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2013学年第3期 总第57期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13-05-09浏览次数:1428

合肥学院第三次教学工作会议隆重召开

 

2013年,时值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32,合肥学院第三次教学工作会议在我院图书馆一楼学术报告厅隆重召开。
    院领导蔡敬民,郑永红、陈啸、丁明、洪家友、陈秀出席会议;各教学单位党政负责人,教研室、实验室负责人,教学办负责人;学校教学督导、系督导组长;各教学单位骨干教师代表;各职能处室负责人,有关职能处室科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会议由院长蔡敬民主持。
    安徽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2012年轮班主席单位负责人、安徽科技学院党委书记汪元宏应邀参加大会并发表讲话,他首先祝贺我院第三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顺利召开,并对我院近年来取得的各项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对我校在安徽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中发挥的积极作用给予高度的赞扬。希望我院继续加强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力度,为安徽省的经济、文化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副院长陈啸代表学校,向大会作了题为“深化模块化课程体系改革、加强实验室标准化建设、推动教学工作再上新的台阶”的教学工作报告。报告在总结两年来我院的教学工作成绩的同时对今后一个时期学校的教学工作做了新的规划和部署。
    报告指出,两年来,我院坚持科学发展,锐意改革,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第一要务,以质量工程建设为引领,以“三建一改”为重点,以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试点工作为突破,以产学研合作教育为依托,以“双能型” 师资队伍建设为支撑,以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建设为保障,不断推进各项教学改革和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和新的进展,教育理论研究、专业结构布局、人才培养体系得到进一步的优化和完善,师资力量和教师能力不断提高,学校进推进课程体系改革,开展了校企合作育人、共建实践教学平台的第二课堂培养方案,不断完善质量监控体系、规范教学行为,为学院教学工作的进一步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报告表示,两年的探索带来了宝贵的经验和启示,学校要继续抓住教学改革的核心地位不动摇,以人为本,保证工作质量,保持清醒的工作理念,继续在应用型高校建设的道路上稳步前行。同时,报告对今年我院教学工作的思路和主要任务进行了分析。希望全体师生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国家、省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和教育部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30条为依据,以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以“两化”(模块化课程体系改革、实验室标准化建设)建设为抓手,以两项试点工作为重点,以构建完善的质量保障体系为保证,以协同创新、协同育人平台的建设为依托,深入推进人才培养的一体化改革,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教学工作水平,为创建国内一流应用型本科院校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李道芳、葛春梅、许强、顾涓涓、张宇刚等五个系教师代表分别做了题为“企业经济学模块化教学的认识与实践”、“微生物学课程模块化建设与实践”、“面向能力培养的软件工程模块化课程构建“、“实验室标准化建设在专业建设中作用”、“构建工程教育实验平台,强化学生能力培养”的经验汇报,从不同角度展示了学院在教育教学改革方面取得的成绩。
    下午,与会人员分成六组对两年来的工作回顾、今年教学工作的思路和主要任务以及保障措施进行讨论。两个小时的热烈讨论中,全体与会代表畅所欲言,对此次会议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认为此次大会主题特色鲜明,形势分析准确,目标任务明确,保障措施有力,并深入讨论了建立与模块化课程体系改革相配套的政策和机制,调动教师的参与改革的积极性,实验室标准化建设上制定具体的目标时间要求和人员配备标准化,不断加强学风建设,制定详细的教育教学计划,落实教学工作等。
    蔡敬民院长对大会作总结发言。首先,他指出,此次工作会议的举办非常成功,紧扣十八大提出的内涵式发展,意义重大、主题鲜明、内容丰富。随后,他从七个方面总结了学院近期工作中所取得的成果,并指出了其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一是应用型课程体系构建问题。能力体系课程体的构建要围绕专业培养目标,以能力为核心,以职业或行业所需的知识、技术或技能为中心来设计和组织教学内容,要注重培养学生运用知识解决实践问题的能力。二是教与学关系认识问题。教学应该包含两方面:一是教师的教,二是学生的学,但传统教学观认为教学只是老师的教,忽视了学生的学;三是教学方法改革问题。蔡敬民引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周远清的话:“在中国,从幼儿园、到小学、中学,一直到大学,都实行灌输式教育,多年来没有大的改进,启发式、讨论式的教学方法一直难以真正推广”来阐述中国教育存在的弊病,并认为对于应用型本科教育来说更是如此,要更加强调学生能力培养,而能力培养通过灌输式教育是教不出来的;四是实践教学落实的问题。近年来我校在人才培养方案中,实践教学课时比例已大幅度提高,这是值得肯定的,然而,实践教学对应用型人才的作用不仅仅是课时比例的提高,而是要看是不是围绕人才培养目标,进行实践教学改革;五是产学研合作深入问题。产学研合作教育是培养应用型人才非常重要的手段,直接关系到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质量。产学研合作教育开展的还不深入,合作模式还处于相对封闭、分散的状态,成果转化能力还不明显,对学生培养作用还没真正发挥出来;六是质量监控体系建设问题。应用型人才应该用两个“满足”来衡量:即我们培养的人才是否满足社会的需求?是否满足学生自身发展的需求?实现了这两个“满足”,培养的人才就是高质量的了;七是改革要以学生为主体。加强对学生的就业指导和创业教育,加大对学生的心理辅导力度,以及对贫困生的关心和指导。
    针对以上问题,蔡敬民对我校今后的教学工作提出了几点希望:一要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充分认识到内涵建设的紧迫性;二要站在一个更高的平台开展应用型本科教育理论研究;三要用更大的气力推进内涵建设,“深度推进模块化课程改革、对教学方法来个彻底的革命、对实践教学来个大推动”;四要更加优化服务体系,保障内涵建设顺利进行。他号召全校师生立即行动起来,继续围绕主题展开一系列的讨论与探索,占领先机,把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推向更高的台阶。
    大会还为艺术系闫朝华教授、化工系刘俊生教授、生物系岳梅教授颁发合肥学院教学名师证书。

 

 

我校每年3月初增加一次毕业生学历

信息注册

 

毕业生学历、学位信息注册涉及到学生的切身利益,但学历信息注册平台每年定期开放(7月初至8月底),国内、国外毕业时间的不一致给我院合作办学专业毕业生的学历信息注册带来麻烦。为保证此部分毕业生学历信息注册的及时性,我处经与上级主管部门协商,同意每年3月初为我院单独开放一次毕业生学历信息注册,未能在国内毕业时间内毕业的同学,须掌控好时间节点办理相关手续,以保证学历信息注册的时效性。

 

 

2012年度新增三名校级教学名师

 

根据合肥学院院政办〔200944号文件,经由系部推荐,院教学委员会召开会议投票选举,评选出闫朝华、刘俊生、岳梅三位教师为合肥学院教学名师。教学名师评选工作,遴选出一批在教学工作方面有突出成绩的教师,并将通过教学名师的示范作用,整体提高我校教师教学水平。

 

 

 

2012年省级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项目任务书上报

 

安徽省教育厅发布皖教高[2012]14号文件,我校在2012年度共获批省级教学研究项目18项,教学成果奖7项,专业综合改革试点2项,校企合作实践教育基地1项,精品资源共享课2门,卓越人才教育培养计划2项,优秀教学管理工作者1名。根据省教育厅文件要求,学校组织相关项目负责人进一步细致制定项目计划,填写《安徽省高等学校省级质量工程项目任务书》交教育厅备案,作为项目执行、中期检查和验收的主要依据。

 

 

张宇钢、孙芹英荣获2012年度安徽省实验室建设和管理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日前,安徽省高校实验室工作研究会年会在六安市皖西学院召开,包括我校在内的全省41所高校14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安徽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谢安建主持,教育部高教司实验室处处长李平,省教育装备中心主任徐世昌,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梁祥君等嘉宾应邀出席了会议。

教育部高教司实验室处李平处长作了题为《我国高校实验教学中心的发展和创新》的报告,对当前我国实验教学中心的发展和面临的困境进行了分析,提出了实验教学中心发展和创新的新思路。

大会选举通过了研究会第六届理事会的常务理事和理事,我校教务处处长邵一江教授当选为常务理事,公管处处长姚吉祥教授和教务处杜奕智副处长当选为理事。

大会表决通过了2012年度安徽省实验室建设和管理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我校张宇钢、孙芹英两位老师荣获先进个人光荣称号。

会上,来自合肥学院、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大学等全省8所院校的代表进行了实验室建设和管理方面的交流发言。

此次会议的召开,进一步明确了全省高校实验室工作的努力方向和工作任务,加强了各高校之间的联系和交流,对推动我省实验室建设和管理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