索亲自布置、亲自过问、亲自督办。校党政主要领导分别与各系党总支书记、各系主任,院直各部门主要负责人签订了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坚持一岗双责,切实增强落实“两个责任”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校纪委委员履职尽责,勇于担当。各党总支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各总支纪检委员认真履行职责。

细化任务分解,明确责任目标。年初,按照学校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的要求,印发了《2016年合肥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和《合肥学院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主要工作任务分解意见》,确定了党风廉政建设主要责任单位责任、协同责任单位责任,明确了主要工作任务。坚持把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牢牢抓在手上,扛在肩上。

强化责任考核,注重实际效果。校纪委组织7个考核组,每组由1名校级领导担任组长,对全院48个部门(含平台)领导班子和117名处级领导干部2015年度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进行了考核。各部门书面报告了2015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总结,全校处科级干部作个人述职述廉报告,考核结果向校党委汇报,并存入领导干部廉政档案。

(三)运用好“四种形态”, 扎实推进作风和纪律建设

运用好“四种形态”,加大曝光力度。运用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关口前移,不怕得罪人,不做老好人。2016年纪委诫勉提醒谈话处级干部9人,曝光违法违纪案件2起。

认真开展专项治理,扎实推进作风建设。按照省委“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要求,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工作,圆满完成专项治理任务和“酒桌办公专项整治”活动,取得显著成效。根据要求开好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评,取得良好效果。

坚持警钟长鸣,严防“四风”反弹。每逢年节假期,利用文件、短信、学校OA办公平台等形式下发廉政通知,提醒全校领导干部自觉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整治顶风违纪行为,防止“四风”反弹。给全校处以上干部转印了合肥市委给全市党员干部的一封公开信《家风抵万金》,在全校党员领导干部中开展良好家风建设。

   (四)加强廉政文化教育,建设廉洁校园

    改进警示教育活动方式,注重提高教育效果。2016年,校纪委组织中层以上干部赴省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邀请省教育厅纪检组组长王光虎为我校党员干部作题为“如何保证党员干部政治安全”的警示教育报告。编印《学思践悟专辑二》,作为学习教育资料。购买中纪委宣传部、中央电视台联袂推出的八集电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光盘和配套解说词,发各党总支组织观看,以案说法,强化警示教育作用。通过学校行政楼一楼大厅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廉政警言名句24条,丰富廉政教育形式。

创新校园廉洁教育新模式,引导廉洁教育向纵深发展。院纪委牵头,会同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教务处,从2016年秋季开始,在全省高校大学生中率先开设廉洁教育课程。分4个专题8个课时,纳入大二年级教学计划。编写课程纲要,撰写讲稿,制作PPT,上观摩课,查阅了大量参考资料,多次研讨,反复论证,形成了《合肥学院大学生廉洁教育课讲义》。得到了合肥市纪委和省教育厅纪检组的肯定与支持。从已开设廉洁教育班级学生的问卷调查来看,受到了学生的普遍欢迎,满意度达79.8%

(五)加强重点领域监督检查工作,健全权力制约和监督机制

盯住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开展执纪监督。对涉及人财物和师生切身利益等重要事项进行了监督监察加强对普通高校招生考生资格、考生录取审核环节的阅档、调档、退档等方面的监督;加强对高水平运动员专业测试和研究生面试的资格审查、专家测评等环节监督。加强对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艺术联考和学校期末考试等工作和评先评优、职称评审等监督。全年完成各类监察事项44

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加强干部人事工作的监督。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贯彻落实 “5个严禁、17个不准、5个一律”要求,严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纪律。对于拟选拔任用的领导干部,实行征求纪委意见,纪委监察部门把好廉政关口,公平公正、实事求是地提出意见。在人才选聘工作中,加强对资格审查、考核程序和公示录用等环节监督,促进公平公正。

加强行政监察,坚持院务公开。监察处对涉及广大师生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与院长办公室一道在校园网公示,设立举报电话,接受群众监督。全年院务公开公示 55 项。

(六)强化审计和审计问题整改工作,严肃财经纪律

加强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问题整改工作。2016年对20位被审计对象审计出的相关问题详细列出,一人一册,由本人对照整改。对90多笔不规范报销作了退款处理,合计退款7万余元。审计整改促进了学校财务管理、资产管理、“三公”经费管理以及内部控制工作。

认真做好2015年度预算执行和财务收支年度财务审计和整改工作。认真完成了2015年学校预算执行和财务收支年度审计工作。对审计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对审计中发现的17项需要整改问题进行了任务分解。落实整改措施,立行立改,对账销号。通过审计整改,举一反三,注重建立和完善管理制度,建立长效机制。出台修订了《关于严肃财经纪律、严格经费支出有关事项的管理规定》、《合肥学院科研经费管理办法》、《合肥学院招标采购合同管理办法》、《合肥学院固定资产管理暂行办法》等一批管理制度。

加强基建(维修)工程领域的审计监督。学校三期综合实验楼建设项目实行全过程跟踪审计,定期召开跟踪审计工作会议,规范审计管理,将事前预防、事中控制和事后监督有机结合。坚持零星维修工程项目决算必审制度,严格把关审验。 2016年完成基建(维修)工程审计项29,送审额586.9万元,核减136.8 万元,核减率达23.3%,为学校节约了建设资金。

(七)认真办理信访件,依法依规行使纪律审查权

重视和规范信访工作。认真执行《合肥学院信访工作实施细则》,按照信访工作处理程序,依法及时处理信访事项。关注与学校重大改革和措施相关的信访动态,为校领导决策提供参考信息。及时分析信访情况,依靠有关职能部门疏导和化解矛盾,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减少信访事项发生。2016年校纪委直接受理信访件18件,都及时进行调查处理。接收巡视组移交信访件5件(4件办结,1件进入仲裁程序)。

严肃纪律审查工作。认真开展问题线索初核工作,对失实的或存在违纪问题但不需要追究党政纪责任的,整改后了结。存在违纪问题,需要追究党政纪责任的立案。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及时向党委和上级纪委报告,遇到的疑难问题及时向上级纪委请示。全年有4因违规违纪受到纪律处分,1人被开除公职。对受到到纪律处分的干部单位党政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或诫勉谈话,落实“一岗双责”。同时分析原因,堵塞漏洞,完善制度。

(八)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履职尽责能力

加强政治业务学习,提高监督执纪能力。纪检干部带头参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讲看齐、见行动”活动,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的法规,切实增强我院纪检监察干部责任担当意识,培养纪检监察干部研究、学习、探寻有效监督方式方法和敢于监督,勇于担当,不怕得罪人的责任意识。

聚焦主责主业,深入推进“三转”。认真落实《合肥学院纪检监察工作“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的实施意见》。聚焦监督执纪问责,进一步厘清纪委监察工作职责,把不该牵头、不必参与的业务工作交还给主责部门,目前纪委对招标询价、评先评优、项目评审、课题结项、非国家级考试监督等事项已完全退出。

完善监督制度,改进监督机制。印发《中共合肥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议事规则》,发挥纪委会集体决策机制作用,如对违纪违规问题的查处情况和对当事人的处分建议先经纪委会讨论研究,然后再报请党委会研究决定。印发了《合肥学院党风党纪监督员、特邀监察员工作暂行办法》,选聘了4名校党风党纪监督员、2名特邀监察员,并进一步发挥校纪委委员、各党总支(直属支部)纪检委员的监督作用。

加强业务培训,提高监督执纪能力。2016年安排1人参加市委党校学习,1人参加省纪委信访工作业务培训,1人到省教育厅纪检组协助纪律审查工作。1人参加全省高校财务审计监督培训。

一年来,我校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学校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逐渐形成。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上级纪委、学校党委正确领导和各系部、院直各部门以及全校党员干部、师生员工积极参与、共同努力的结果,也凝聚了我们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辛勤的汗水。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距中央和省市的要求和广大教职工的期盼还有一定差距。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科研经费使用不规范,财务管理不严格,津补贴发放不规范等,也时有发生。贯彻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尤其是制度执行和落实还不够严格,纪委“三转”工作尚需继续深化,纪检监察监督的有效性和针对性还不够强等。这些都需要我们认真研究,切实加以解决。

二、2017年工作任务

2017年,我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中纪委十八届七次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省、市纪委决策部署,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紧紧服务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推进标本兼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持续加强作风建设,维护好党内政治生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加强落实决策部署监督检查工作,维护党内良好政治生态

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实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五个纯粹”。校纪委加强对中央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学校党委、行政决策部署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坚决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行为。

学习贯彻执行《准则》和《条例》。学习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的法规。校纪委加强组织协调,畅通信息来源和监督检查渠道,及时发现和掌握影响政治生态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维护党内政治生态。

(二)认真开展党风廉政建设部署督查总结考核工作,落实“两个责任”

贯彻落实上级会议精神并指导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认真学习贯彻中纪委十八届七次会议精神以及省市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决策部署,开好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会、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校纪律检查委员会会议等,传达贯彻落实上级有关精神,全面部署学校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委领导和支持纪委监督执纪问责。各级党组织做到班子责任、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责任“三责”联动,共同发力。把纪律建设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把纪律教育纳入党委中心组学习、民主生活会等重要内容,把责任追究纳入日常管理监督重要内容。督促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加强各党总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年中督查,进一步推动责任压力向各党总支传导,把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做到有党组织就要负主体责任、负主体责任就要层层压实。

着力强化纪委专责监督。党内监督条例明确规定,纪委是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由“专门机关”到“专责机关”体现权力与责任统一。校纪委要履行好组织协调、纪律监督、执纪问责等责任。积极协助校党委及时了解、分析学校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情况,推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各项任务落实到位,切实全面履行监督责任。

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充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年度检查考核内容,发挥检查考核的科学导向作用,有效推动“两个责任”的落实。对不认真履行主体责任,致使不正之风滋生蔓延,或出现违反党的纪律规矩、失职渎职等问题而不制止、不报告的,严肃追究主体责任,维护师生切身利益。

(三)坚定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

持续加强作风建设。风化俗成需要时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三十条”要求是一场持久战。纪委督促、协同组织人事、机关总支等有关部门加强对作风建设等有关工作的监督检查,推进学校各职能部门转变作风,提升工作效能和服务水平。

开展好专项教育整治活动。着力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开展“讲看齐、重担当、作表率”专项教育活动,针对师生反映强烈的共性问题集中开展专项整治。对执纪审查对象存在“四风”问题的,应当先于其他问题查处和通报。执行好《合肥市党员干部“为官不为”问题问责规定》。

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扭住“四风”不放,紧紧咬住“常”、“长”二字,抓住重要节点,紧盯年节假期,下发廉政警醒通知和监督举报电话,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强化对领导干部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务接待、兼职兼薪、因公因私出国()等情况的监督。严禁违规发放津补贴,杜绝公款旅游或变相公款旅游,杜绝公款购买购物卡等,整治顶风违纪行为,防止“四风”反弹。

(四)强化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营造风清气正校园环境

深入开展纪律教育和监督。坚持把改进作风与加强党性修养结合起来,引导督促党员干部正心修身,涵养文化,自觉抵制不良风气,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促使党员干部履行党员义务,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法规,以优良党风带动社会风气好转。

拓展廉政教育渠道推进校园廉政文化建设。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梦,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廉政教育活动、警示教育活动和形势政策报告会,加强廉政教育专题和栏目建设,加强干部作风教育和师德师风教育。完善提升大学生廉洁教育进课堂工作。抓住新生入学、入党、毕业生实习、就业招聘等重要节点,把廉洁、诚信教育融于学生的职业生活和人生观教育。

加强廉政理论研究。继续推进“合肥廉政研究中心”建设,通过廉政课题招标申报等方式,开展反腐倡廉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开展高校廉洁教育研究。积极开展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在高校中实践探索。

(五)加强监督检查和审计工作,加强廉政风险点防控

加强对内设机构“一把手”等关键岗位干部的监督。开展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抽查工作,执行干部提拔征求纪委意见制度。加大对重点项目、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过程监督。切实加强对干部人事、财务管理、科研经费使用、招生考试、招投标、基建工程、资产经营、后勤服务、侵占学生利益以及各种考核评先等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的监管,履行好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职责,有效做好廉政风险点防控工作。

开展好各类审计工作。配合完成审计厅对我校开展的校长经济责任审计。开展2016年度财务审计及其问题整改工作。做好201717名处级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及问题整改工作。继续做好建设(维修)工程审计工作。

加强制度建设防控廉政风险点。结合巡视反馈、“宽松软”专项整治以及审计中发现的问题,科学预判存在的廉政风险点,继续完善关于作风建设、干部选拔任用、“三公经费”、科(教)研经费、国有资产管理等关键岗位监督制度,并严格执行,加大执行力的监督检查,重点是制度之间的衔接和执行的效果,对廉政风险点做好防控。建立定期分析制度,健全领导干部尤其是主要负责人带头遵守执行制度,实行“一岗双查”制度。

(六)规范信访和纪律审查工作,有效运用“四种形态”

规范做好信访工作。依法依规及时办理信访事项,专人负责信访举报,分类摘要,及时梳理相关问题线索,规范做好信访线索管理处置工作,线索处置执行谈话函询、初步核实、暂存待查、予以了结四类方式。及时上报线索处置和查办案件情况。完善有效发现、揭露和查处腐败问题的机制。

切实做好纪律审查工作。严格执行六大纪律,正确把握和运用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按规定执行提醒、函询、诫勉以及谈心谈话制度,严肃处理违反党纪政纪行为,及时通报曝光典型案例,尤其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三十条”。认真落实受到谈话函询的处级干部,在民主生活会上说清楚说透彻、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制度。要把为推动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的无意过失同为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别开来,引导干部保持良好精神状态,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七)持续深化“三转”工作,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干部

继续深化“三转”工作。结合学校工作实际,聚焦中心任务,创新工作方式,改变工作作风,把工作主业、主责和主力集中到执纪监督问责上来,履行好监督责任、强化党内监督、严格执纪问责。坚持纪委在同级党委和上级纪委双重领导下开展工作,建立健全下级纪委向上级纪委报告工作制度,落实查办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的要求。

加强纪检队伍建设。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继续发挥好校纪委委员和各党总支、直属支部纪检委员作用。规范、指导党风党纪监督员、特邀监察员开展工作。组织纪检监察审计人员参加上级机关开展的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素质、执纪水平和监督能力。纪委要强化自我监督,自觉接受监督,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

    同志们!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也是我校应用型“合肥大学”建设的启动之年。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在上级纪委和校党委的领导下,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勇于担当,不断推进我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为创建一流应用型合肥大学而努力奋斗,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