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2010学年第2期教学简报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11-05-26浏览次数:1091

本期要点

1、我院被批准成为省级示范应用型本科高校立项建设单位

2、黑龙江工程学院院长魏兆胜一行来我院调研

3、合肥学院将第二课堂活动纳入人才培养方案

 

 

我院2009年教学质量工程建设取得佳绩

我院被批准成为省级示范应用型本科高校立项建设单位

根据《教育部 财政部关于批准第四批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的通知》(教高函[2009]16),我院“电子信息工程”和“物流管理”两个专业点被批准为第四批国家级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公布2009年高等学校省级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项目名单的通知》(教高[2009]9),我院被批准成为省级示范应用型本科高校立项建设单位;魏朱宝教授负责的“能力导向的会计学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获批为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分别由陈芬萍教授和闫朝教授负责的“课程与教学论”、“人机工程学”两门课程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本科);同时陈啸教授和邵国泉教授被评为省级高校教学名师。这是我院在质量工程建设方面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标志着我院在内涵建设方面又上了一个新台阶。

开展教学质量工程建设工作,是促进学院教学改革与发展,进一步落实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学整体工作水平,不断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措施。

我院一直高度重视学院教学质量工程项目的建设,从政策、资金等方面提供有力保障。希望各教学单位和有关职能部门积极行动,广大教师能以此为契机,通过不断改革教学内容和方法,有效开发教学资源,完善课程体系建设,建立团队合作机制,促进教学研讨和教学经验交流,为我院教学质量工程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黑龙江工程学院院长魏兆胜一行来我院调研

1122下午,黑龙江工程学院院长魏兆胜、院办副主任姜岱勤、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车承军一行来到我院进行调研。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蔡敬民在黄山路校区行政楼热情会见了来宾,院两办副主任刘樟树,教务处处长魏朱宝、副处长董强陪同会见。

蔡敬民院长代表学院对魏兆胜院长一行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向来宾们介绍了我院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实践教学模式、模块化教学改革等办学情况和国际合作方面的成功经验。在国际化办学方面,我院依托省州友好关系、城市友好关系,先后与德国、韩国等28所高校建立友好合作关系,积极借鉴德国应用科学大学的先进教育理念,致力于培养本土化人才,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并在经济文化合作方面充分发挥着“小学校”的“大作用”。此外,蔡院长还向客人详细介绍了安徽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相关情况,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的成立实现了省内各联盟院校“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合作共赢,有助于进一步推动安徽高等教学改革和教育事业的发展。

魏兆胜院长对我院在经济、环境不占优势的条件下打造出自己的优势品牌表示称赞:合肥学院在对高等教育理念深刻理解的前提下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具有很高的学习价值;在国际化办学充满竞争的形势下,合肥学院在实践中逐步打造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能力培养为主线的人才培养思路很值得其他高校借鉴学习。最后,魏兆胜院长希望双方能够继续加强交流合作,促进两校共同发展。

又讯,为增进对我院办学定位及办学特色的了解,1123日上午,魏兆胜院长一行前往我院南艳湖校区,先后对击剑馆、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实验室、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实验室等进行了实地观摩、调研。

 

合肥学院将第二课堂活动纳入人才培养方案

合肥学院为了实现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提高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加强知识应用和实践动手能力培养,促进学生个性发展,学院深入探索课外活动与专业教育、人才方案相相融合的新模式,整合第二课堂内容,开展以主题鲜明、形式多种、与专业学习紧密相连的第二课堂活动。同时,为了保障学生参加课外学术活动规范有序开展,在有效实践的基础上,学院制定下发了《合肥学院学生第二课堂活动学分管理暂行办法》,将第二课堂活动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办法》要求各专业在人才培养方案中必须含有紧密围绕学生知识、能力、素质提高的第二课堂活动610学分。每个本科生在校学习期间,需要累计取得6个及以上第二课堂学分方可获得学位证书。第二课堂活动时间以业余为原则,在不影响正常的教学秩序的前提下,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利用双休日、寒暑假及课余时间进行。

如今,合肥学院的第二课堂取得了丰硕成果。学院学生在“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国家级奖项8个,省级奖项12个;在“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中,获国家级奖项3个,省级奖项6个;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电子设计”等科技竞赛中获国家级奖项3个,省级奖项33个。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世博专项竞赛均获全国一等奖。1名学生获国际旅小姐中国区总决赛第四名。学生还在全国大学生广告设计大赛、“CCTV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全国计算机仿真大奖赛、安徽省第二届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安徽省力学优秀学生评选、“百年同济杯”、“德中同行”、全国德语专业“城市化”短片大赛、华帝热水器工业设计大奖赛、全国大学生日语作文比赛等各类竞赛中频频获奖。在近几年全国大学生击剑锦标赛上,击剑俱乐部的普通大学生共获得13枚金牌、7枚银牌、7枚铜牌。

其次,学院积极鼓励教师接收本科生进入教室实验室或课题组参加科学研究活动。另外,学院积极鼓励学生自主参加科研项目,发表论文和作品,近三年来,共计有100余名同学参与了教师科研项目,发表论文197篇,申请专利两项。

第三,开展形式多样的校园文体活动,如每年10月—12月举办校园科技文化艺术节,每年4-6月举办学生社团文化节,参与人数达12000多人次,间接参与及观众人数达40000多人;积极从校外引进高水平文艺演出,提高了校园文艺水平;以学生社团为依托,全院共计34个学生社团每学期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近100余项,满足了不同学生群体的需求;开展青年志愿者活动和组织开展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等各类社会实践活动,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2009年12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