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2009学年第6期 总第37期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12-03-14浏览次数:1013

 本期要点:

1、目前我国仅有5%企业提供实习机会 远远落后发达国家

2、全省应用型本科院校模块化教学改革研讨会在我院隆重举行

3、简讯

 

目前我国仅有5%企业提供实习机会 远远落后发达国家

 

如今越来越多的大学生主动走出校园,寻找实习机会,原因就在于当下企业在招聘员工时更青睐“熟手”,而就业形势趋紧这一大背景也成为大学生寻找实习机会的助推器。

近日,智联招聘网针对企业人力资源部门的调查表明,57%的企业招聘官在招聘毕业生时,首先看实习的经历和表现。在人力资源部门眼中,实习经历丰富的学生是“性价比”相对较高的学生。

通用电气(中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总监王晓军曾表示:“要在短短的几天甚至是几个小时里对毕业生做出细致、准确的评估比较难,一段时间的实习工作则可以看出一个人是否具有潜力。公司如今把实习生项目作为‘最早期发现人才’的机会。”

更多的实习经历,就意味着更大的求职砝码。正因为如此,大学生想要获得一个好的实习机会变得并不那么容易了。

《北京日报》3月10日一则消息称,北京市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6000个岗位收到了52331份申请。在已公布的见习岗位中,平均每个岗位收到约9份申请,其中1金融类岗位申请者竟超过200人。

另据新华网3月8日消息,在浙江工业大学体育馆举行的一场大学生实习见习岗位见面会,35家企业提供1400多个实习岗位,吸引了4000多名大学生进场应聘,火爆程度丝毫不逊色于就业招聘会。

有人说,应聘实习岗位已呈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之势,是继高考、研究生考试和公务员考试之后的中国“第四大考”。特别是一些国有大型企业和著名外企成为大学生竞相追逐的实习去向。

但零点研究咨询集团日前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能获得实习经历的学生并不多。报告指出,与国外每个大学生平均实习2.7次相比,中国学生仅有11.7%有实习经历,其中包括学校强制要求学生必须有实习经历而找关系盖章却未真正实习的学生。

与此相对的是,90%以上的美国大学生四年中会实习2~3次;法国高校规定学生毕业前至少实习两次,才能拿毕业证书;德国80%的专业学生必须完成规定的实习时间才能毕业;日本一般大学本科生在大三春季开始,就会进入企业实习。

有学者认为,虽然当前政府为大学生提供了不少实习岗位,但并非长久之计。建立促进大学生实习、见习的长效机制,才是解决大学教育与社会脱节,提高大学生实践能力,最终促进大学生就业的有效方法。

零点研究咨询集团的调查还显示,目前我国仅有5%左右的企业为学生提供实习机会,而这些企业大部分为三资企业,且多数集中在北京、上海等大中城市,占到全国企业总数的99%以上。吸纳75%以上从业人员的中小企业却很少对大学生开放实习机会,二级城市实习机会较少,二类三类学校学生更难找到实习机会。

据了解,在欧美日等发达国家,大多数企业都有聘用实习生的习惯。在英国,很多高校设有“三明治课程”,与企业合作进行“学习+工作+学习”培养模式;在美国超过80%的企业聘用过实习生;在日本,超过47%的企业有使用实习生的传统。

有人提出,应让更多有条件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向大学生开放实习岗位。中小企业也将因此吸收更多优秀人才,对企业的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也能起推动作用。

但由于当下实习生与用人单位双方存在责权不明晰等问题,使得一些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不愿意接收实习生以免承担巨大风险,而大学生也因此不愿意前往中小企业实习。

针对这一问题,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教授王向前去年呼吁:国家有关部门应尽快出台相关法规或规章,如实习生工伤保险制度,为实习所涉三方提供一个法律依据。还有专家认为实习生属于特殊劳动者,应与用人单位签订相应的劳动合同。

也有人担心,如果中小企业开放实习岗位并提供报酬,会不会给金融危机下本来就困难重重的中小企业带去更多负担。

2007年8月“前程无忧网”的一项调查则可以让人们在一定程度上打消这样的顾虑。调查显示,56.7%的学生在挑选实习机会时,首要考虑的因素是该实习职位是否与专业对口;26.7%的大学生认为目前实习机会太少,只要有机会就去,言下之意是基本不考虑任何因素;此外,考虑“实习报酬”与“实习路线、环境等硬性指标”的大学生分别仅有3.59%和5.19%

(摘自2009年3月19日《中国青年报》)

 

安徽省应用型本科院校模块化教学改革研讨会在

我院隆重举行

   

 3月21日下午,安徽省应用型本科院校模块化教学改革研讨会在我院黄山路校区行政楼举行。安徽省教育厅厅长程艺、高教处处长储常连和副处长张家庚,我院党委书记陶登松、副院长蔡敬民、我院各系部负责人和教师代表与会。和全省14所本科院校领导及教务处处长出席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储常连处长主持。
    会上,安徽省教育厅厅长程艺发表重要讲话。他说,模块化教学值得研讨。现在,大学教育已到了非改不可的时候,必须深化改革、大胆创新。各高校要以改革为切入点,推进合作,加强交流。要认真研究学分制与学年制区别。要尊重学生的个性发展,让学生有选课的自由。要加强高校标准化管理研究。高校管理的标准化,并非僵化,只有标准化管理才能改善学校的管理,才能为高校合作提供良好的基础。要积极探索本科院校的双学位制和主辅修制度。要以这次研讨会为起点,进一步推进我省高等教育的改革创新。
    院党委书记陶登松在致辞中介绍了合肥学院的基本情况,并代表合肥学院对各位领导和专家教授前来参会研讨、传经送宝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副院长蔡敬民教授就“模块化教学改革与模块化教学合作”做了主题发言。他在发言中介绍了国外模块化教学的现状,指出到2010年,欧洲将在本科和硕士教育中全面实现模块化教学。随后,他对模块化教学概念、与传统教学的区别、模块确定时应注意的问题、模块化人才培养方案等进行了系统的阐述。他指出,模块化教学可以灵活应对社会需求,提高教学组织的有效性,降低教育成本,有利于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有利于复合性人才和个性化人才的培养;有利于校际合作与资源共享。最后,他介绍了我院模块化教学改革情况。
    会上,各高校代表就模块化教学改革展开了热烈研讨。我院教务处徐刚老师以国外物流管理专业模块化为例,就如何实施教学模块化方案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和展示,表明引入模块化教学能更好地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自主创新的能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来自铜陵学院、安徽建工学院、安徽科技学院、皖西学院、巢湖学院、新华学院等高校的代表也相继发言,他们结合各自高校的办学特征和办学特色,从如何实现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和模块化教学等方面提出了各自的见解。
    最后,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储常连对研讨会进行了总结。他在总结讲话中就什么是模块化教学,为什么要在应用型本科院校推进模块化教学研究与改革,如何推行应用型本科模块化教学等进行了系统阐述。他说,程艺厅长今天讲话的核心内容就是四个字:改革创新。他强调各高校要加强理论学习和系统研究,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加强合作,努力在模块化教学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在高校教育教学改革方面取得新突破。

 

 

 

△院领导陶登松、赵良庆、蔡敬民在院黄山路校区行政楼第一会议室为即将赴韩国汉拿大学留学的07级网络管理、旅游管理(1.5+1.5)专业的47名学生举行欢送会。会议结束后,院领导与同学们合影留念。

△教务处副处长董强,建工系副主任李长花、党总支书记夏勇等热情接待了新华学院院长助理马凤余一行。双方就模块化教学改革进行了交流,探讨模块化教学的实践、以能力为核心的实践教学以及对教师知识和实践能力的要求等问题。
    △教务处副处长魏朱宝、机械工程系主任徐泽银、化学与材料工程系主任邵国泉在院黄山路校区行政楼热情接待绍兴文理学院教务处副处长白忠喜一行。双方就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理念、培养模式与教学改革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同时,绍兴文理学院拟派教务处人员到我院进行为期三个月实地学习。

△副院长蔡敬民在我院南艳湖校区热情接待了邯郸学院副院长曹贵宝及其信息学院副院长王旭辉一行。双方就对外合作办学进行了交流。

△副院长蔡敬民在南艳湖校区厚德大厦热情接待了怀化学院副院长宋克慧一行。双方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进行交流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