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2018 学年 总第78期

发布者:教务处处办发布时间:2019-01-28浏览次数:1419

改善教学环境,推进新型教室及教学设施的改造

教务处在规范常规教学运行流程,完善教学保障,做好教学运行服务工作的同时,针对一些与教学改革与规范管理等方面的有关工作做了针对性、重点性的实施

一、探索和推进智慧教室的建设

在做好常规教学运行管理的同时,为配合我校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探索新的教学方式,教务处教务科在处领导指挥下,推动实施了我校第一批3间智慧教室的建设工作。20189月,该批教室建设完成,并正式投入使用,为更好地利用该批教室,教务处正在分批地对相关教师进行业务培训。

二、改善教学条件,完善教学设施

2018年暑期,为改善教学条件,组织及监督实施了一区8号教学楼的26间教室的多媒体改造;对全校的公共教室安装了教学监控系统,该系统可对公共教室内的课堂教学情况进行实时观看。


高校安全化实验室建设校本培训

719日下午至20日我校暑期《高校安全化实验室建设》主题教师培训会如期举行。特邀专家徐宏勇教授莅临理工科系部实验室参观并现场指导工作。20日培训会在学术报告厅A厅正式开幕,副校长刘建中、教务处处长王晓峰、教务处副处长葛春梅出席。王晓峰处长主持开幕式并代表学校欢迎三位特邀专家齐聚我校,探讨高校安全化实验室建设问题。随后,三位特邀专家分别作了专题报告,华东理工大学安全环保办公室主任、实验室与装备处副处长徐宏勇教授演讲的内容是《工程认证对高校环保健康安全(EHS)管理体系的启示》,中国矿业大学环境实验室主任、博士、硕士生导师白向玉副教授演讲的内容是《高校安全化实验室的探索与实践》,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处长、能量利用系统与自动化研究所所长、博士、博士生导师姜周曙教授演讲的内容是《高校实验室安全研究与探索》。全校各系部青年骨干教师、实验系列教师及教务处、质评处、科技处、公共事务与国有资产管理处、校园建设与管理处相关人员参加了此次培训会。此次专家的报告针对性强、内容丰富,并对我校后期安全环保机制建立、制度建设、实验室安全建设都提出了可执行、可操作的建议与方法,不仅增进了校际间交流,又让所有参加培训的人员感到受益匪浅,推动了我校青年教师队伍的成长。

  

合肥学院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顺利举行

7月,我校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阶段比赛顺利举行。经过16个教学单位、251位参赛教师参与的初赛及系部推荐,校青教赛组委会共收到40位选手参赛报名(理科2人,工科10人,实验8人,文科20人)。决赛阶段组委会邀请了来自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大学、合肥师范学院等高校的多位专家,会同校内专家组成评审专家组对参赛选手的现场表现及教学大纲等参赛材料进行了综合打分,共决出一等奖4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8名。专家组高度认可我校青年教师的参赛风貌和整体教学水平,后期教务处将会同校内相关职能部门认真研究专家组的反馈意见,继续加强制度建设并进行相关培训,持续提高青年教师教学水平和业务素质。

    

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及人才培养方案管理系统的完善

    贯彻落实全国高等院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本为本,四个回归”,制定2018人才培养方案指导性意见,所有专业全部实现模块化专业培养方案,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在系部人才培养方案论证的基础上,组织专家对2018年的人才培养方案进行论证。各专业聚焦国家专业标准与专业认证标准,结合学校的办学定位、指导思想及2018级新生的生源情况进行汇报,进一步完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所有人才培养方案纳入管理系统进行统一管理,课程库和执行计划等数据实时动态调整,确保执行方案的数据准确有效。


圆满完成2018年我校普通高校招生在

22个省份的招生计划

今年省教育厅下达我校各类招生计划总数3900人(本科3700人;专科200人),在22个省份有招生计划。我校普通高校招生工作历时两个月,圆满完成本年度招生计划。

1)普通文理科专业

批次

省份

理科

文科

计划数

实际录取数

计划数

实际录取数

一本普通专业

安徽省

1536

1536

592

592

一本中外合作专业

安徽省

50

50

20

20

二本普通专业

省外

404

422

168

178

二本中外合作专业

安徽省

151

151

36

36

省外

10

9

38

40

2)其他批次、类型本科、专科专业

批 次

省份

计划数

实际录取数

艺术(美术)(本科)

安徽省

124

124

艺术(美术)(本科)

省外

100

100

“四年一贯制”(本科)

安徽省

200

200

“专升本”(本科)

安徽省

100

100

“对口”(本科)

安徽省

136

136

高水平运动员

不分省

35

6

专科

安徽省

200

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