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020学年第3期 总第85期

发布者:教务处处办发布时间:2020-12-07浏览次数:926

顺利完成期末常规工作

20201月,组织了全校的期末教学检查工作及期末考试工作,督促各系做好成绩录入、归档及补考安排工作。

 

积极应对疫情,组织实施线上教学工作,加强监管力度,保证教学活动顺利开展

2020217日至今,根据学校统一安排,组织各教学单位根据人才培养方案,合理调整执行计划,实施线上教学,并通过有效手段发布信息,引导学生开展线下学习。为保障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监督线上教学的实施情况,组织各教学单位单位建立线上教学日报制度,对当天线上教学过程中的诸如各单位当日课程门次、学生出勤统计、教学方式、作业布置及批改等教学信息及时总结反馈。

尽管采取线上教学的形式,教务科依然根据教务处统一部署,组织实施了期初教学检查、期中教学检查工作,通过检查发现线上教学存在的问题,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案,进行整改,保证教学质量。

有序开展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各项工作

毕业设计(论文)是人才培养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践与理论相结合的重要环节。结合《合肥学院学生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管理规定(修订)》的要求,进一步做好2020届本科毕业生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在今年的疫情下,  结合实际有序开展毕业设计(论文)相关工作。

在发布《关于2020届本科生毕业实习及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安排的通知》的基础上,及时公布毕业设计(论文)的指导意见,先后开展了《关于加强2020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通知》,《关于加强毕业设计(论文)出题和选题工作的通知》,《关于2020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的通知》。

认真开展毕业设计(论文)出题工作,及时完成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选题工作,2020届共11个学院712名老师指导4109名同学参加毕业设计(论文)。落实毕业设计(论文)各项检查活动。各二级院通过网络,借助QQ视频、腾讯会议等开展毕业设计(论文)开题教学检查,并于424日,各学院完成了毕业设计(论文)的中期检查工作。

  

产教融合项目

全程参与设计学院和城市建设与交通学院的产教融合项目:设计创意产业和建筑与交通工程实验实训平台的仪器设备论证准备工作,并参加学院组织的专家论证会。

 

教学实验室建设

20201月实验室建设项目申报工作正式启动,本次申报主要面向全校的专业认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建设、专业评估、硕士学位点建设、新专业建设等工作。各二级学院组织教师按照项目申报指南进行了申报。到先进制造工程学院、教育学院和基础教学与实训中心参与调研专业认证工作情况。

4月开展教学实验室运行状态检查,对各实验室仪器设备状态和利用情况进行检查与分析,总体上,实验仪器设备能正常运行。但也发现部分问题,请各二级学院并做好记录及时检修。

 

教学实验室安全管理

开通“实验室建设与安全管理中心”网站,设置工作动态、警示新闻、规章制度及安全知识等栏目,实现发布工作动态、宣传安全教育、加强实验室建设与安全管理等功能。1月与4月,开展2次教学实验室安全检查。按照《合肥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要求,全面排查实验室危险源、实验设备、消防设施及水电门窗等,做好各项检查和处理记录。在特殊时期,严格落实实验室准入制度,做好各项安全应急预案。对发现隐患要求各二级学院做好记录并及时整改。撰写《2019年度高校教学实验室安全工作年度报告》并按时报送省教育厅及上传至高校教学实验室年度报告管理系统。

 

推进线上教学活动

依托合肥学院在线学习平台建设,为线上教学开展提供平台保障,20201月—4月,共有695门课程利用合肥学院在线学习平台开展教学活动,疫情期间为合肥学院教学工作顺利进行发挥重要作用。完成新增学士学位授予专业评审根据省学位办的要求,校学位办组织开展新增授予学士学位专业授权的评审工作,邀请校内外专家,按照专业自评汇报--评阅相关教学材料---实地考察---座谈会---讨论评议---形成并反馈评审意见的流程,对先进制造工程学院的机械电子工程专业进行了学士学位授予的专业评审。经专家组讨论和评议,同意增列该专业为学士学位授予专业。

 

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工作卓有成效

1)紧扣疫情期教学特点,积极拓宽校级公选课

学校继续与超星尔雅学习平台和智慧树学习平台合作,提供182门在线选修课程供学生学习,内容涉及食品安全、航空航天、医学基础知识、民族传统文化、职业素质养成等多方面内容,学生根据自身发展和兴趣选择课程,拓宽学生的学习渠道。疫情防控期间,学校教师同时开设了线上公选课程供学生选择。校级公选课的开设,为学生专业知识的拓展和人文素质的提高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2)宣传报道线上教学先进事例

在线课堂硕果累累的背后是我校上千名一线教师辛勤与付出,体现了教师对教育厚重的责任、由衷的热爱,对学生无私的奉献、真诚的关怀,也体现了合肥学院广大教师说干就干的执行力、敢打敢拚的意志力、相互配合的团结力。

为广泛宣传我校线上教学期间涌现出来的优秀教师和示范课程,形成榜样效应,更好地促进我校线上教学工作提升水平,教务处联合宣传部推出“在线教学大家谈”主题栏目,开展树立优秀典型集中宣传报道活动。

3)推动线上培训项目

教务处统一安排了3场课程思政和6场线上教学名师课堂等线上专题培训项目,各学院组织教师积极参与线上培训,教学院长做好记录并总结。

 

顺利获批一流本科专业首批建设点

国家级5个,省级11

教育部办公厅公布2019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我校共有5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1个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对学校构建高质量的专业体系、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建设一流的应用型大学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顺利新增“智能科学与技术”、“会展经济与管理”两个本科专业

学校主动对接合肥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需要,以新工科建设为引领,经管文交叉融合的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模式日益凸显,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升。教育部公布2019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我校申请增设的“智能科学与技术”、“会展经济与管理”两个本科专业顺利通过备案。

新工科项目建设

按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组织开展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结题验收工作的通知》(教高司函〔20202)和《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对高等学校质量工程项目进行年度检查验收的通知》(皖教秘高〔202033号)要求,组织教师完成我校首批国家级《基于“双元制”的产教融合新模式在应用型高等教育中的实践与研究》和省级《以模块池为载体的新工科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与创新》项目的结题工作。

按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推荐第二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的通知》要求,组织申报了国家级第二批新工科项目《应用型高校新工科专业“模块化课程池”建设的实践研究》。

 

稳步推进质量工程项目建设

12019年省级质量工程项目任务书提交

安徽省教育厅公布2019年高等学校省级质量工程项目名单,我校获批省质量工程项目61项,其中获省级教学成果奖11项(特等奖2项,一等奖3项),获批省级质量工程MOOC项目6项,精品线下课程6项,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2项,教坛新秀5名,教学名师3名,教学团队3项,教研项目19项(重大1项、重点5项),省级“六卓越、一拔尖”卓越人才培养创新项目1项,校企合作实践教育基地2项,一流本科人才示范引领基地3项。

按省厅《关于公布2019年高等学校省级质量工程项目名单的通知》(皖教秘高〔201994号)的通知要求,教务处组织各类项目负责人圆满完成了任务书的编写和提交。

2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工作特需项目申报立项

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做好高等学校省级质量工程支持疫情防控期间高校线上教学工作特需项目申报的通知》要求,教务处组织教师完成重大项目申报,共收到31份申报书。经专家网评后推荐5项重大项目,均获省厅立项,目前已完成了项目任务书的提交。

3)各类质量工程项目2020年度检查验收

按《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对高等教育质量工程项目进行年度检查验收的通知(皖教秘高〔202033 号)》和《安徽省高校数字图书馆关于对相关课程建设类项目进行年度检查验收的通知》要求,制定了校级质量工程项目检查验收方案,完成了340项(其中省级145项,校级195项)质量工程项目的检查验收工作。

 

启动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及人才培养方案

管理系统的完善

全面贯彻党和国家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2018版)》、专业评估和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为依据,根据学校工作安排,制定《合肥学院关于修订2020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 2020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正式启动。

开展教学工作量统计

根据《合肥学院绩效工资实施办法》(院党委〔20196号)文件精神,教务处发布《关于2019年度教研工作量(质量工程、第二课堂)考核工作的通知》和《2019年教研工作量统计补充说明》,开展2019年度教研工作量考核工作。

 

制定2020年普通本科招生计划及招生宣传

工作计划

2020年我校面向全国23个省、市、自治区,共安排本科招生计划3300人(含:“对口”本科专业招生计划100人;“专升本”专业招生计划100人);“四年一贯制”技术技能型本科专业招生计划120人。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招办制定了2020年招生宣传工作计划,以线上宣传为主,线下为辅。将通过参加教育部、各省市考试院及第三方平台举办的线上线下招生咨询会、邮寄招生宣传册、招生简章等一系列宣传材料到中学、招生信息网及时更新招生宣传信息并设置在线留言板块、各二级学院网站招生宣传板块改版及信息更新、携手优质生源基地开展线上直播专业宣讲会、增开招生热线电话、招生办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方式传递我校招生政策信息、开展线上招生问题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