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2014学年第4期 总第62期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14-09-03浏览次数:1337

我校召开模块化课程改革学习交流会议

 

为了积极配合我校的模块化教学改革,我校分期分批次派出相关专业模块负责人赴德国高校进行专题学习,回国后教务处召开了模块化课程改革交流会议,通过模块负责人的汇报和专家提问,对于本次学习成果进行了很好的总结,并归纳出符合我校发展特点的改革思路。

 

 

开展2014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审核工作

 

为了进一步规范学校的教学工作,提高人才培养方案的合理性,制定了2014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指导意见。根据教育部专业目录调整的相关文件,对各专业的学位课程等内容进行了审核整理。

 

食品质量与安全新专业获批

 

根据教育部教高[2014]1号文件,我校申请开办新专业食品质量与安全(082702)获得批准,这是我校根据社会发展需求进行的专业调整,体现了我校地方性、应用型的办学特色。

   

2014届毕业/学位审核工作顺利结束

 

通过近两年对教学管理信息的进一步整理和规范,我校2014届毕业生毕业、学位审核工作在系部初审的基础上,由教务处通过教务管理系统实现计算机复审,进一步规范了审核过程,提高了审核效率。

2014届审核本科毕业生3368人,毕业率达98.87%,学位授予率为91.83%。从审核过程看,依然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转专业学生、重修学生课程成绩存在异常,请各系部能按照教学管理的相关要求,每学期初务必通知学生核查个人成绩并按照相关程序及时予以处理。

 

 

学前教育、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专升本”

录取85

 

今年我校安排“专升本”招生计划100名,学前教育、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各50名,实际录取85人,根据教育厅要求,进行考试方式改革,实行自主招生,由我校出卷,招办高度重视,严格做好保密工作,完成了“专升本”招生录取工作。

 

 

2014年普通本科招生计划及招生宣传

 

今年我校报送省教育厅批准增加普通本科招生计划100名,使得本科计划4500名,后期根据省教育厅安排,又接收“四年一贯制”招生计划200名,形成“全日制普通本科、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四年一贯制”三个招生类型,共达到招生计划4700名。

为做好我校招生宣传工作,招办印制了招生宣传简章,并通过邮寄、参加咨询会等方式,传发给考生及考生家长,在高考成绩出来及志愿填报期间的黄金宣传期,招办人员利用各种媒介进行宣传。

 

 

2014级研究生调剂、录取工作完成

 

今年,省教育厅下达我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计划30名,调剂工作从325日开始,由于今年生源较为紧张,招办工作人员联系研究生处、生物与环境工程系导师,多次外出宣传,并积极向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汇报、请示,最终圆满完成了招生任务。同时,及时进行工作总结,为2015年研究生报名宣传工作作好准备。

  

加强毕业设计(论文)查重检测提高本科

教学质量

 

毕业设计(论文)是实现培养目标,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创业精神的重要实践环节,其在培养大学生探求真理、强化社会意识、进行科学研究基本训练、提高综合实践能力与素质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学校为有效地贯彻和落实教育部《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即《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令》(第34号)]和《合肥学院对学位论文抄袭剽窃、弄虚作假行为的处理办法》的通知》(院行政〔201380号文件),加强我校毕业设计(论文)道德规范管理,端正学风,杜绝急功近利、浮躁浮夸、抄袭剽窃、伪造篡改、买卖论文等不良现象和不端行为的发生,将为此我校对2014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采用“中国知网”学位论文管理系统(大学生论文抄袭检测系统)进行重复率检测。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 前期准备

由于我校首次采用大学生论文抄袭检测系统,对老师、学生和教务管理人员提出了较高的要求,根据实际情况在三月下旬和四月下旬分别请教育厅专家和知网技术顾问对我校教师、学生代表和系部相关教务管理人员培训。

二、中期部署工作

为减轻系部教务管理人员工作,我们采用系部教务管理人员上传毕业设计论文学生和指导教师名单,毕业设计(论文)由学生上传,指导老师根据查重结果必要指导。

三、后期处理

各系根据本专业特点和系部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计划,按时完成毕业设计(论文)检测工作。个别系同学因没达到学校规定文字复制比给予二次查重机会。

四、 存在问题

个别系毕业设计(论文)管理工作还有待完善,在毕业设计(论文)开展查重过程中,系部管理人员没经教务处同意擅自开放学生查重次数,个别教师没有认真审阅学生毕业设计(论文)并同意学生上传论文等。

总之经过本次毕业设计(论文)查重,树立了学生的诚信教育和教师的师德教育,一定可以解决本科毕业设计(论文)中的抄袭问题,遏制抄袭现象,保证本科毕业论文质量,提高我校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