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2014学年第2期 总第60期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14-09-03浏览次数:909

开展促进教师教学能力发展的各项工作

 

教师教学能力发展中心在10月对全校近3年来新进的100多名教师进行了培训,培训围绕学校的教学改革展开,并邀请相关教授为新进教师的教学能力发展做指导,使教师获益匪浅。教师能力发展中心的工作人员参加交流会议并去其他学校学习,借鉴有益经验,促进工作的开展。

 

 

 

   完成高等学校省级质量工程项目

检查验收工作

 

12月,根据省教育厅要求,我们积极准备各级各类质量工程项目的检查验收工作,专门成立了领导小组和专家评审组。召开检查预备会提出检查和验收要求,之后由各项目负责人向专家组汇报质量工程项目建设情况,专家组在听取汇报的基础上,审查进展报告和结题报告,给出等级评定并反馈检查验收意见。各项目负责人认真准备,展示成果。我们将检查结果备案并上报教育厅。

 

 

  

网络教学平台投入使用

 

为发挥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作用,结合教学手段改革,教务处规划建设的通识课教学平台已于201311月中旬完成部署并投入使用。首期面向2013级电子系、管理系及化工系一千余名学生开设的军事理论课,受到学习者的一致好评。该平台以自主学习为主,结合网络交互(音视频实时交互与非实时交互)、答疑讨论、作业提交及考试等,强化对学习者的过程考核以修得课程学分。首期教学批改作业2002份,批改试卷1014份,参与提问475人次,参与讨论(发帖)2166人次。

基于通识课教学平台的《军事理论课》网络教学是我院教学手段的一次重大改革,符合当前教育创新的发展趋势,我处将结合MOOCs的发展及教育厅对全省高校MOOCs建设的工作部署,进一步完善并打造自己的慕课平台。

 

  

 

实验室标准化建设专项检查汇报

 

根据合肥学院第三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决定,学校将2013年定为实验室标准化建设达标建设年。近期,为强化实验室建设各项工作,教务处组织开展了实验室标准化建设达标情况专项检查。此次检查由校领导带队,实验室建设指导委员会全体人员参加,分为理工组和文科组两组,对全校15个教学系部的实验室工作进行了全面检查。内容主要包括实验教学、实验室硬件设施建设、实验室运行管理等三个方面,结果作为部门年度绩效考核依据之一。

检查中发现,经过几年的快速发展,特别是搬迁后,我校整体办学条件有了很大提高。实验室规模在迅速扩大,教学科研场所相对充裕,仪器设备的数量和质量显著改观。截至201311月,我校拥有教学及辅助用房 273580平方米,各类实验、实训室(平台)123个;拥有10万元以上仪器设备252台(套),其中40万元以上仪器设备55台(套),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15585万元。

学校开展实验室标准化建设一年来,各教学部门根据《合肥学院关于加强实验室标准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效果。检查中发现,实验教学方面,各部门相对规范,教学大纲、教案等实验教学资料比较齐全,教学内容能根据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的需求做相应调整,教学中注重改革实验方法和手段,教学效果较好。

实验室硬件设施建设方面,15个教学部门都能根据学校规定,制定了2013-2015三年建设规划。对于立项建设的项目,绝大多数能按时完成,及时投入教学科研使用。运行管理方面各项规章制度基本健全,管理基本到位,实验室运行情况总体良好。

与此同时,由于距离搬迁重建不久,加之我校实验室标准化建设启动时间较短,目前实验室工作也暴露出不少问题亟需解决,主要表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1、实验室运行管理。(1)运行经费不足,我校目前未设专门的实践教学运行经费,现有教学业务费已难以保障仪器设备维修维护等实验室运行支出;(2)日常管理不到位,仪器设备缺乏必要的维护;(3)资源共享机制没有很好执行,设备整体利用率不高……

2、实验室硬件设施建设。(1)部分系部申报项目时缺乏统筹规划,存在重复申报现象;(2存在争立项,轻建设现象,少数项目没有具体的执行方案,影响了项目完成质量。(3)一些工程实训项目因设备对层高、承重等有特殊要求,缺乏合适的实施场所。

3、实验教学。部分实验教学内容与工程和社会应用实践结合不够紧密,一些实验项目陈旧;综合性、设计型实验项目比例偏低;实验教学规范尚需加强,存在不按教学计划执行,挤占实验课时现象;实验教师上课脱岗也时有发生……

4、实验室队伍。结构不尽合理,高层次高学历人员稀缺;专职实验人员数量普遍不足,实验室队伍状况不容乐观。

5实验室基建方面。由于二区各教学楼皆未经过验收,实验室在水、电配置及布局等方面或多或少存在着一些问题(水管漏水,实验室断电等),影响了教学使用。

实验室工作水平是衡量一所学校办学水平的重要标志,对于以上存在的问题,学校将制定采取多项措施,逐步予以解决,从而推动实验室标准化建设工作全面深入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