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2009学年第3期 总第34期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12-03-14浏览次数:958

本期要点

1、      蔡敬民出席“2008首届应用性本科教育国际论坛”

2、      我院首次获批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省级重点学科

3、      关于开展08-09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

4、      教务处主持召开认知实习座谈会

5、      我院数学与物理系首推“TA”制教学新模式

 

蔡敬民出席“2008首届应用性本科教育国际论坛”

  近日,由中国高教学会和北京联合大学共同主办的“2008首届应用性本科教育国际论坛”在北京召开。教育部领导和14个国家(地区)高校及企业代表200余人参会。我院副院长蔡敬民教授出席了会议,主持了首场报告会, 并作《借鉴德国应用科学大学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与实践》的大会报告。
    本次论坛的主题为“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新时期的应用性本科教育与应用型大学发展”。论坛就中国在高等教育大众化形势下应用性本科教育及应用型大学的发展建设、应用性本科教育人才培养模式与教学改革等问题展开讨论。中国工程院院士朱高峰在会上作了《应用性本科教育中的几个问题》的报告。对我国高等教育的分类和定位,应用性本科教育的教育内容和方法改革以及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北京交通大学教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产学合作教席主持人查建中在会上作了《工程教育改革战略“做中学”的CDIO模式》的报告。
    蔡敬民教授在会上作了《借鉴德国应用科学大学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与实践》的大会报告。介绍了我院与德国合作办学的历史历程,尤其是我院借鉴德国应用科技大学理念和经验,结合我院实际进行的一系列改革。报告中提出的在应用型人才培养方面的新理念、新举措引起了较大反响,与会者进行了积极讨论。(教务处供稿)

 

 

我院首次获批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省级重点学科

 

根据《教育部财政部关于批准第三批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的通知》(教高函〔2008〕21号)的精神,在全国有关高等学校和单位推荐基础上,经教育部研究批准北京大学汉语言文学等691个专业点为第三批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以副院长蔡敬民教授为负责人的生物工程专业名列其中,这是我院迄今为止唯一一个获教育部批准的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的专业,也是我院在教育部质量工程项目立项零的突破。
    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公布安徽省第三批B、C类省级重点学科名单的通知》(教高〔2008〕2号)精神,在会同省发展改革委、省科技厅、省财政厅对今年新申报的190个学科进行了初审、复审和专家委员会评审后,省教育厅研究决定,将新评选产生的第三批B、C类省级重点学科的名单于近期公布,我院“微生物学”(学科代码071005)被评为C类省级重点学科。这是我院首次获批的省级重点学科。蔡敬民教授为学科带头人,肖厚荣教授、吴克教授、张洁教授和岳梅教授分别担任各学科方向负责人。(教务处、生物工程系供稿)

 

关于开展08-09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

根据学校教学工作总体安排,11月10日至11月14日将对学校教学工作进行为期一周的检查。

一、检查内容

1、常规检查

重点检查教师遵守教学纪律、按照教学要求组织教学活动以及教学管理、教学保障等方面的情况。

2、多媒体教学检查

对本部门用多媒体授课的课程进行检查,对于讲课效果不好的电子课件应责令立即改正。同时严查坐着讲课、与学生缺乏互动的问题,以及师生对多媒体教学的反映、多媒体教室维护情况等。

3、实验教学检查

以系为主体开展实践教学检查,重点检查实验教学的教学秩序以及实验课程开出率。

4、人才培养方案的执行方案

教务处将抽查部分系人才培养方案的执行方案,主要包括:(1)各专业年级人才培养方案执行情况及异动情况说明材料;(2)学生对所开课程结构的合理性及教学内容的满意度调查。

二、检查方法

本次期中检查采用系(部)自查和学院抽查相结合,以各系(部)自查为主的方式进行。

三、检查范围

本次检查以本科教学为主。

四、检查要求

1、开展期中教学检查,是确保教学质量的重要环节。各系(部)要充分认识期中教学检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要精心组织、精心安排,根据学校总体要求和本系(部)的教学工作实际,制定出期中教学检查的实施方案,全面、负责地做好各系(部)期中教学检查工作。

2、各系(部)在检查结束后,写出总结报告和听课课程汇总表。总结报告的内容包括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组织安排、落实、检查的总体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提出的整改措施。纸质总结经系主任签字,于1121日(星期五)前报教务处教学质量管理科胡萍老师(电子档发至:jxzhiliang@hfuu.edu.cn)。  

                                                           

                        

教务处主持召开认知实习座谈会

 

我院2006级学生第五学期的认知实习工作已经结束,教务处于2008年11月10日、2008年11月13日分别主持召开了南北校区学生代表总结座谈会,共有10个系20余名学生参加了座谈。

座谈会上同学们踊跃发言,谈出了自己的体会。如在富煌集团实习的管理系同学就通过自己掌握的专业知识提出了对富煌集团管理制度的看法:该集团工人工资采取计时和计件两种形式,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小组工作模式,由组长分配任务,便于发挥每个组员的优势,提高团队的效率;奖惩制度容易走入少干少错、多干多错、不干不错的怪圈,如果该集团想要进一步的发展,就应该大胆突破这种陈旧的管理模式。该同学通过本次认知实习,将书本上抽象的知识融合到实际中,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先进的管理制度对于一个企业的发展是多么的重要。在滁州博西华公司参加实习的电子系同学就感受了跨国企业的先进管理制度,企业为每位同学都安排有明确的实习目标,使学生可以找到自己专业与企业的最佳结合点,加深了对所学专业的了解。但是在博西华实习的同学也有一些遗憾,就是看的多,动手少,企业出于多方面的考虑,没有给大家过多的动手参与机会,同学们希望学院加强与实习单位沟通,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多给大家动手的机会,通过亲身参与来加深对专业的认识。座谈会上,来自经济系国贸专业的一位同学暑假在一家纠正小学生异常行为(如多动症)的教育机构实习,由于自身认识的偏差,认为与自己专业的结合度不高,但在指导教师的悉心指导下,该同学将自己所学习的营销学知识运用到实习单位的营销推广中,为该机构迅速开拓市场提供了帮助。在实习过程中,她认识到任何一个企业必须遵从经济规律才能更好的发展。通过与小学生这样一个活泼的群体接触,培养了自己对工作的耐心和责任感;与学生家长和同事的交流,增加了自己的社会阅历,实习结束后一样收获了很多。生物、化工等理工科同学大多是在与自己专业相关的企业参加实习,看到了实际的设备和先进的生产技术,加强了自己的安全意识,通过参与企业的实际劳动加深了对专业知识的理解。最后学生代表还对实习工作提出了许多建议,如希望加强集中实习的比例,实习过程中希望与指导教师有更密切的联系等。

学生代表一致认为通过认知实习自己收获很多,锻炼了自己的自学能力,使自己可以终身学习。在与新同事的人际交往中锻炼了语言能力,面对实习过程中的种种问题,锻炼了自己的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也使学生更加了解了社会对于专业人才的需求。这次学生座谈会反映出认知实习学期对于学生的成长有很大的帮助,全院师生应该继续努力,把认知实习工作推到一个新的高度。(教务处供稿)


 

我院数学与物理系首推“TA”制教学新模式

    随着学院教学改革的全面促进和本科教学质量的不断提高,我院数学与物理系大学数学教研室针对大学数学公共课程进行创新改革,在全院首次推出学生助理制度(简称“TA”制)。该制度已于2007至2008学年下学期开始试行,效果明显,既减轻了任课教师的工作量,也变学生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较大提高了我院大学数学的教学质量和效率。
    学生助理制度主要本着教师(原则上是具有副教授及以上职称的教师)自愿的原则,针对《高等数学》、《微分几何》等公共数学基础课程,在部分大一行政班级安排一至两名数理系二、三年级成绩优异的学生担任助教。助教过程中,学生将在任课教师的指导和督促下,认真批改作业,及时总结作业中出错较多的问题,并以书面形式反馈给任课老师;同时助教学生还利用课余时间去教室为学生答疑,深入了解学生学习情况,并及时与任课老师沟通,对教师教学方法改革提出建设性意见。
    据数学与物理系大学数学教研室张霞副教授介绍,自上学期在电子系和计科系等理科系施行“TA”制教学制度以来,老师和学生双方面都反映良好,并希望能将“TA”制教学继续实施下去。担任助教的11名学生在减轻教师负担,帮助老师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也进一步提高了自主学习的意识。老师的言传身教让这些有志于从事中学数学教育事业的师范专业类同学提前进入了实训过程,使他们学习到了更加实用的教学管理和教书育人经验,为今后学习和工作奠定了较好的基础。
    另悉,数理系大学数学教研室领导针对制度试行效果,已于今年十月份拟出“TA”制教学制度,并将此交至院教务处和学生处,计划扩大制度实施系部,让更多的优异学生加入到助教行列中来,扩大试点效应,打造好“TA”制教学平台。(院新闻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