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系党总支2016年党风廉政工作汇报

发布者:纪委办公室发布时间:2017-03-14浏览次数:376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系党总支在上级和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领会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大决策部署,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和“讲看齐、见行动”系列活动,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坚定不移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一、严明组织纪律,落实党风廉政责任

    1.贯彻上级指示,强化党风建设。学习中纪委十八届六次全会、省纪委九届六次全会等有关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精神,落实学院党风廉政会议、文件要求。组织学习《2016年合肥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和《合肥学院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主要工作任务分解意见》,坚持把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牢牢抓在手上,扛在肩上。牢固树立看齐意识,结合自身实际提出贯彻落实意见,要求各支部和全体党员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保证上级和学院各项重大决策部署的严格执行。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精神,积极组织党员教师参加学校纪委开展学习大会和法规知识测试。

    2.加强制度建设,筑牢廉政篱笆。利用总支会议、党政联席会议、每周例会等研究部署系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认真开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发挥其检查督促作用。把教工支部建在教研室,教研室主任就是支部书记,把党建与教育教学无缝对接,提高效率增强效果,充分发挥党支部的作用。坚持系务公开,人事、晋级、评优等重大事项确保公开公正。每半年根据工作实情,调整绩效考核内容,2016年下半年分为3060余个分值点,全系打分表进行公示,得到全体教师的认可,发挥了绩效的导向作用。带领大家反复学习关于财务报销、科研经费使用制度,确保不出问题,不犯错误。

    3.领导干部带头,落实一岗双责。党总支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系领导则对业务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负双重责任,切实肩负起一岗双责。系领导不仅与校党委行政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更是认真学习责任书的内容和要求,明确各自责任并贯穿工作始终。贯彻落实学院2016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党风廉政建设任务分解表》,细化责任落实,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院党委〔2016118号《合肥学院领导干部落实主体责任全程记实制度》,是专门制定的新文件,要求我们做到“对落实主体责任过程中的重要事项、关键环节进行及时、如实记录,做到全程留痕管理。由主体责任人保存不少于3年”,系里组织学习,并在工作中立刻实行。系领导认真贯彻落实廉洁自律、个人重大事项报告、述职述廉等各项制度。

    二、加强廉洁教育,培育清正廉洁意识

 1.开展思想教育,提高廉洁意识。把增强风险意识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环节,倡导自主学习、持续学习,突出抓好集中培训、专题教育,激发党风廉政建设的内生动力。组织党员观看《永远在路上》等警示教育片,听取省教育厅王光虎做的“如何保证党员干部政治安全”廉政教育报告,讨论学习《家风抵万金--致全市领导干部的一封公开信》。各支部组织党员参观渡江战役、盛习友纪念馆,系领导在校纪委带领下参观省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基地。为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切实加强党风廉政教育,10月份组织全系党员深入岳西革命根据地考察学习,面对直观的历史,面对四万大别山烈士的英勇事迹,大家深深感动,坚定了理想信念,增强了革命意志。

2.针对学生特点,举办有效活动。创新校园廉洁教育新模式,引导廉洁教育向纵深发展。对广大学生,既有学习文件、会议精神,又注重通过主题班会、主题团日,发挥学生党员作用。开展参观教育基地、听取五老报告、志愿服务社区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在活动中接受教育升华思想。上学期15383名学生参加了由院纪委牵头、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教务处共同组织的廉洁教育课程,由于精心准备认真授课,大家普遍反应良好,体现了课程的必要性、有效性和实用性。邀请候廷骝、贺贻芝、陶树等离退休教师,给学生举行了10多场报告,对学生教育起到积极作用。

    三、深化作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环境

1.结合“两学一做”,抓好作风建设。欲正人先正己,以系领导为首,端正党风政风,从自身做起,身先士卒,吃苦在前,起到模范表率作用。严明组织纪律,弘扬优良作风,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切实解决师德师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对不良习气,勇于制止,坚决杜绝。持之以恒地反对和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确保改进作风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抓实抓好教风学风,从系领导到辅导员班主任,深入课堂、寝室、食堂,了解学生情况,掌握学生动态,激发学生积极性,确保了文明寝室、宿舍卫生评比常年居于学校前列,学生在第二课堂、学科竞赛中成果丰硕,为学院争光添彩。

2.营造良好环境,保持发扬特色。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电子系从系领导到党员教师、广大学生拧成一股绳,在风清气正、和谐融洽的氛围中共同努力,取得显著成绩。涌现出以合肥市先进党员高先和、李秀娟老师为代表一批批优秀党员教师,他们在教学、科研一线长年默默耕耘,所带学生在省赛、国赛屡获殊荣。正是电子系集体良好的氛围,正是为学院发展做贡献的不息理念,一路支持他们走来。

    四、发扬进取精神,确保长久持续发展

 1.明确责任意识,坚守“一岗双责”。“一岗双责”是党风廉政建设提出的重要任务,是党政负责人肩负的责任,改变重行政轻党建弱廉政的状况是每个党组织必须做到的。要强化党的执政观念,增强管党治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做好“管党治党宽松软”专项整治工作,解决实际存在的问题。

    2.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分解责任。切实加强督促指导,定期开展检查,把管党治党责任传导给系班子每一名成员,传递给各个党支部,确保责任落到实处,推动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让党支部、党总支这样的基层堡垒真正发挥战斗作用。

3.凝聚师生力量,促进系部发展。系部的党风廉政建设,重在于做,在于行动和成效。系部健康、快速发展,需凝结共识聚拢人心,要充分发挥教师的积极性,做好教书育人,树立良好教风、学风。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系领导和全体师生一起,营造风清气正团结向上的良好局面,让老师不仅干的用心,还要干的舒心,让学生不仅学的尽心,还要过的省心。

东方风来满眼春,党风廉政建设无尽头,常抓不懈,驰而不息,共产党人永远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