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2009学年第7期 总第38期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12-03-14浏览次数:1115

本期要点

1、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周远清莅临我院调研指导

2、教育部地方高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调研座谈会在我院召开

3、我院在高新区召开师资聘请和培养工作对接会

4、我院2008年省级质量工程项目喜获丰收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周远清莅临我院调研指导

    429日上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原教育部副部长周远清教授和秘书邢西武及教育部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吴博一行来到我院调研,听取了学院领导关于教学改革情况的汇报。陪同调研的有省教育厅厅长程艺、副厅长李和平,合肥市政府副秘书长项贤峻,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储常连、副处长张庚家等。李和平副厅长主持调研座谈会。合肥学院领导陶登松、蔡敬民、郑永红、陈啸、丁明和各系部及院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调研座谈会。
   
调研座谈会上,我院党委书记陶登松对周远清会长莅临我院指导表示热烈欢迎,并就我院的办学历史、办学定位、应用型人才培养、对外交流与合作、毕业生就业等情况进行了介绍。副院长蔡敬民就我院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与实践作了详细说明。蔡敬民指出,我院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是在借鉴德国应用科技大学的办学理念和结合中国国情的基础上的改革和创新,实行系统设计、分布实施和项目推动,在增设专业导论课和认知实践学期、体育俱乐部制改革、课程的模块化教学、实践教学体系建设、质量评价体系、对外项目合作等多方面进行了大胆的实践和探索,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接着,铜陵学院院长丁家云就安徽省应用型高校联盟(以下简称联盟)及铜陵学院在应用型人才培养方面的有关情况作了汇报。
   
省教育厅厅长程艺在讲话中介绍了安徽省高等教育发展情况。他说,安徽省共有高等学校105所,其中部属本科高校2所,地方本科院校有29所。我们强调地方高校要科学定位,大力培养应用型人才;要重视科研,坚持产学研结合;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切实抓好质量工程建设,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要对外开放,向地方政府开放,向企事业单位开放,同时还要向国际开放。合肥学院在对外合作和培养应用型人才等方面,都做得比较好。在谈到去年底成立的安徽省应用型高校联盟时,程艺厅长说,建立应用型高校联盟,主要是为应用型高校特别是新建本科院校搭建一个研讨、交流、合作的平台,今后要进一步发挥联盟在促进应用型高校科学发展和促进高等教育强省中的作用。
   
周远清会长说,过去不了解合肥学院。今天看了校园和实验室,听了大家介绍,感觉到合肥学院取得今天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办学很有特色,或者说正在走出一条很有特色的路子;跟国际上多所高校开展合作办学,是一所开放型的地方性本科院校。我个人认为开放非常重要。你们建校之初,得到中国科技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大学等几所大学的联合支持,这也是开发的结果,是对内开放。合肥学院已经走出了一条开放的地方性的应用型高校发展道路,这是一条正确道路,要继续走下去。周远清会长说,在省一级建立应用型高校联盟,安徽可能是第一家,这是一个很好的探索。作为同一类型的高校,合作办学比较容易。在办学理念、办学模式、教育教学改革等方面,多所同类高校一起探索比一个学校苦思冥想要好得多。在教师互培、学生听课、专业互补等方面还可以进行深入探索。周远清会长强调,在人才培养上要强调能力、知识、素质要素。要坚持产学研结合,文科也要搞产学研。高校要为地方经济、社会、文化建设服务。学校对社会文化有示范和辐射作用,只有学校文化和社会文化结合起来,有利于形成和谐文化。
   
会前,周远清等领导参观了我院新校区、击剑馆、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系实验室以及艺术系学生和德国汉诺威应用科技大学学生设计的艺术作品展等,并在灵璧奇石师韵前合影留念。
    4
29日中午,合肥市委副书记熊建辉会见了周远清会长一行。
    4
29日下午,周远清会长在安徽大学做高等教育专题报告。专题报告结束后,周远清会长一行前往合肥市政务中心,受到市政府吴存荣市长、杨增权副市长的亲切接见。吴市长向周会长介绍了合肥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合肥市委市政府重视支持合肥学院的情况。周远清会长对吴市长说,几年未来合肥,这次来到合肥,发现合肥发生了很大变化,教育事业发展也很快,十分高兴。周会长表示要继续关注合肥的变化,支持合肥学院等高校的发展。会见时在座有:省教育厅副厅长李和平,安徽省高等教育研究会会长、中国科技大学原党委书记汤洪高,安徽大学党委书记陆勤毅、校长黄德宽,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储常连、副处长张庚家,市政府秘书长孔向阳,市教育局局长方东玲,合肥学院党委书记陶登松、副院长蔡敬民等。
(宣传部 )

 

 

教育部地方高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调研座谈会在我院召开

    近年来,我院借鉴德国部分高校的办学经验,发扬安徽人勇于改革、敢于创新的精神,紧密结合合肥学院实际,大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积极探索科学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取得了比较好的成效,引起了国家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的关注。415日,以教育部高教司综合处调研员李智为组长的调研组一行三人,在我省教育厅副厅长李和平、高教处处长储常连、高教处副处长张庚家等陪同下来我院调研,并在我院召开了地方高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调研座谈会。我院党委书记陶登松、副院长蔡敬民和全省14所本科高校主管教学副院长、教务处处长出席会议。浙江科技学院、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也派代表参加了会议。调研座谈会由安徽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储常连主持。
   
会上,省教育厅副厅长李和平首先致辞。李和平代表教育厅和与会人员对调研组一行来安徽调研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地方高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不仅是地方发展的需要,也是国家发展的需要。他认为此次调研座谈会可能是我国地方高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一个具有重大意义的会议,对地方高校来说也可能是一次难得的发展机遇。因此,他希望参会高校一要畅所欲言,毫无保留地介绍各自在探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和经验;二要实事求是,对存在问题和不足也要如实汇报,并按照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和科学发展的要求,谈一谈今后的打算和建议,为调研组提供一些有价值的调研材料。
   
接着,我院党委书记陶登松代表学院致辞。陶登松在致辞中对教育部调研组、省教育厅领导和兄弟院校来合肥学院调研指导表示热烈欢迎,对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对我院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陶登松在致辞中,还向大家介绍了我院的基本情况,表示要借这次教育部调研和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的东风,进一步深化我院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应用型本科院校。
   
调研座谈会上,我院副院长蔡敬民教授首先发言。蔡敬民以合肥学院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和实践为主题作了交流汇报。在汇报中,蔡敬民回顾了我院的办学历史,特别是与德国、韩国等国家的高校合作办学的历史,着重介绍了我院按照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所进行的开设专业导论课、认知性实践学习、模块化教学实验、第二课堂建设、“N+2”考试考核、少台套大循环实验模式、学风建设六大工程等一系列教育教学改革情况。汇报会上,蔡敬民指出,要抓好应用型人才培养,必须做到四个准确:第一,学校定位要准确;第二,人才培养目标定位要准确;第三,专业定位要准确;第四,课程定位要准确。汇报时,蔡敬民还介绍了我院近年来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学院为地方经济、社会建设提供服务的情况,以及在促进中德、中韩等国际教育、经济、文化交流与合作方面所做出的贡献情况。
   
铜陵学院、皖西学院、宿州学院、滁州学院、安徽科技学院等几所高校主管教学的副院长也分别做了汇报交流。
   
下午两点半,调研座谈会继续进行。淮南学院、巢湖学院、池州学院、黄山学院、新华学院等几所院校的教务处长分别在会上做了交流发言。随后,教育部调研组组长李智同志发表了讲话。他说,听了大家的交流和发言,很有收获,很受启发。特别是合肥学院地方性,应用型,国际化的办学定位和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合肥学院和安徽省的做法和经验,值得调研和总结。地方高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发令枪从这里打响。随后,他结合这次调研的感受,着重谈了四个问题:一是高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是高等教育科学发展的需要。他指出,自从1998年高校扩招以来,高等教育一直在努力处理好三个关系,即规模与质量的关系,高校统一性与多样性的关系,学生成人与成才的关系。高校的发展要符合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地方高校要大力培养应用型人才。二是地方应用型高校要重视解决好三个问题。第一是评估问题。高校应利用办学水平评估这一平台,大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第二是未来发展问题。要在夯实人才培养方案的基础上,大力发展专业硕士的培养,为学校的发展提供人才支撑。第三是示范性推动作用。要通过抓好试点,总结经验,发挥典型示范推动作用。三是关于教学改革的几个问题。他认为高职院校只是培养能完成岗位工作任务的学生,而本科院校培养的学生不仅能完成岗位工作任务,还要有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因此,他从人才培养方案、课程建设、实验与实践教学、师资队伍建设、教学制度完善等五个方面阐述了教学改革所要注意的问题。四是谈了十点感受。他从以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的科学定位已成为地方院校的共识开放合作办学是应用型高校发展的必由之路用特色专业支撑地方性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建立教学保障和评价机制等方面谈了十点感受。
   
调研座谈会一直持续到下午六点才结束。我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和各系部主任列席了调研座谈会。
   
第二天上午,教育部调研组在我院行政楼分别召开了教师和学生座谈会,进一步了解情况,听取意见和建议。两个座谈会,大家发言都很踊跃

我院在高新区召开师资聘请和培养工作对接会

    423日,合肥学院师资聘请和培养工作对接会在高新开发区民营科技创业服务中心一楼会议室召开。合肥市人事局副局长李应信、专技处处长王淮培、合肥市高新区人事劳动局副局长李宁,合肥学院党委书记陶登松、人事处处长姚吉祥、教务处副处长董强等出席会议。会议邀请到了安徽科大讯飞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肥启盛数码软件技术公司、合肥泰格可再生能源公司、合肥华威药业、合肥荣事达三洋电器公司、安徽安科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等18家高新技术企业负责人和人力资源部的主管出席会议。会议由王淮培处长主持。
   
会上,合肥学院党委书记陶登松向与会者介绍了合肥学院的办学定位、办学特色和发展概况。陶书记说,合肥学院是一所以工经管为主、文理教兼有的高校,把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为办学宗旨,以“地方性,应用型,国际化”作为办学定位。近几年,学院认真学习借鉴德国应用科学大学的办学经验,大力探索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教学质量和生源质量不断提高,毕业生就业率逐年攀升,其中68%的毕业生留在合肥工作。由于我院注重实践教学和学风建设,因此,毕业生素质比较好,对用人单位的忠诚度比较高,工作以后进步比较快,有许多毕业生已成为单位工作骨干和领导干部。为了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我院拟从机关和企事业单位聘请一批专家学者兼任我院教师,并拟派我院教师到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挂职,请市人事部门、高新开发区和各企事业单位给予支持。
   
合肥市人事局副局长李应信在讲话中表示,校企之间通过“双挂”的方式加强合作具有重要意义。通过企业的科技和管理人员与院校教师的沟通交流,实现人才的优化配置,既能发挥高校和企业的各自优势,又能双向共同培养社会与企业需要的高素质专业人才,真正实现高校与企业的互助共赢。李局长要求校企双方都要高度重视这项工作,积极加强合作。企业要把对人才的需求告诉学校,并派有教学能力的高管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到合肥学院兼职授课。合肥学院要为企业家和高级专业人才进校园、进课堂创造条件,并积极选派青年教师到企业挂职,开展产学研活动,以提高实践教学能力,为企业提供科技服务。
   
会上,合肥学院人事处处长姚吉祥就“双挂”工作的具体内容和方式进行了详细说明。他说,从企业聘请的兼职教授可以通过参与学院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开设讲座和讲授“小型课程”、指导实验室建设和实验、指导毕业论文(设计)指导等方式,帮助我院提高教学质量,特别是提高我院学生的动手能力和适应社会的能力;学院教师则可通过到企业挂职、开展科研合作、调研实践等方式“走出去”,为企业提供服务,到实践中去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和科研能力。
   
目前,合肥学院和高新区有关企业正在落实此次对接会精神,开展“双挂”工作。(宣传部供稿)

我院2008年省级质量工程项目喜获丰收

    根据安徽省教育厅、财政厅《关于公布2008年高等学校省级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项目名单的通知》(教高〔20084号)文件通知,我院在2008年省级质量工程项目评选中获得可喜成绩。其中荣获高等学校省级教学成果奖特等奖一个、一等奖三个、三等奖四个;我院段惠敏、吴茜茜、王贵霞、田春艳四位老师分别荣获高等学校省级教坛新秀奖;微生物学获批为第三批省级重点学科;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和物流管理专业分别获批为第一批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大学数学课程教学团队获批为第一批高等学校省级教学团队;基础实验与实践教学中心获批为第一批高等学校省级示范实验实训中心,高等学校省级教学研究课题有20个项目立项,赵良庆教授获批高校重大教改计划项目立项1项,肖厚荣、张霞、魏朱宝、胡庆国、许泽银、吴缨、何峰、徐刚、姜海9位老师获批省级重点项目立项,朱德开、夏蓓洁、吴晓琴、李道芳、蒙争争、钟伯成、王庆龙、许徐、陈琳、俞军10位老师获批省级一般项目立项。另外,生物系生物工程专业此前已经教育部批准成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
   
为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把高等教育重点放在提高质量上,教育部、财政部决定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简称质量工程。质量工程以提高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为目标,以推进改革和实现优质资源共享为手段,按照分类指导、鼓励特色、重在改革的原则,加强内涵建设,提升我国高等教育的质量和整体实力。
   
我院在办学过程中,定位准确,特色鲜明,所取得的教学改革成果引起国家教育部和同行专家的广泛关注。我们将进一步以质量工程为抓手,推动教学建设和教学改革的展开,全面提高我院的教育教学质量
。(教务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