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2012 学年第4期 总第54期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13-05-06浏览次数:889

合肥学院首届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工作圆满完成

今年是我院首次招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一方面,为了确保本次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圆满完成,学院招生办做了充分准备,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201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教学[2012]1号)文件精神和省教育厅、教育考试院的要求先后成立了以蔡敬民院长为组长的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另一方面,精细、严格、规范组织复试和招生录取的每一个环节,实现了复试工作的全过程控制。先后公布了调剂信息、复试工作方案、公示了拟录取名单。本次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公开、公正、公平,整个复试过程有序、合理、严密。经过复试、确定拟录取工作,报教育部审核,我院研究生招生工作圆满完成,实际录取研究生17名。

合肥学院2012年普通本、专科招生宣传工作井然有序开展

  招生宣传历来是招生工作的基础和关键。我院今年的普通本、专科招生宣传工作现正井然有序开展。

 一、重视宣传材料的制作。招生办公室总结以往招生宣传工作经验,以广大考生及家长所关注的热点问题为突破口,参考系部提供的材料,将宣传重点放在突出我院的办学特色、专业特色和办学成果上。精心制作了《合肥学院2012年招生简章》等,并完成对省内、外高中学校的邮寄发放工作,努力将招生信息、招生政策深入到学校,深入到学生中去。

二、利用招生网站公布招生信息。5月中旬,2012年本科招生计划经教育厅审核后,招生办就尽快在学院及阳光高考等招生网站上公布招生信息。并利用网络平台,为学生在线答疑。

 三、通过新闻媒体,加大宣传力度。高考前后,安徽电视台第一时间、合肥电视台高考直通车等媒体对我院招生政策进行了宣传,在高考成绩公布后,我院招生老师参加《新安晚报》、《市场星报》等主流的招生咨询活动。

四、参加高招咨询会。6月下旬招生办组织参加了由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及相关单位主办的多场招生咨询会。面对前来咨询的考生及家长,我院咨询老师从学院概况、专业设置、就业形势、招生政策等方面一一给予详细介绍,为广大考生提供信息服务和志愿指导,取得良好效果。

五、开通招生咨询热线。填报志愿期间,招生办开通五部招生热线电话安排专人从早上八点到下午六点接听考生及家长咨询,工作人员耐心细致地回答考生及家长各类问题,积极宣传招生政策,准确提供往年录取数据,指导考生填报志愿。

我院招生工作将于7月初正式开始。

合肥学院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

合肥学院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于20123月发出通知,随后学校各系、部、中心经过预选共推荐32位教师参赛,按照合肥学院“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组委会的要求及竞赛程序,教学质量监控办公室对各单位推选的教师进行复核,复核结果共有25名教师通过审核进入决赛。6月,合肥学院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在教务处主持下开展了决赛阶段的比赛,决赛分人文社科、理工科和实验教学三个组进行,评委由竞赛组委会成员担任,同时还邀请到中国科技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和安徽农业大学的专家担任组长参与评选,专家对参赛选手的教案、教学大纲和教学视频资料进行了认真的评审,共评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9名,优秀奖7名。

2012年合肥学院教学研究项目和优秀教学科研团队评选

20125月,教务处邀请校内外专家依据《合肥学院教学研究项目立项和管理办法》(院政办[2007] 7),对2012年度合肥学院申报的140项教研项目进行了严格评议,根据专家评审意见,遴选确定82项作为2012年度合肥学院教学研究项目。另外,根据合肥学院教学科研团队评审指标体系,各教学单位审核推荐,学院组织专家组对合肥学院2012年度申报的20个教学科研团队进行评审,根据专家评审意见,遴选确定4个优秀教学科研团队,他们分别是:环境工程教学科研团队、化学分离工程教学科研团队、物流管理教学科研团队和小学教育专业教学科研团队。

2012年度优秀毕业设计(论文)评选工作有序进行

2012年度优秀毕业设计(论文)评选工作已顺利结束,本次工作按照系部推荐、教务处聘请校内外专家评审的程序进行,并请院纪委监察处全程监督。整个评优工作共分为三个阶段:准备阶段、评审阶段、结果公布阶段。

本次优秀毕业设计(论文)评选工作于528正式启动,教务处在院内电子政务登出《关于选送2012届院级本科优秀毕业论文(设计)的通知》,对参评设计(论文)的质量,从选题、内容与结果、撰写情况、概要格式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要求各系严把质量关,并对各系推荐参评的设计(论文)数量,进行了规定。

615下午,在黄山路校区行政楼5楼会议室召开了2012年度合肥学院本科优秀毕业设计(论文)评审会议,共聘请来自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大学、安徽中医学院、合肥师范学院等高校以及我校的20余位专家,对各系推荐的153份候选设计(论文),进行了认真评选。经个人评阅,小组讨论,最终评选出优秀毕业设计(论文)89篇,其中一等奖14篇,二等奖30篇,三等奖45篇。经公示无异议,本次优秀毕业设计(论文)评选结果正式发文公布,获奖率为58.2%

根据《合肥学院优秀毕业论文(设计)评选和奖励办法》(院政办[2008]114号)文,教务处对获奖的同学和指导教师将给予相应的奖励,现学生荣誉证书已发放完毕。
    
此次优秀毕业设计(论文)评选, 将真题真做作为最基本要求,凡是与此不符的候选设计(论文),坚决一票否决。专家们按照合肥学院优秀毕业设计(论文)评选指标要求,结合我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实际,从专业的角度严格把关,逐篇认真评选。
  
评选中,校外专家对我校坚持全部本科生做毕业设计(论文)以及真题真做留下了深刻印象,认为我校毕业设计(论文)的整体质量较高,他们
一致认为,我院毕业设计(论文),选题基本联系实际问题,比较切合合肥学院“应用型、地方性”的办学定位,非常好;对设计(论文)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比如有些未严格按格式撰写,有的题目过长、标题标注不清、中英文摘要不符等,也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建议今后进一步加强规范要求,以使毕业设计(论文)质量更高。

教务处将进一步规范学业成绩管理

2012届毕业、学位资格审核中暴露出来的学业成绩问题,引起处领导的高度重视,主要表现为同班级不同学生课程门数不一致,毕业成绩里有不符合毕业要求的数据,毕业成绩里有成绩但不显示课程名称的记录,毕业成绩里有不该存在的课程,体育成绩不全等等,针对这些问题所带来的恶劣后果,教务处将从管理上予以严格控制,陆续制定相关管理规定,并进一步规范操作流程,教务处要求相关教学单位予以积极配合。

新区数字教室建设项目正式启动

教务处根据相关文件精神,并结合我院新区建设进程,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针对新区教室应用的需要,制定了整合标准化考场、多媒体教室及录/直播教室管理于一体的建设方案。该方案实施完成后,将满足重大考试多级管理的需要,实时传输每个考场的音视频画面,并能实现期初教学检查及期中教学听课的网络化;新建成的多媒体教室将与一卡通系统、教务管理系统对接,进一步规范多媒体教室的管理;录/直播教室将为校本化教学资源建设提供良好的环境,并将为扩大专题或学术报告的受众面发挥重大作用。据悉,整个工程将于8月底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