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2013学年第2期 总第56期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13-05-06浏览次数:1170

召开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研讨会,

 在我校22个专业开展模块化教学的基础上,围绕进一步推进模块化课程教改革、培养应用型人才,组织教学委员会全体成员;各单位教学负责人;教学办主仼及其他相关人员共同参会,对于我校教学改革取得的系列成果进行了总结,并就教学改革下一步工作如何开展进行了大讨论。同时在校内开展课程模块化立项工作,积极鼓励教师参与到课程模块化的建设工作中来,并给予适当的经费支持。

 

整理现设本科专业及申报新专业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普通高等学校现设本科专业整理和2012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申报工作的通知》的通知及《教育部关于印发〈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12)〉〈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管理规定〉等文件的通知》,对我校目前47个本科专业进行了整理,并根据新的专业目录做出对应调整,将艺术设计系原有专业中的两个方向调整为专业,总专业数为49。并完成了2012年度本科新专业的申报工作,本次共申报3个新专业(空乘服务与管理、酒店管理、秘书学)。同月还完成了教育厅对于本科、专科专业的调查工作,将我校本科、专科专业的具体情况(开办时间、年招生数、毕业生就业率等)上报教育厅。

 

评选校级教学名师

开展本年度校级教学名师申报评选工作,通过教学名师的评选,遴选出一批在教学工作方面有突出成绩的教师,并将通过教学名师的示范作用,整体提高我校教师教学水平。

 

出版教学改革系列丛书

教务处教学建设科分别委托中科大出版社和安徽大学出版社出版了《基于能力导向的模块化教学体系构建——以合肥学院为例》等系列丛书,对于我校的一些教学改革经验和成果,进行了非常好的总结。

教务处规范教务系统中在读证明打印

     为统一在读证明格式,规范学生中、英文在读证明的提供,教务系统新增在读证明打印功能,并向各系教学管理用户开放。各用户通过教务系统中“学生管理学籍管理信息维护”功能查询需打印学生信息,选中并单击右键,在快捷菜单中选择相应打印功能。需要注意的是:1、打印功能按年度打印次数顺序累积编号,所以对同一个学生需要多张在读证明时,打印一次后复印所需的数量,沿虚线加盖系章后再到教务处办理相关手续;2、预览功能显示打印效果,其编号不是当前打印编号;3、英文在读证明打印前必须先维护学生英文姓名(学生通过Web端登陆教务系统后选择“信息维护个人信息”填写姓名拼音(格式如Zhang Sanfeng)提交则可)后方可打印。

 

学院2012实验室专项检查报告

目前,学校整体搬迁已基本结束,为摸清搬迁后实验室状况,消除或降低搬迁对实践教学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促进实践教学规范有序进行,根据学校要求,教务处与教学质量监控办公室联合开展了一次实验室专项检查。此次检查从1031日开始,历时两周,对全校14个教学系和基础教学与实验中心的实验室进行了全面检查。检查内容包括实验室基础设施到位情况,仪器设备安装、调试情况,本学期实验课程开设情况,实验室管理、实验室使用等情况。检查采用地毯式普查与访谈相结合。从检查结果来看,大部分系部虽然实验设施没有完全安装到位,但实践教学能按计划正常开展;部分工(理)科系存在推迟或调整实验教学计划的现象。现详细汇报如下:

一、各部门实验室及实验教学现状

1、经济系:暂无专用实验场所,实验课程依托学校文科实验平台,部分实验教学软件不能正常使用。

2、管理系: 5个专业实验室全部投入教学使用,实验教学有序进行。一实验室楼顶有漏水现象。

3、中文系: 1个专业多功能实验室,主要课程实验依托学校文科实验平台,教学有序进行。

4、外文系: 5个专业语音室,缺损部分桌椅,教学有序进行。

5、教育系: 4个实验(实训)室,3个在用,1个待用(2012年新建,待验收)。教学正常开展。

6、旅游系:现有3个专业实验室,实验设备较为陈旧、残破,实验教学正常进行。

以上为一区文科各系情况,总体较好。二区各部门,因基础设施没有完全到位,部分仪器设备安装、调试还在进行,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实验教学正常开展,部分系推迟或调整了实验教学计划。但检查中发现,所有部门都在努力开展实验教学,千方百计完成本学期的实践教学任务。具体情况见下表:

   二期各部门实验室及实践教学情况一览

 

序号

系别

实验室情况

仪器设备安装、调试情况

实践教学开展情况

备注

1

建工系

搬迁后共有 22个实验室,4个实训室;实验室地面毛糙,墙面起皮脱落。

设备安装没有全部到位,部分设备需要调试。

实验教学可以正常进行。

新购实验桌椅等即将招标。

2

生物系

35个专业实验室,新购实验桌椅等基础设施没有到位,部分实验室安装了旧设施,已投入使用。一楼部分实验室仍在进行基建改造。

大多数仪器设备安装、调试完毕,仍有部分仪器设备堆放,待安装。部分大型设备,因过高或过宽,无法通过实验室门,暂时放置在走廊,需请专业公司移动并且申请卸门。

实验教学计划有调整,但已进行周密安排,本学期期末前可以完成教学任务。

首次招标流标,即将再次招标;现有通风系统布局使用不便,并且不能正常使用。

3

化工系

新购实验桌椅等基础设施没有到位,部分实验室安装了旧设施,已投入使用。

与生工类似。

4

计科系

8个实验室,缺少桌椅等基础设施。

设施已全部安装到位并启用

教学正常进行。

新购实验桌椅等即将招标。

5

电子系

搬迁后实验室共21个,新购桌椅等未到位。墙面起皮脱落。

仪器设备已安装好13个实验室,8个待安装。

实验教学按计划执行。

6

机械系

14个专业实验室,所有实验室没有接入水,电配置也不能满足教学需求。

设备全部安装到位,调试完毕

教学有序进行。

7

数理系

13个实验室,8个待安装实验设施,缺少实验桌、椅等。

搬迁未造成设备损毁。

实验教学正常进行。

 

8

艺术系

8个实验室,其中4个待安装设备,缺少实验桌、椅。

部分大型设备,因过高或过宽,无法通过实验室门,暂时放置在走廊,需请专业公司移动并且申请卸门。

实验教学正常进行。

 

9

基础教学与实验中心

19个实验(实训)室,金工实习实训室没有安装电风扇。基础设施未完全到位。

设备(包括大型设备)基本安装、调试完毕。文科实验平台不少计算机年代较久,已不能使用并维修。

实验教学稍作推迟,但不影响任务完成。

 

二、目前存在的问题

通过此次实验室专项检查内容,发现的主要问题有:

1、实验室基建方面

虽然搬迁已基本结束,但二区各教学楼皆未验收。各部门普遍反映,目前实验室水、电配置及布局没有按照原申报方案实施,使用不够方便甚至完全不能满足使用要求(如机械系实验室全部未通水)。不少在顶楼的实验室雨天渗水。生工系、建工系等实验室地面粗糙,有的已开裂;墙面起皮。生化楼实验室水压不够,四楼以上甚至经常停水;现有通风设备设计不符合使用要求(只有六楼顶有总控阀,其余地方无开关),使用十分不便,生工系的不能使用,厂家正在维修。生工系一楼地面明显不平,且有很多裂缝;地沟较浅,并且表面容易脱落,易堵塞下水。生工系、化工系部分精密仪器因对使用环境有要求,需要进行适当隔断。大多数部门实验室进户电源线裸露,既不美观,也存在安全隐患。

另一方面,目前二期各部门楼皆未验收,但水管漏水,实验室断电等现象时有发生,实验教学往往被迫中途中断。出现问题后,该由哪个部门负责维修?责任不明。

2、实验设备安装、调试方面

目前,全校各系及实验中心的教学急用设备基本安装到位,实验教学也已陆续开展。但二区各部门由于是整体搬迁,实验室设备安装调试工作量较大,并且很多大型、精密仪器设备的拆、装、调试都需要专业人士实施,因此多数部门未能全部完成,正在紧张进行中。因为新购实验室基础设施还未到位,很多实验设备无法进行安装,依然堆放在预设的房间。预计寒假前,随着实验台等设施的陆续到位,实验设备的安装、调试也将陆续完成。另外,旅游系实验室已建15年,设备陈旧,已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实验教学,需改造升级。

3、实验室管理方面

此次实验室专项检查发现,实验室卫生状况整体不佳,所查十五个部门的实验室,除了机械系、电子系等少数部门卫生状况较好外,多数地面有灰尘、杂物或者污迹,门窗等旮旯不洁,设备有浮尘。实验室有杂物或者设备堆放,影响实验室整洁。

一区各系及文科实验平台,实验室标牌、制度基本完善。但二区只有一部分实验室有标牌,多数系没有及时悬挂、张贴相关规章制度以及操作规程等。

检查中发现,一些部门实验室人员设置以及岗位责任不够明确。有的系虽设立了实验室主任岗位,但是教师兼职,教学任务重,实验室管理工作不能全身心投入。甚至有的系实验室人员(包括实验室主任)竟然不坐班,导致实验室基本无人管理。

4、安全方面

一区各系、实验平台防火防盗安全符合要求,教育系新建实验室需要增加消防器材。二区所有实验室未配备灭火器等消防器材,存在较大隐患。生物系、化工系等一楼的安全通道,教学时间不打开,如若发生异常事情,人员难以疏散。另外,各实验室门均为建设单位提供的简易锁,且不少已坏,有失盗风险。

三、建议

根据此次实验室专项检查发现的问题,提出以下建议:

1、学校有关部门应加强工作,尽快解决实验室基建方面,尤其是水、电配置方面的问题,楼体早日通过验收,以使实验室能正常投入教学使用。

目前阶段,实验室水、电等出现问题,应明确维修单位,保证实验教学正常进行。

2、尽快完成实验台等基础设施的招投标工作,解决目前实验台、桌椅匮乏问题,便于各部门继续安装、调试实验仪器设备。

大型精密仪器设备的安装、调试费用,总共约90多万,各部门不等,建议从教学业务费中支付;但费用总额较大的几个部门,如生工、化工、建工等,超过10万的,学校是否考虑给予适当补贴。

3、各部门要加强管理,应根据实验室设置状况,配备相应的管理人员,明确责任,建立实验室管理绩效考核机制,从根本上解决目前实验室脏乱现象。实验室规章制度要上墙。

4、要尽快解决实验室消防设施配备问题,配齐灭火器等消防器材;教学时间应保持安全通道畅通,杜绝隐患。

5、对于部分系部提出的少量拆门、隔墙要求,根据具体情况,适度实施,以使实验室早日重建完毕,实践教学完全恢复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