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2014学年第1期 总第59期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13-11-18浏览次数:1304

课程模块化改革一期教师学习心得交流会召开

 

7月,我校机械工程系、艺术设计系、管理系相关专业9位教师从德国学习归来。经过在德国高校10天的学习后,各位专业教师表示对于课程模块化的建设有了更深入的认识。特别是教学目标、模块论证、模块能力构成、模块内容更新、教学手段、考核制度等方面,相关专业的课程模块化建设都要做出适当的调整,下一步将结合本专业特点、我校办学定位,把学习到的成果应用到我校的教学改革中来。

这是我校课程模块化建设教师培训的第一期,从交流会的成果来看,赴德培训对于专业教师、相关管理人员重新正确认识课程模块化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据悉我校将继续选派教师前往德国相关高校学习,进一步加大模块化教学体系改革力度。 

 

安徽省高等教育振兴计划项目申报工作完成

 

根据《安徽省教育厅 安徽省财政厅关于印发<安徽省支持本科高校发展能力提升计划><安徽省高等教育振兴计划>的通知》(皖教办〔20138号),以及《2013年高等教育振兴计划项目申报指南》。我校完成了振兴计划中有特色高水平高校建设计划、专业结构调整服务地方发展计划、教学改革与质量提升计划、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领军骨干人才引进与培育计划、高校创新能力提升与科研成果转化计划、创新与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计划、国际合作与开放办学计划八个大类的项目申报工作。

本计划对于处理好我校长远与眼前、整体与局部、继承和创新、重点和一般之间的关系,切实加强高等教育内涵建设,提升我校整体水平和综合实力有非常重要的实际意义,为此学校专门成立了建设领导小组,同时拟出台合肥学院振兴计划实施管理办法,将振兴计划的实施与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结合起来,在专业建设、课程改革、教学方法改革、人才引进、师资培养和教学仪器设备的配备、实验与实习基地建设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和政策倾斜,保证该规划的正常运行。

经教育厅评审后,我校共获批重大教改项目4项、教学成果奖3项、教学成果推广1项、专业改造与新专业建设3个、留学安徽计划10名。同时我校应用型示范本科高校建设在本次验收中评为优秀,进入新一轮应用型示范本科院校建设项目。 

 

2013年度高等学校省级质量工程项目申报

 

根据《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3年度高等学校省级质量工程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皖教秘高〔201365号)文件要求,各部门积极申报,经专家评审,我校完成了14个大类的项目申报,包括专业综合改革试点3个、校企合作实践教育基地1个、精品开放课程4门、卓越人才教育培养计划2个、教学名师3位、教学团队1个、示范实验实训中心1个、特色专业建设点1个、教坛新秀3位、优秀管理先进集体1个、优秀管理先进个人1位、教学成果奖6项、教学研究项目11项(含思政项目)、规划教材13门。

我院质量工程建设的总体目标是坚持“地方性、应用型、国际化”的办学定位,通过“质量工程”的实施,使我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向纵深发展,学生的实践能力显著增强,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明显提高,教学管理制度更加健全,教学质量得到全面提高,学院各项事业得到又好又快地发展,成为全省具有示范意义、全国有较大影响的应用型本科院校。

  

网络实时交互系统上线运行

 

为满足国际合作跨时空教学及管理的需要,由我处规划建设的网络实时交互系统已正式上线运行。该系统采用B/S模式,提供文本、(多路)音视频的实时交互,支持office文档、pdfjpg及音视频文件的共享及电子白板的协同交互功能,并可同步录制交互过程提供点播。

该系统具有高度安全保障及安全验证策略,数据传输采用业界领先的高效率、高安全性的SSL加密机制,确保信息传输的安全可靠,并具有灵活的网络适应性,以最大程度地解决防火墙带来的通信障碍。可广泛应用于跨区域的实时网络课堂教学、培训、辅导答疑等,有需要的部门或个人请联系教务处。

系统访问地址为http://om.hfuu.edu.cnhttp://210.45.88.24:81

  

2013年度优秀毕业设计(论文)评选工作总结

毕业设计(论文)是本科人才培养的重要教学环节,是培养大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主要途径。近年来我校采取了一系列方法措施,严把毕业设计(论文)质量关。为强化本科毕业设计(论文)质量意识,我校今年继续评选校级优秀本科毕业设计(论文)。

此次优秀毕业设计(论文)评选,我校仍将“真题真做”作为最基本要求,凡是与此不符的候选设计(论文),坚决一票否决。来自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大学、安徽农业大学等高校的专家组成评审小组,根据“合肥学院优秀毕业设计(论文)评选指标”,对系部推荐的140篇候选设计(论文)进行了认真的审核,最终评选出优秀本科毕业设计(论文)85篇,其中一等奖14篇,二等奖30篇,三等奖41篇。

尽管我院毕业设计(论文)质量较往年有较大的提高,但工作中也发现存在以下问题:

1、选题方面:部分老师和学生没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毕业设计(论文)选题确认工作,少数同学在毕业一个月前才和指导老师联系上,导致论文质量不高。  此外,部分毕业设计(论文)选题不够科学。具体表现在:(1)选题太宽或者过窄,选题太宽,范围大,面面俱到,容易写的很肤浅,缺少研究价值,选题过窄过小,工作量不足,难以拓展;(2)偏好纯理论型的选题,多数学生认为实证型选题需要收集大量数据进行分析,工作量和难度较大,而纯理论选题的工作量和难度较小等。

2、论文写作和格式方面:部分学生在写毕业论文之前,几乎没有系统的进行过论文训练,不知道如何从科研的角度对文章进行安排、组织和设计,有的学生甚至不了解论文的写作规范,把毕业论文写成了随笔、散文等类的文章,论文结构缺乏逻辑性,语意表述不准确,语言不精炼,所列论据不能很好地为阐明论点服务。指导教师虽然从开题时就强调论文格式要求,但部分学生的论文仍不规范,甚至存在语句不通顺、标点符号不正确等低级错误。

3、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方面:存在一个教师指导十多位学生的现象,而指导教师同时还承担大量的授课和科研任务,在一人一题,毕业论文写作时间相对比较集中的情况下,指导教师无法全面掌握学生论文的写作情况,进行详细和深入的指导。另外,部分指导教师自身缺乏科研实践能力,缺少社会实践背景,对科研选题的原则、科研基本要求和程序等理解不透彻,实践指导能力不强,不能对毕业论文进行有效的指导。

4、成绩录入方面:部分系部老师没按规定时间和要求录入毕业设计(论文)成绩,有的教师将五级制录入百分制,影响学生学籍表的打印和学生毕业。

针对以上问题,学校将进一步完善质量管理体系,加强过程监控,狠抓落实,重点做好初期、中期和后期三个时期的质量检查,努力提高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整体质量。

 

2013年招生工作圆满完成

 

2013年我校招生工作认真贯彻教育部《2013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和“六公开”、“六不准”的要求,以及《2013年安徽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实施细则》,在省教育厅、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在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和直接领导下,我们进一步严明学校招生纪律,加强管理,进一步深化和完善实施高校招生阳光工程,优化招生服务,维护了我校招生录取工作的严肃性和良好声誉。现将有关工作总结如下:

今年省教育厅下达我校各类招生计划总数4400人(本科4200人;专科200人),实际录取4400人。其中普通本科4197人(含专升本154人),高水平运动员(本科)3人,普通专科200人。按计划完成了20个省份的招生任务。

我校在安徽省普通二本招生过程中,报考院校代码为2527(普通专业)理科投档分数线为468,高出省控二本线39分(二本线429分),录取理科新生最高分为499分,高出一本线9分(一本线490分);文科投档分数线为533分,高出二本线35分(二本线498分),录取新生最高分为545分,高出一本线5分(一本线54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