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020学年第1期 总第83期

发布者:教务处处办发布时间:2019-12-25浏览次数:968

教务科关于期初教学准备及检查情况的汇报

为确保本学期教学工作的顺利,教务科于暑期对2019-2020学年的第一学期的教学准备及教学检查情况进行了认真部署。工作分为两个阶段:

一、开学前准备及检查工作(暑期-91日)

1.排课情况

组织人员对课表进行审核,督促各系落实经审核后的教学执行计划。针对在以前的教学过程中出现的周六、周日及晚上上课情况、周学时及教学周次不合理的情况进行了重点检查,对发现此类情况的教学单位要求其立即更改,特殊情况的须由相关系部报告说明。

2.教学保障

91日下班前教务处对全校的240间教室进行了认真检查,对教室的门、桌椅、窗帘、黑板、粉笔、灯、电、开关、钟、网络及卫生情况进行了检查,对设施故障及配备不足情况进行了登记并将相关材料报至校公管处,督促其在开学前进行检修或配备,以达到教学需求;对全校的多媒体教室的多媒体设施进行检查,确保能正常工作,对二区一些效果较差的多媒体教室进行了设备添置及更换。

3.其他相关教学准备工作

督促各系做好成绩录入、归档及补考安排,要求各教学单位务必于开学两周内完成,并在三周内完成学分统计及预报编下处理学生名单;暑期,与校公管处、图书馆共同制定了教材招标文件及评分标准,完成了我校2019-2020年度学生教材的招标工作,并在学校统一安排下,与校公管处、图书馆共同制定了我校学生教材发放及结算新的工作流程,于20199月起正式实施。

二、期初教学检查工作(92-96日)

教务处与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组织组成四个检查小组,根据课表对两个校区的教学情况进行检查,检查从教师教学准备情况、出勤情况、学生到课情况、课堂纪律、教学违纪、教学保障等几个方面进行检查。还随机听了部分教师的课堂教学。

通过检查,全校的教学情况基本良好,但也存在教师调停课手续滞后,部分班级课堂教学效果不好,学生玩手机、集中坐在教室后排等情况也比较突出。

对于在期初教学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已反馈至各教学单位,要求各教学单位进行整改,以确保教学活动的正常进行。

  

我校扎实开展2017级认知实习工作

2017级认知实习,全校49个本科专业共3532名学生参加。整个工作包括实习动员、计划安排、过程指导、中期检查、实习报告撰写、成绩评定、成绩录入等一系列程序。自6月初以来,2017级大学生认知实习工作有序推进,教务处协同各系按人才培养方案的安排和教学大纲的要求落实实习工作,校领导、各系负责人积极组织开展检查工作,确保学生认知实习顺利、安全。

20198月,由校领导带队,教务处会同相关部门,对2017级学生认知实习情况进行检查,检查内容包括:实习计划制订及学生实习安排情况、学生在实习基地实习情况、认知实习教学管理落实情况、指导教师指导情况等,校党委副书记刘建中、副院长陈秀、纪委书记查凯,以及各二级学院院领导分别带队前往实习地点,看望并慰问了坚守在一线工作岗位实习的同学,先后探望了我校在大陆马牌轮胎(中国)有限公司、合肥创新创业园、安徽省建筑工程质量检测站、安徽锦逸坤宸建筑设计咨询有限公司、安徽新媒体集团、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进行实习的学生。检查过程中,校领导与实习单位展开了详细的交流,认真听取了学生们的实习感受,对学生们在实习期间的表现给予了充分的肯定,鼓励学生珍惜实习机会,积极提升专业能力,力求让自已有所收获。

认知实习是我校实行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重要教学环节,我校自2007年开始设立“认知实习小学期”,推行九学期制,专门安排在大二的暑假期间进行,认知实习以集中实习为主、分散为辅的指导原则,通过为期10-12周的社会实践体验,学生认知专业、认知职业,明确自己的职业发展方向。学生进一步了解本专业的知识构成,把书本上的理论知识与实际工程理论结合起来,明晰了专业的知识体系,不仅让学生对自己的专业以及未来从事的职业有一个全新的了解,更是让学生清晰自身定位,明确目标,坚定学习的信心和动力。多年实践表明,暑期认知实习不仅能帮助学生提前了解社会,检验自身不足,对培养学生团队合作精神、提升实践动手能力等也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开展2019年度教学实验室危险化学品

安全管理专项检查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教育部关于切实维护高等学校安全稳定的统一部署,加强高等学校教学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根据《国务院安委会2019年下半年重点动作任务落实分工方案》要求,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教学实验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教高厅[2019]1号)、以及《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开展2019年度高等学校教学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专项检查的通知》的精神,9月开展2019年度合肥学院教学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专项检查。

检查主要内容为实验室安全管理体制机制与实际运行情况,实验室安全培训、教育与准入落实情况,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等危险源管理体系与实际运行情况,实验室安全设施与个人防护的配置与保障体系建设情况,实验室安全演练与应急能力建设情况,实验室安全检查与隐患整改落实情况。

按照省教育厅文件要求,学校开展了自查和高校互查工作。在本次教学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专项检查中,学校和各二级学院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各项检查内容,进行学校检查和学院自查。927日,省教育厅委派合肥师范学院检查专家组来我校,进行教学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专项检查,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现场走访、意见反馈等环节,专家组充分肯定我校在教学实验室安全管理方面的成绩。对实验室人员配置、废弃物处置、安全教育宣传及培训等进一步建设,提出意见和建议。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申报工作

按照《安徽省教育厅关于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的通知》(皖教秘高[2019]44号)文件要求,同时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和《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等系列文件精神,我校对现有专业进行了认真的遴选。经由专家组评审及校教学委员会讨论通过,共向省教育厅推荐经济工程、电子信息工程等17个专业建设点。

  

2019年本科新专业申报工作

7月,根据安徽省教育厅《安徽省教育厅转发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开展2019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工作的通知》的文件精神,经过学院研究决定,我校2019年拟增设“会展经济与管理”、“智能科学与技术”、“绿色建筑”、“生产制造技术(双元制)”、“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及“文创艺术设计”专业。拟新增专业符合我校的办学定位及战略性新兴产业对人才的需求,申报材料按省教育厅文件要求完成校内审议并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服务管理平台上进行了公示。

  

2019年校级质量工程项目申报工作

9月,2019年校级质量工程项目申报工作正式启动,本次申报共设置专业建设类、课程建设类、教材建设类、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类、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类、协同育人和高等教育国际化类、实践教学项目类七大类项目。各二级学院组织教师按照项目申报指南进行了申报,学校组织校外专家组对所有项目进行评审,并按要求将评审结果进行了公示。

  

2019级新生数据“入库”及电子注册工作顺利完成

根据管理需要,编制完善2019级新生信息,及时将新增3300名学生归属到65个校内专业、95个行政班并导入教务管理系统,同时向财务处、学生处、图书馆、保卫处提供共享。根据《高等学校学生学籍学历电子注册办法》及相关规定,超过有效学习年限的一律不再注册学籍。

  

事务驱动的教务管理系统升级及拓展应用项目完成系统安装部署

该项目于20193月初完成硬件部署后,由于管理等原因致使软件系统部署于201910月初完成,下一步将进行系统基础数据规范及历史数据迁移等工作。

  

2020届毕业生图像采集工作顺利完成

为保证毕业生图像采集全面、高效,确保毕业生学历、学位电子注册信息的完整性、一致性,本次毕业生图像采集时间适当提前并分三组在一天内完成,参与采集人数达4462人。个别未采集毕业生请于每周三携带身份证自行前往新华社安徽分社进行采集。

  

  

圆满完成2019年我校普通高校招生在

23个省份的招生计划

  

2019年省教育厅下达我校各类本科招生计划总数3300人,实际录取3300人(含“专升本”100人,对口75人,国家专项40人,地方专项70人,高水平运动员4人,“四年一贯制”120人)。我校普通高校招生网上工作历时两个月,圆满完成本年度招生计划。

  1. 一本批次普通文理科专业

批次

省份

理科

文科

计划数

实际录取数

计划数

实际录取数

一本普通专业

安徽省

1437

1437

667

667

一本中外合作专业

安徽省

22

22

20

20

  1. 其他批次、类型本科专业

批次

省份

计划数

实际录取数

普通专业

省外

616

637

中外合作专业

省外

18

18

艺术(美术)(本科)

安徽省

100

100

艺术(美术)(本科)

省外

100

100

“四年一贯制”(本科)

安徽省

120

120

“专升本”(本科)

安徽省

100

100

“对口”(本科)

安徽省

75

75

高水平运动员(本科)

不分省

25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