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2011学年第2期教学简报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11-05-26浏览次数:1130

本期要点

1、行知联盟举行专业建设中期研讨会

2、第三届中德应用型高等教育研究与发展论坛在合肥学院举行

3、关于开展2010-2011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

4、陶登松书记参加全国新建本科院校联席会议暨第十次工作研讨会

 

 

行知联盟举行专业建设中期研讨会

 

201092930日,安徽省行知联盟专业建设(中期)研讨会在安徽科技学院举行。安徽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储常连、副处长张庚家,安徽科技学院党委书记汪元宏、院长刘宁,行知联盟2010年主席执行单位合肥学院院长蔡敬民、副院长陈啸,以及联盟成员单位分管教学的副院长、教务处长、合作专业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分大会开幕式、主题发言、主题研讨会和学术报告会四个阶段。
    开幕式由陈啸主持。汪元宏代表承办单位致欢迎词,在致词中,汪元宏高度肯定联盟工作的意义和专业合作的成绩,他希望大家要借助联盟平台,紧抓特色,加强交流,深化改革,努力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水平和质量。张庚家代表高教处发表讲话,他说,2010年联盟工作风生水起,如火如荼,渐入佳境,成绩丰硕,首先是联盟工作中心成功向专业下移;其次合作范围向国内外有效扩展;第三,合作机制与质量工程成功对接。现在,应用型高校建设也已经写入了国家教育中长期规划纲要,联盟发展正逢中国高教的春天,希望联盟要紧抓机会,进一步改革开放,共建共赢,抱团发展,为安徽高教强省奋力向前。
    9月29下午,开幕式后,紧接举行了特色合作专业牵头单位上一阶段工作汇报和合作专业负责人专业建设经验介绍。合肥学院教务处董强副处长应邀对合肥学院认知实习情况作了介绍。陈啸对汇报工作作了总结讲话,他说,大家积极广泛参与专业建设,总结中肯,介绍详细,对联盟专业合作深入开展具有启发意义和积极推进作用。希望大家继续深入思考,大胆探索,创新合作机制、体制,把专业合作建设成联盟交流的一个成功平台。
    30日上午,与会同志分成校长组、教务处长组和专业负责人组举行主题讨论会。蔡敬民主持校长组讨论会,大家围绕“如何进一步加强联盟高校内专业合作”进行了热烈讨论。蔡敬民在发言中说,过去我们提出建设应用型大学,培养应用型人才,人们认为是个“新生事物”,但是,今天,应用型高校已经成为高校建设的一个分类,下一步的关键,是如何提高建设应用型本科院校的教学水平和质量的问题。2009年,安徽省教育厅大胆创新,指导成立了行知联盟,构建了应用型本科院校建设的研讨平台,2010年,联盟以专业合作为中心推动实质性交流,通过实践,专业合作不仅取得了成绩,也取得了共识,认为专业合作是联盟加强长效合作机制建设和提高专业人才培养水平的重要合作“载体”。蔡院长在讲话中对学生交流(“学生访学”)提出了“休息学期制”的具体看法,他说,“学生访学”的目标有两种,其一是提高素养,其二是提高专业能力。因此,要成功操作学分互认,各校间的人才培养体系要相互融合,要实行学分制和模块化教学,并且要把素质教育融入专业人才培养模块中。同时,蔡院长说,“学生访学”也不一定就要在课堂、实验室,也可以在教学实训实践基地、第二课堂和科研项目上进行。蔡院长认为“学生访学”也是实现资源共享,减少办学成本的很好方式。发言中,蔡院长还创新地提出了建立“联盟基础学分”的想法,他说,要想有效推进联盟间“学生访学”,联盟工作组可以根据不同专业,制定交流学分,联盟高校的每个学生都必须完成交流学分才能完成学业。交流学分制定和学分完成确认都由联盟机制监管,对于不同的交流形式制定相应的监管环节和监管点。对蔡院长的发言,大家认为思想观念新,合作意识强,思路清晰,操作可行。
    其他领导在发言中首先肯定了联盟专业合作为“师范型”向多学科应用型办学提供了极大帮助。同时,大家对教师交流、学分制建设、实训基地相互开放提出了看法。教务处长组和专业负责人组也取得了预期的讨论成果。储常连、张庚家分别参加了校长组和教务处长组讨论。
    讨论会后,储常连为大会作了题为《如何加快构建具有安徽特色的现代应用型高校体系》的学术报告。储处长的报告从三个方面展开:关于应用型高等教育认识;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快应用型教育;努力营造有利于应用型高等教育发展环境。报告中,储处长提出了“三改三建”观,三改就是要改变思想观念,改革体制和机制,改变教育教学行为;三建就是建设双能型师资队伍,建设实用的实训实习基地,建设应用型人才培养高等教育体系。储处长的报告从微观到宏观,讲得透彻,分析深入,对联盟工作的有序开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第三届中德应用型高等教育研究与发展论坛

在合肥学院举行

 

1011,第三届中德应用型高等教育研究与发展论坛在合肥学院隆重举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周远清,德国下萨克森州科学与文化部部长约翰娜•婉卡、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吴岩,安徽省教育厅副厅长李和平,下萨克森州科文部高校司司长卡斯滕•米勒恩迈尔,安徽省教育厅应用型高校建设顾问、原下萨克森州科文部发展与规划司副司长卡尔-恩斯特•菲希特,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代表席茹等教育界领导和专家,以及北京联合大学、德国汉诺威应用科学大学等国内外50余所应用型高校校长、分管教学副校长和教务长参加了论坛。此次论坛由中国安徽省教育厅、德国下萨克森州科学文化部主办,合肥学院承办。论坛开幕式由合肥学院院长蔡敬民主持。合肥学院党委书记陶登松致开幕辞。
    开幕式上,安徽省教育厅副厅长李和平和德国下萨克森州科学文化部部长约翰娜•婉卡分别代表中德双方作大会发言。李和平在《安徽应用型高等教育的发展现状与规划思路》主题发言中,首先介绍了安徽省应用型教育发展现状,他说,随着安徽高教强省目标的提出,安徽高等教育正朝着应用型人才培养方向发展。安徽省教育厅组织各种应用型高等教育论坛,引导新建高校正确定位,坚持应用型、地方性,以质量、服务求生存;推动应用型高校开放办学、合作办学,尤其是高校同政府、企业、校校合作;启动应用型高校建设单位体制等,努力提升安徽应用型高等教育地位,培养具有安徽特色的应用型高等教育。在报告中,李和平还分析了大力发展应用型高等教育的重要性,学术型高校和应用型高校的相对区别与统一的关系。对安徽省应用型高等教育发展规划,李和平提出了六点想法:一是优化结构,办出特色;二是提高社会服务能力;三是着力师资队伍建设的新突破;四是加强人才培养机制、体制的创新;六是在重大教改上有所突破,对接国家高教战略;七是加强应用型办学理论研究。
    约翰娜•婉卡在发言中介绍了德国应用科学大学发展的历史沿革与新世纪的发展方向,她说,德国应用科学大学是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应运而生,为德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大的贡献。今天,德国仍然在探索应用型人才培养理论和途径,期待进一步提高社会服务质量和水平。
    随后,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吴岩,下州科文部高校司司长卡斯滕•米勒恩迈尔,安徽省行知联盟2010年执行主席单位合肥学院副院长陈啸分别作主题发言。
    吴岩从中国高等教育的现状、中国高教未来战略目标和如何努力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三个方面对《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战略任务》做了阐述。在报告中,吴岩高度评价了安徽应用型高等教育发展水平,他说:“在安徽省党政的关心下,在安徽省教育厅的直接指导下,安徽新建本科院校已经走出了一条不同于老本科院校的探索之路,虽然还刚起步,但是已体现出特色,很好!”吴岩希望安徽新建本科院校要努力、认真、踏实地做好应用型人才培养,在高等教育上作出不可替代的贡献。
   
卡尔-恩斯特•菲希特作了题为《下萨克森州应用型高等教育的现状及特征》,在发言中详细介绍了下萨克森州应用型高等教育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以及下萨克森州应用型科学大学的教学管理、人才培养模式和应用型教学方法等。
    合肥学院副院长陈啸在会上作了《共建、共享、共赢——安徽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建设的实践与思考》的报告。陈啸在报告中指出,新建本科院校在发展进程中始终面对两大矛盾和困扰,一是学校需要大力发展与办学定位不清、发展路径不明的矛盾,二是办学规模快速扩展与办学资源明显不足的矛盾。就如何解决这两大矛盾,陈啸在报告中重点推介了由安徽省14所新建本科高校参加成立的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通过交流与合作,“联盟”成员真正实现了“双赢”,共同提高了应用型人才培养水平和质量。
    12日上午12时,第三届中德应用型高等教育研究与发展论坛胜利闭幕。安徽省教育厅应用型高校建设顾问、原下州科文部发展与规划司司长卡尔-恩斯特•菲希特博士,安徽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储常连博士作大会总结发言。他们高度赞扬了本次论坛所取得成效,肯定了当前中德应用型高等教育合作态势,并期待中德双方进一步扩大合作成果,共同推动中德应用型高等教育的发展。
    安徽省教育厅副厅长李和平主持闭幕式。李和平用“感受、感谢、期待”六个字总结了自己参会的心情。“这是一次非常成功的会议,论坛的主题明确、内容详实,与会的中外嘉宾做了精心的准备,而且在会议期间表现出良好的精神状态和饱满的热情。”李和平说,德国在应用型人才培养上有成功的经验,但是还在认真探索,中国起步迟,但是趋势强劲,李和平希望中德双方的高校充分借鉴和吸收这次会议的成果,进一步推动应用型高等教育的改革与发展,期待在来年新一届的论坛上,会有新的思想、新的成果诞生。期待中德双方包括国内的兄弟院校之间,进一步加强交流和合作,交流新的理念、好的做法,共同推进中德双方乃至世界范围内的应用型高等教育的发展。
    10月12上午,论坛组织了四个分会场,与会嘉宾分成四组进行了小组发言、讨论和交流。希尔德斯海姆/霍尔兹明登/哥廷根应用科学大学校长马丁•特恩教授、博士(希尔德斯海姆/霍尔兹明登/哥廷根应用科学大学的显著特点——应用型教育),奥斯纳布吕克应用科学大学教授安德里亚斯•福莱耶教授、博士(应用型高等教育之“远程教育”十年经验回顾),雅德大学校长艾尔玛•施莱勃教授、博士(留学雅德——针对中国留学生的相关专业设置),汉诺威应用科学大学法尔克•霍恩教授、博士(德国应用科学大学模式的四个秘密),安哈尔特应用科学大学奥托•凯尔斯腾教授、博士(研究工作——应用型高校学生学习的一种模式),汉诺威应用科学大学校长维尔纳•安德烈斯教授、博士(应用型高等教育——应用科学大学的未来发展之路),埃姆登/里尔应用科学大学副校长格哈德•克鲁伊兹教授、博士(德国应用科学大学的硕士培养)等11位德国专家在小组会议上作了主题发言;湖南工程学院校长刘国荣教授、博士(工程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实践教学体系的研究与实践),上海应用技术学院副院长刘宇陆教授(落实纲要精神,推进国际化教育,提升办学水平),黑龙江工程学院校长魏兆胜教授(应用型本科院校师资队伍建设探索与实践——以黑龙江工程学院为例),长春工程学院院长韩立强教授、博士(优化集中实践环节教学内容体系和教学过程的研究与实践),成都大学党委书记屠火明教授、博士(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彰显城市大学特色),厦门理工学院校长黄红武教授、博士(亲产业大学的体系构建与实践)等17位国内专家在小组会上作了专题发言。各分会场气氛热烈,中外高校之间的应用型高等教育思维火花激情碰撞,与会嘉宾纷纷表示,论坛形式好,成果丰硕,令人难忘。(宣传部供稿)


关于开展2010-2011学年第一学期

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

 

根据学院教学工作总体安排,111日至1119日将对学院教学工作进行为期三周的期中教学检查。本次检查分为系(部、中心)常规检查和院级专项检查两个部分。

一、系(部、中心)常规检查

常规检查以系(部、中心)自查为主,重点检查课堂教学运行情况,检查结束后,予以认真总结,形成总结报告。总结报告的内容包括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组织安排、落实、检查的总体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提出的整改措施。纸质总结经系主任签字,于1124日(星期三)前报教务处教学质量管理科胡萍老师(电子档发至:huping@hfuu.edu.cn)                  

二、院级专项检查

院级专项检查包括“N+2”课程考核专项检查和质量工程项目专项检查两个部分。

1)“N+2”课程考核专项检查

重点检查“N+2”课程考核的具体实施情况,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2)质量工程项目专项检查

各教学单位要高度重视,成立质量工程项目专项检查小组,制定质量工程项目专项检查的实施方案,全面、负责地做好此次检查工作。检查结束后,要认真梳理、总结,形成总结汇报材料。具体安排另行通知,请各教学单位认真做好准备工作。


陶登松书记参加全国新建本科院校联席会议暨

第十次工作研讨会

   

    经教育部批准,全国新建本科院校联席会议暨第十次研讨会于102526日在云南省曲靖师范学院召开。来自全国132所新建本科院校的36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会议围绕“地方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与大学文化建设”主题开展交流与研讨。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刘贵芹,著名教育理论家、华东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叶澜教授出席会议,并分别就新建本科院校如何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和师范教育如何在变革中实现转型性发展问题作了主题报告。我院党委书记陶登松、教务处处长魏朱宝参加了此次会议。
    本次会议是全国新建本科院校集思广益、共谋发展的交流会和研讨会。会议围绕大会主题和地方高校人才培养模式、学科专业课程建设、社会服务体系内涵建设与招生就业、大学文化建设四个分专题开展了研讨和交流。
    在研讨交流中,我院就积极借鉴德国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逐步探索出一条具有我校特色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之路方面的情况做了介绍。通过研讨交流,大家进一步加深了对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理解,拓宽了地方高校在应用型人才培养和大学文化建设方面的工作思路,交流了经验,增强了信心。
    会前,陶书记一行还考察了楚雄师范学院和昆明学院,就党建和干部工作、教育教学改革等议题与兄弟院校进行了交流。

 

                                             2010年10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