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2011学年第5期教学简报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11-05-26浏览次数:1399

本期要点

1、安徽省应用型高校联盟会议纪要

2、合肥学院召开模块化教学改革推进会

3、陈啸出席全国新建本科院校建设调研会

 

 

安徽省应用型高校联盟会议纪要

 

2011428,安徽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工作会议在合肥学苑大厦召开。出席会议的有教育部评估中心信息处处长周爱军、安徽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储常连、副处长张庚家,合肥学院党委书记陶登松、院长蔡敬民以及联盟各高校分管教学工作的副院长,教务处处长。会议的内容主要有两项内容:一是新建本科院校教学评估辅导讲座,二是联盟高校贯彻、落实小学期制具体措施。会议由合肥学院副院长陈啸、滁州学院副院长程曦主持。

会议伊始,陶登松致欢迎词。在简要介绍合肥学院教育教学改革情况后,陶登松代表合肥学院15000名师生员工向与会的领导和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表示:合肥学院取得的成绩,与上级领导部门的关怀、兄弟院校支持是分不开的,合肥学院将进一步抓好教育改革,同时加强联盟高校的交流与合作,为安徽省的科学发展、全面转型、加速崛起、兴皖富民作出更大的贡献。

随后,周爱军作了题为《教学评估工作改进思路及新建本科高校合格评估》的报告。报告分三个部分,(一)上一轮评估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二)我国新建本科高校基本情况;(三)新一轮本科教学评估指标体系的特点及改进的地方。

蔡敬民作了《参评学校组织工作要点》的辅导报告。他强调,应用型高校的核心工作是人才培养,应用型高校要牢固确立人才培养在高校工作的中心地位,实现课程式教学向技能训练教学的模式转变,同时坚持合作教育,合作育人,合作就业的校企合作制,加强产学研合作和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确保教学条件基本达标,教学管理基本规范,教学质量基本保证。

最后,储常连对新一轮本科教学合格评估进行动员和工作部署。他指出,各高校要高度重视新一轮本科教学评估工作,加强各校基础性、整体性和全局性的建设,尽早将迎评工作列入重点工作,积极打造优势品牌,扎实进行新一轮教学改革,全面推进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

在布置联盟高校贯彻执行小学期制时,储处长指出,目前,联盟高校在模块化教学改革和双能型师资队伍建设上已取得初步的成效,在“安徽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第三届年会”上,联盟高校就实践教学小学期制主辅修制达成共识,各高校要把实践教学小学期制和主辅修制纳入教学计划并作为人才培养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他要求省级示范性本科高校、联盟内开展特色专业合作的高校、承担国家级、省级质量工程项目的高校率先开展实行,坚决贯彻实施实践教学小学期制和主辅修制,加大改革力度,抓好机制和软硬件建设,创新实践教学,加速转型,加速崛起,走出一条创新性、应用型、特色化的人才培养模式。在谈到联盟未来的发展时,储处长最后总结到,联盟要始终秉承“抱团发展,优势互补”的发展理念。

当天下午,安徽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秘书长会议在合肥学苑大厦二楼会议室召开,联盟各高校教务处处长与会。会议对2011年联盟工作进行了任务分解,并就实践教学小学期制的落实和开展形式进行了深入探讨,达成初步意见。

 

 

合肥学院召开模块化教学改革推进会

 

429上午,合肥学院模块化教学改革项目推进交流会在院黄山路校区行政楼五楼会议室召开,副院长陈啸、丁明,教务处处长邵一江及各项目负责人和相关工作人员约40人出席会议,会议由邵一江主持。
    会上,邵处长指出,模块化教学改革是我校十二五规划发展中重要内容之一,是第二次本科教学工作会上提出的三建一改重要内容之一,也是合肥学院未来几年教学改革的关键点和难点,他希望通过此次会议,各项目负责人进一步加强交流,找出存在的问题,积极提出应对方案,更加扎实地推进模块化教学改革。
    随后,各专业模块化教学改革项目负责人从项目的进展情况、在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以及进一步完善方案等方面作了详细汇报,同时提出了一些宝贵建议。会上,作为《粉体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模块化人才培养方案的研究与实践》项目负责人丁明副院长强调,目前改革总体思路很好,在积极推进模块化教学改革的同时,要注重学生知识、能力和素质三个方面的建设,教务处要加强指导,还要注意专业术语标准化,要根据不同的类别建立不同的表格模式;公共基础课要先做好工科、人文社会科学统一的平台,另外,素质教育也应有专门的模块,涉及到跨系部的模块要注意加强衔接。
    邵处长对会议进行了小结,他希望各系部在学校的统一安排下协调好模块化教学改革的各项工作,及时反馈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同时,邵处长表示,各项目负责人要不断总结提高研究方法,学校也会不断完善改革方案和相关配套规章制度,及时有效地解决模块化教学改革中遇到的问题。
    最后,副院长陈啸对模块化教学改革工作作出指示,他指出,模块化教学改革是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改革高等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重要改革内容,合肥学院模块化教学改革走在安徽省高校前列,目前已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仍需深化改革。他要求各项目负责人针对改革中出现的问题,做到认真梳理,统一思想。针对各专业在模块化教学改革中遇到的困难,陈啸提出了几点意见:一、在模块化教学改革中,各系部要拿出具体的改革方案,明确改革目标,进一步建立健全模块化教学体系和人才培养方案;二、加强公共平台的建设,在模块化教学改革中做到模块名称与内涵的统一描述,在改革中统一思想,进一步完善改革体制;三、加快课程的重组和融合,注意模块内容的充实和整合;四、改革中要注意统一学分制以及专业代码的设置,根据改革要求编写新的教学大纲、教材;五、尽快论证与完善改革方案,加快改革进程,逐步深入改革,力争在2011级学生入校时改革方案能够出台。同时,陈啸还强调,各专业模块化人才培养方案要严格按照时间表积极推进,学校将在政策制度上积极支持配合模块教学化改革,今后还将逐步扩大模块化教学改革的范围。

 

 

陈啸出席全国新建本科院校建设调研会

 

我国新建本科院校数量占全国本科院校总数的四分之一,其办学水平影响着我国高等教育总体水平。为了深入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提出的建立高校分类体系,实现分类管理精神,加强新建本科院校教学建设和管理,教育部高教司于32829日在常熟理工学院召开了新建本科院校建设调研会,高教司办公室、理工处、财法处、综合处等部门的负责人以及上海、江苏、安徽等省市8所高校代表出席了会议,我院陈啸副院长和教务处余国江科长与会。
    调研会分两部分,一是各校介绍建设情况,二是起草加强新建本科建设文件。在介绍学校建设情况时,我院陈啸副院长从坚持地方性、应用型、国际化的办学定位,积极探索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之路,实现了学校发展与地方发展互动共赢,加快双能型师资队伍建设,开展国际合作和校园基础设施建设等六方面介绍了学校发展的基本情况,随后,陈院长又汇报了学校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并就如何加强新建本科院校建设向教育部提出了六点建议。在各校介绍完学校建设情况后,高教司又召集有关高校人员,讨论、研究和起草加强新建本科院校建设的文件,我院余国江老师参与了此项工作。

 

                                      2011年5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