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2012 学年第3期 总第53期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12-04-18浏览次数:1324

                                                                                                                       2011.9.29   

 

 2011-2012学年第二学期期

教学检查基本情况通报

  

为保证本学期教学工作的正常开展,及时了解和解决教学工作中的各种问题,扎实有效地开展教学工作,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办公室(督导室)及各系(部、中心)于213-217对全院教学秩序(包括课堂教学、实验教学)和教学资源保障情况进行了全面、认真的检查。教务处负责人及相关科室成员、教学质量监控办公室全体成员及时到达各教学点进行了检查。各系(部、中心)对本次教学检查给也高度重视,事先进行了认真部署并指定专人到本单位学生上课的教室进行检查。各单位均认真填写了检查记录及检查报告。  

本次教学检查从教师教学准备情况、出勤情况、学生到课情况、课堂纪律、教学保障及教学违纪情况等五个方面开展。通过检查发现,各位任课教师和广大学生都以饱满的热情投入新学期的工作和学习,绝大多数教师课前准备充分,并能按规定提前到达上课教室;教学计划执行情况良好,本次检查没有发现教室安排冲突的情况。绝大多数学生能够遵守纪律,提前到达课堂,课堂秩序良好。

总体上,我院的期初教学工作在各单位的认真布置和协作下运行良好,但也存在着以下一些问题:

一、教师出勤情况存在的问题:

1、个别外籍教师因故未能到校;个别我校教师上课迟到。

2、个别系、部调停课未能及时通知学生,导致学生到教室无教师上课的情况。

3、个别系教学管理人员开课前未与任课教师进行联系,导致开课教师不知道开课信息。

4、个别系部更换教室未及时上报。

5、个别卓越班未能按教学计划正常上课。

二、课堂纪律情况存在的问题:

总体良好,也存在学生迟到、做和教学无关的事情等情况。

三、教学保障情况存在的问题:

1、个别教室存在公用设备损坏及教学用品不足等情况。

2、南区2号教学楼3-4层天花板漏水严重。

3、南区2号和4号教学楼西头3-4层之间的铁门未打开,学生上下楼不方便。

4、北区1号楼4楼教室被考研学生占用,导致原计划班级无法正常上课。

对于以上教学检查中出现的问题,教务处已与相关部门进行了及时沟通,反映了问题,望各单位高度重视、认真总结,加以改进,对现有存在的问题要及时解决,保障本学期的教学活动顺利开展。

 

 

工业设计专业申报“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

 

20122月,教育部高教司下发了《关于启动实施“本科教学工程”“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工作的通知》(教高司函〔2011226号),根据通知要求,我院可申报一个专业作为专业综合改革试点。教务处教学发展科随后对学校国家级、省级特色专业,卓越计划试点专业进行了问卷调查,请相关系部相关专业从师资力量、教学资源、教学改革及科研成果、实践教学、教学管理五个大方面对本专业建设情况进行了总结与梳理。同时,教务处邀请校内专家对相关专业反馈情况进行了评选,综合排名前三位的分别是工业设计、物流管理和生物工程。最终经院长办公会审议,由艺术设计系工业设计专业申报“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

 

我校首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工作启动

 

2011年我校喜获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授予单位。由于获批时间已超过研究生报名时间,2012年我校研究生招生将接收考生调剂。2012年我校招收工程硕士环境工程领域硕士研究生。全日制学生学制2.5年,学生根据培养方案,完成所修学分,通过学位论文答辩,将取得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和硕士专业学位证书。今年是我校首次招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学生免缴纳培养费。

为让更多考生了解我校和专业信息,由招生办、研究生培养科、生物系老师于三月份到省内部分高校针对今年考研学生和大三学生进行现场宣传。我校老师与考生就调剂专业、复试等相关内容进行了沟通。部分考生对我校表达了较强的调剂意向。

 

 

教务管理系统进一步开放相关功能

 

为规范管理,简化操作,进一步发挥信息技术在日常管理中的作用,教务系统于开学初开放了相关功能,并提供了具体操作流程,具体有:

1、面向系部教学管理人员的:对成绩录入时间段外的成绩修改、增加处理,学生补考、缓考、缺考成绩处理,课程库内容修改处理等。

2、面向教师的:教师调停课网上申请,教师教室借用网上申请,教学任务查询,开课班级名单打印等。

3、面向学生的:学生学籍异动网上申请,学生缓考网上申请等。

 

    教务处制定出国留学生学籍管理流程

 

为加强国际合作教育与交流学生的学籍管理,结合我院国际合作教育的实际情况,并保证出国留学学生学习的连续性和有效性,制定了《合肥学院中外合作办学出国留学生学籍管理流程》。该流程对出国留学生国外期间学业成绩及专业变更的管理做了具体的规定,以期规范出国留学生的证书发放,保证学生学习档案的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