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2011学年第4期教学简报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11-05-26浏览次数:1108

本期要点

1、合肥学院隆重召开第二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

2、院领导加强2011届毕业实习工作检查指导

3、我院当选安徽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常任主席

 

 

深化教学改革  全面推进应用型示范高校建设

坚持开放办学  积极探索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

合肥学院隆重召开第二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

2011年,时值第十二个“五年规划”开篇之际,220上午,合肥学院第二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在南艳湖校区致用礼堂隆重召开。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储常连应邀参加大会并发表讲话,院长、院党委副书记蔡敬民,副院长、院党委委员郑永红、陈啸、丁明,各系、院直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全体教职工和部分学生代表计千余人出席会议。会议由蔡敬民主持。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陈啸首先做题为《全面总结,共谋发展,同心协力,再创辉煌,为加快建设国内一流应用型本科高校而奋斗》教学工作报告,陈啸在报告中对学院建设国内一流应用型本科高校作了全面部署,这是学院下一步继续强化教学内涵建设,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等各项工作的重要依据。陈啸指出,我院教学工作近几年实现了新的跨越,应用型人才培养理论研究、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取得突出成绩,师资队伍和学科专业得到进一步优化,教学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办学实力得到提升,为新形势下学院创特色、创水平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对今后几年我院教学工作的思路和主要任务进行了分析。希望全体师生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和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进行教学改革,大力实施质量工程,不断巩固评建成果,努力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创建国内一流应用型本科院校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储常连在大会发表讲话,他首先祝贺我院第二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顺利召开,并对我院近年来取得的各项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储常连表示,合肥学院是一所在改革中诞生、开放中成长、合作中成名的开放大学。在学院党政的正确领导下,上下凝心聚力,共同跨越。他强调,在过去几年,合肥学院一直坚持应用型人才的培养,获得教育部专家的认可,在全省乃至全国起到了示范和带动作用。合肥学院成为我省唯一的“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地方高校,取得的这些成果与合肥学院人的辛勤汗水是分不开的。最后,储常连就应用型人才培养提出了包括创新理念、创新机制、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在内的“八大创新”思想。希望我院加强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力度,为安徽省的经济、文化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电子系、机械系等四个系分别做了题为“模块化教学体系构建探索与实践”“以学生为主体的第二课堂建设”“加强教学过程控制,努力提高教学质量“、“以质量工程建设为抓手,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的经验汇报,从不同角度展示了学院在教育教学改革方面取得的成绩。蔡敬民院长做了《关于合肥学院教学改革理论与实践》的学术报告。在报告中,他回顾了合肥学院的发展历史,详细阐述了我院借鉴德国应用科技大学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与实践。并从模块化教学改革、实践教学体系建设改革加以介绍。报告会引起了全场听众的共鸣,会场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下午,围绕大会主题报告、学院模块化人才培养方案改革和学院教学改革与发展规划,全体与会人员分成16个小组进行了讨论。合肥合宁电工设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正康、安徽宏实集团副总裁徐道际、合肥安达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正前等在内的十余名“校企合作”企业代表也积极为我院的人才培养工作建言献策。全体与会代表在讨论中畅所欲言,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分组讨论结束后,管理系、经济系、化工系、艺术系、生物系分别就小组讨论情况进行了大会汇报,交流了系部教师对合肥学院教学改革与发展规划的认识和建议。
    在总结讲话上,蔡敬民院长指出,今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从《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国家“十二五”规划以及省市“十二五”规划对教育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来看,我们在教学工作方面,在人才培养这一根本问题上,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我们面临的形势还非常严峻。我们提出要在同类院校中处于领先地位、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就要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为先、开放办学;坚持办学以教师为主体,教学以学生为主体;突出强调学校服务社会的职能;坚持教学改革长期的积累过程。蔡院长就今后一个时期学校教学工作的总体思路和主要任务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在全校统一思想和认识,使改革意识深入人心;二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为教育教学改革提供有力保障;三要进一步完善政策配套,形成推进改革的强大合力。蔡院长表示,改革的道路没有终点,改革的关键在于行动。学院上一轮教育教学改革始于十五末,迄今已有6年,学校已经逐步走出了一条自己的道路。但是,社会发展的新要求、学生成长的新需要将使我们的教育教学改革是一个长期持续不断的过程。他号召全校师生立即行动起来,把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推向一个新阶段。

 

院领导加强2011届毕业实习工作检查指导

39310,院领导蔡敬民、陈啸、丁明分别走访看望了我院2011届部分实习生,叮嘱同学们要遵守实习单位的规章制度,注意安全,教导他们要认真学习,虚心听取企业指导老师的意见,确保毕业设计(论文)和实习工作高质量完成。

310上午,蔡敬民院长看望了在合肥锻压的机械系实习生和在泰康人寿安徽分公司、东北证劵合肥营业处的经济系实习生。在泰康人寿安徽分公司和东北证劵合肥营业处,还组织召开了座谈会,企业对我院实习生的敬业精神、学习能力和开阔的知识视野给予充分肯定,希望能有更多的合肥学院学生去他们那里实习、就业。座谈会上,双方就下一步建立合肥学院实习基地以及合肥学院为企业员工培训讨论了初步设想。座谈会上,实习同学代表也发言谈了实习感受,他们特别强调学院的认知实习对他们就业意义重大,他们今天选择的实习已经是准就业了,其一是因为认知实习时就跟企业建立了良好的信誉关系,其二,他们在认知实习中就认识到了自己比较善于从事的就业方向。
    3月9上午,副院长陈啸教授前往中盐安徽红四方股份有限公司和安徽安利合成革股份有限公司探望正在进行毕业实习的学生,并与企业负责人就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共同培养应用型人才事宜进行了商洽。在中盐安徽红四方股份有限公司,我校化学与材料工程系有两个班正在这里进行毕业实习,陈院长亲切慰问了正在工作岗位上实习的学生们,悉心询问了他们的工作情况和实习感受,鼓励同学们要把握好实习的宝贵机遇,认真锻炼本领。我校94届化工系毕业生邵正军如今已成了该公司的总调度,他表示中盐红四方与合肥学院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目前中盐红四方正全力以赴组织实施合肥循环经济示范园化工园区建设,总投资114亿元以上,希望能与学院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培养应用型人才。在安徽安利合成革股份有限公司,公司高度评价了合肥学院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模式和教育教学改革取得的成就,并指出学院走与地方经济文化建设相结合的道路,借鉴德国应用科学大学先进办学理念探索应用型人才的培养道路,实际上是增强了当代大学生的实践能力,更为地方企业输送了优秀的人才。安利公司有许多合肥学院的毕业生,不少已成长了中高层骨干。希望能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实现互惠共赢。
    3月9上午,丁明副院长检查了计科系、电子系2011届毕业实习工作。听取了两个系毕业实习的组织安排、实习指导规程、监控和考核办法、实习的经验与存在的问题汇报。在听取情况汇报后,丁院长提出毕业实习与认知实习不同,如何实现毕业实习的目的,从计划到具体实施提出了指导性意见,要求《毕业实习指导手册》要针对不同专业制定更加详细的内容,适时调整指导书内容,要加强对单个自找实习单位学生的监管和指导,加强实习和就业安全教育,为毕业生实习创造一个安全稳定的环境。

我院当选安徽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常任主席

会议审议通过了《安徽省应用型本科高校校企合作宣言》

 

安徽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第三届年会在滁州学院召开

2011315,安徽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第三届年会在滁州学院召开,大会审议通过了《行知章程》修改稿,根据新的《章程》,联盟成立了新一届管理委员会,管理委员会设常任主席和轮流主席各一名,通过联盟成员单位推举和广泛征求意见,我院当选联盟常任主席,滁州学院担任2011年联盟轮值主席。大会还审议通过了《安徽省应用型本科高校校企合作宣言》,听取了2010年轮值主席单位合肥学院《2010年安徽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工作总结》,《安徽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2011年工作要点》介绍和《安徽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实践教学小学期制管理条例(草案)》《安徽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学生修读辅修专业、双专业(双学位)实施办法》等文件起草说明,并分组对《要点》和两个条例草案进行了讨论。

在年会开幕式上,中共滁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江山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词。江山市长在致词中介绍了滁州的市情和经济社会发展概况。他指出,全省应用型本科高校领导齐聚滁州,共商应用型本科高校发展大计,在滁州历史上还是第一次,这是滁州教育界的一件盛事,也是滁州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江山说,滁州的加快发展、跨越发展、转型发展尤其需要高等教育给力。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地大力支持滁州学院等辖区内高校发展,积极推进产学研合作和成果转化。同时希望进一步加强与全省应用型本科联盟成员高校的交流与合作,借力联盟高校厚实的教育资源和强大的研发能力,实现地方与高校的共赢。

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程艺在会上做了题为《推进体制改革,创新发展方式》的重要讲话。他用“满园春色”形容了“十一五”期间安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所取得的成绩,用“忽如一夜春风来”形容目前高校发展所面临的大好形势,用“一枝独秀”对安徽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在听取了合肥学院蔡敬民院长对2010年联盟工作的总结,十分令人鼓舞,他代表教育厅对第二届轮值主席单位合肥学院表示感谢,对为安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做出贡献的联盟成员单位表示感谢。同时,程艺希望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理清思路,敢于探索,大胆实践,以更大的魄力推动人才培养体制改革,以更大的决心推动学校管理体制改革,以更大的气力调动师生的积极性、创造性,以更加坚定的信心创新发展方式,以更加主动的姿态积极推进校企合作,以更加有效的措施推动联盟学校之间深度合作,努力形成独特的合作模式、办学理念和实践成果,培养更多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安徽科学发展、全面转型、加速崛起、兴皖富民作出更大的贡献。

315下午,中国高校产学研合作学会副会长、北京教科院副院长吴岩在会上作学术报告,主题是《建设应用型本科的主要问题和国家高等教育分规划的主要思路》。报告中,他阐述了新建本科院校在推进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结合《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贯彻落实、中国高等教育下一轮发展的重要节点和应用型本科高校发展的政策趋势、产学研合作等,提出了进一步推进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保障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的对策与建议。

安徽省教育厅副厅长李和平对大会作了总结讲话,他说,这次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年会,既是展示联盟建设成果的交流会,又是贯彻落实国家和安徽省教育规划纲要的精神、建设高等教育强省的推进会、落实会,也是推动省级统筹高等教育体制改革试点的动员会,对于加强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优化安徽省高等教育资源配置,加强校企合作、校际合作与交流,提升安徽省应用型本科高校的整体竞争力,促进安徽省高等教育的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他用“好、高、深、多、新、大”六个字总结了本次会议的特点。“好”即与会人员状态好,具有较高的积极性;“高”即参会人员规格高,材料文件水平高;“深”即研究的问题深,且具有一定的合作深度;“多”即会议内容丰富;“新”即联盟代表有新成员,具有新理念、新机制,新内容、新思路、新起点;“大”即收获大,形成诸多共识。
    李和平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六点要求。一是要正确的处理好学术性和应用型的办学定位,坚持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二是要正确处理好理论与实践的关系,坚持把实践教学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三是要正确处理好改革与建设的关系,坚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动建设,以项目引领改革;四是要处理高校与企业的关系,坚持构建以校企合作为核心的新的人才培养体制;五是要正确处理好高校与联盟的关系,坚持共建共赢、走共同发展的道路;六是要坚持处理好抢抓机遇与脚踏实地的关系,把良好的发展态势转化为加快建设与发展的内容,共同为探索安徽特色的应用型高等学校的发展之路,培养高层次的应用型人才,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本次年会上,合肥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主任袁暋就模块化课程改革试点情况作了介绍。中国科技大学软件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吴敏作了校企合作经验交流。科大讯飞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陈涛代表参会企业发言。
    此前的314晚,中共滁州市委、市政府召开了盛大的欢迎晚宴。中共滁州市委书记韩先聪出席宴会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出席本次年会的领导和代表还有滁州市副市长、市政协副主席朱云霞,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储常连、副处长张庚家,全省14所应用型本科高校的党委书记、校长、分管教学的副校长、教务处长,以及科大讯飞、西门子家电、铜陵有色等大中型企业代表100多人。

 

                                            2011年3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