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系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者:纪委办公室发布时间:2017-03-14浏览次数:326

    2016年,中文系在校党委和纪委的坚强领导和正确指导下,严格按照与学校签订的《合肥学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要求,把全面从严治党摆在全系各项工作突出位置,把“两个责任”记在心中、扛在肩上、落在实处。系领导班子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把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贯穿教育教学工作始终,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

一、在“学”字上下功夫:融会贯通、区分层次、联系实际。

中文系通过各种形式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层层传导责任压力。将全系教职工例会一改过去全程布置教学业务工作的惯例,把全面从严治党和教育教学改革紧密结合起来,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手抓、两手硬”。

一是以上率下,党员干部先行先学。中文系组织系党总支委员和各党支部书记积极参加“两学一做”专题网络培训。2016年,先后召开总支委员会和支部委员会集中学习交流12次。建立了“中文先锋”党员学习微信群,远在韩国留学的学生党员都加入了微信群,全方位开展学习交流。组织师生党员进行了党章党规知识测试。组织系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学习《中共合肥市委关于加强领导干部家风建设的一封信》和校纪委订阅的《中国纪检监察报》,赴省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聆听省教育厅纪检组组长王光虎作的“如何保证党员干部政治安全”警示教育报告。组织师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观“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题展览。在全体教职工大会上,先后5次通报了发生在高校的严重违纪违法问题,以身边的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全系教职工增强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做到明底线、知敬畏、守规矩。

二是务求实效,深化专题学习研讨。先后召开党员大会集中学习交流13次,包括三个专题研讨、组织全体师生党员集中收看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内最新出台的《条例》、《准则》等党内法规。邀请校纪委书记洪家友同志给全体教职工做党风廉政建设专题报告。组织党员观看校纪委配发的电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师生党员结合专题学习撰写心得体会105篇,通过边学边思、边研边用、边做边悟,努力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

三是联系实际,创新方式讲党课。按照要求开展了“万堂党课进基层”活动,系党政负责人带头到支部讲党课。中文系结合“三下乡”活动,在肥西县山南镇陡岗村和庐阳区三孝口街道迴龙桥社区上了“两学一做”专题党课。还邀请关工委老党员、“五老”报告团成员、优秀毕业生党员代表作报告3场,让老党员讲党的光荣历史,让优秀毕业生党员代表讲如何在学生当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师生党员聆听省委、市委组织的先进模范事迹报告会3场。

四是创新手段,积极利用新媒体。2016年,中文系新建6块宣传栏和2块电子屏,并利用校园网、微信群、QQ群适时转发重要党建学习材料。参与创建并利用“合大先锋”微信公众平台及时传递上级党组织的工作部署。“合大先锋”微信公众平台从正式上线起,连续281天共计编发各类图文消息850条,为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搭建了理论学习、实践交流、经验分享的良好平台。在安徽先锋网编发了46条新闻,受到省、市委调研督导组的充分肯定。

    二、在“做”字上见行动:增强“四个意识”、践行“四讲四有”、敢于担当作为。

中文系通过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加强日常教育,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党支部、每名党员,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常态化制度化。

一是精心谋划,明确工作思路。中文系着力构建以领导干部为重点、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核心、以纪律教育为关键、以警示教育为抓手的工作格局。加强对坐班人员的廉政培训和告知性防范性教育、对教师的师德师风教育和对大学生的廉洁诚信教育,推进干部廉洁从政、教师廉洁从教、学生廉洁诚信。

二是抓实载体,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中文系领导班子在工作中严格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的各项要求,履行好“一岗双责”,形成合力,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问题须经系党政联席会议集体决定的制度,完善决策程序,做好会议记录。系领导班子成员以上率下,带头参加党支部各项活动,督促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强化高校意识形态阵地意识,认真执行系领导听课制度,开展授课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深入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引导全系教师坚守师德准则,切实担负起立德树人的职责。

三是创新方式,打造特色党建。20165月,系党总支组织全系师生党员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活动,接受党性熏陶。6月,系党总支还利用我省现有红色资源,组织全体教工党员参观新四军纪念林,现场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结合实际创新党建工作项目,创设发展党员答辩制度。与城乡社会实践基地共同开展校地合作共建。2016年暑期,系党总支推出了以“理论学习+工作研讨、社会实践+公益服务”为主要内容的“两学一做”暑假作业,师生党员纷纷走进社区、农村,开展“三下乡”、“四进社区”等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

四是典型示范,立足岗位争先进。在全体党员中深入开展“亮身份、做承诺、当先锋、树形象”活动,将此项活动作为加强全系师生党员教育、管理和监督的重要内容,引导党员增强党性锻炼、自觉接受监督。2016年以来,3名教师党员被评为学院“三育人”先进个人,3名师生党员被评为学院优秀共产党员、1名教师党员被评为学院优秀党务工作者、1个学生党支部被评为学院先进党支部。

    三、在“改”字上动真格:找准问题、定实措施、取得实效。

落实“两个责任”,关键在行动,根本在担当。中文系党总支把主体责任扛起来,以上率下,示范带动,履职尽责。

一是通过“两学一做”抓整改。2016年,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中文系对全系师生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行了摸排。针对中央巡视组在我省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结合实际制定整改方案。对20084月以来的党费收缴和管理使用工作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梳理核查,全系党员共补交党费11.38万元。认真开展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无失联党员。20168月,在全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推进会上,中文系党总支以“多措并举、学做结合、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主题作大会发言,受到市委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经验介绍在20169月的《合肥工作》杂志上全文发表。

二是通过“专项治理”抓整改。2016年,根据学校开展“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要求,结合省委巡视工作反馈意见,中文系党总支成立专门工作机构,党总支书记作为本单位专项治理工作第一责任人,把问题查摆和系部发展结合起来。系领导班子成员采取谈心谈话、发放征求意见表、分类召开座谈会、设置意见箱、到全系157间宿舍走访、进教室、到食堂调研等形式,全面查找和分析存在的问题。每位党员将发现的问题,作为支部组织生活会的一项内容,有针对性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到立行立改。

通过整改,提高了思想认识,转变了工作作风,解决了一些师生反映的突出问题,密切了党群关系,进一步规范了各项工作。2016年,中文系先后被评为全校安全稳定工作先进集体和就业工作先进集体。

通过一年来的工作,我们深刻的认识到,党风政风影响系风教风学风,影响教学、科研、学生管理等学校建设的方方面面,我们必须时刻抓牢全面从严治党背景下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这个“硬任务”,紧紧抓住落实“两个责任”这个“牛鼻子”,打好监督执纪问责这个“组合拳”,持续正风肃纪。我们也清醒的看到,中文系在深化系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和廉政文化创建活动,充分挖掘优秀传统文化和廉政文化资源,深入推进系部廉洁文化建设方面还存在不足。下一步,中文系将按照学校党委和纪委的安排部署,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到实处,围绕省委巡视整改和审核评估整改工作,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全体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持之以恒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以风清气正助推高水平大学的建设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