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过好应用型课程线上教学关

发布者:教务处处办发布时间:2020-03-31浏览次数:1268

聚焦“停课不停学”

    疫情发生以来,线上教学成为高校“停课不停学”的主要方式。合肥学院这样一所应用型本科院校,应用型课程占比90%以上,设计性实验超过60%,应用型课程如何过“线上关”?合肥学院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以前在机房上仿真实验课,只能定点、定时,有时候自己做得不满意,下课时间到了也来不及重做。这回线上钙元素测定,我练了13次!”2017级环境工程专业学生乔磊兴奋地说。

    在环境工程仿真实验课上,教师刘盛萍以仿真在线教学平台为主,在云端“手把手”为学生提供贴心陪练,只要学生愿意,可以随时上线,对课程实验的单元操作过程、工艺流程、仪表控制等环节进行模拟练习。

    通过线上平台,教师能随时掌握每名学生的累计学时、实验次数。针对学生反馈的问题截图,刘盛萍整理出了一份详细的实验指南,对学生学习疑难点进行针对性的重点辅导。开课以来,学生们上线积极性高涨,少则练三五次,多则练十几次。

    上学期,96名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师范生结束了为期8周的专业实习,这学期他们要根据此前的专业实习开展教学研习。以往这堂课,他们坐着听,教师站着讲,如今打破常规的线上教学让他们充分体验了一把成为课堂主人的感觉。

    课堂上如何调动学生的有效参与?这些“95后”师范生在线上展开了激烈讨论。他们和数学与统计系的12名教师一起,将一门设计实践课转化为一场线上教学竞赛。

    学生精心录制的视频包含教学设计、试题设计、班级管理设计。他们线上兴致勃勃地听课、评课,既有点赞,也找短板。上线4周,学生累计完成反思录屏288个,反思报告384份,经过师生交叉评选,24个优秀视频脱颖而出。

    经过线上教学研习后,2020届毕业生刘颖睿感慨:“没想到在正式站上讲台前,先成为了一名‘主播’,这是一场师范生的自我反思与优化。”

    为保障线上实践课程顺利开展,合肥学院组建了一批课程联络员,提供后勤保障服务。

    课程联络员大多来自教务处、教学质量与评估处、学生处等职能部门,长期从事教学管理,督导经验十分丰富。方案设计、过程监控、意见反馈,课程联络员全程关注线上教学平台运行、授课教师教学质量、学生学习情况等,全方位监督和保障线上教学质量。

    根据第一周对实践课程线上教学效果的跟踪,课程联络员对数百条教师意见梳理归纳、逐类分析后,总结了“看不到学生神态反应,难以调整教学节奏”“理论知识枯燥,无法吸引学生兴趣”“口语练习、实验怎么做”等重点问题,并从平台选择、技术运用、课程模块设计等环节,提出了增强实践课程线上交互的若干措施。

    线上实践课堂好不好,还得学生说了算。线上联络员对学生进行了回访。目前全校已遴选出学生“最喜欢或认可”的线上课程51门,其中12门课程的教师通过“在线教学大家谈”专栏,分享了教师讲授、辅导互动、线上答疑等教学环节感悟,推广优秀教学经验,增强教师在线授课的信心

本报记者方梦宇 通讯员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