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021学年第1期 总第87期

发布者:教务处处办发布时间:2021-11-15浏览次数:549

合理调整教学任务,保证新学期教学活动

顺利进行

根据学校《关于2020年秋季学生返校工作的通知》,针对分批返校的学生,教务处与各学院共同合作,制定了详细的工作安排,从课表落实、考试安排等方面,全面梳理了上一学期未完成及本学期应开展的各类教学活动,制定合理的方案加以实施,保证了新学期教学活动顺利进行。

 

顺利完成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

919日,教务处组织了因疫情原因延期的2020年上半年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经统计本次考试共有2370 名学生参加大学英语四级考试, 3060名学生参加大学英语六级考试,教务处严格执行我校疫情防控要求,认真组织考试,合理安排考场,考试工作在各教学单位及行政部门的合作协力下,顺利完成。

及时办理学生专业调整工作

因受疫情影响,本年度的学生转专业工作调整至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进行,教务处及时发出通知,在教务处网页上公布《合肥学院2019级本科学生转专业具体实施方案》及工作流程。转专业工作在开学第后三周内完成,经统计共有127名学生经考核合格后,转入新专业学习。

实践教学管理

规范《合肥学院大学生校外实习基地协议书》协议书,积极开展实习基地建设,20208月开展合肥学院实习基地建设规范管理,梳理校外实习、实践、实训基地为 216 个。实习实训基地为我校本科生的认知实习、毕业实习等实践教学环节提供了良好的保障条件。另外,依托实习基地教学平台,为有效进行毕业论文(设计)等教学环节奠定了良好基础,保证了实习、实训教学正常有效开展。

2020届优秀毕业设计(论文)评选,全部邀请校外专家评选,在推荐的197份毕业设计(论文)中,评选出校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140篇,其中一等奖33篇,二等奖52篇,三等奖55篇。

教务处于97号开始下发通知关于2019年度实验室信息统计通知基表1-6的统计任务。各教学单位密切配合在规定时间节点上报数据,经汇总后,于931日上传最终数据,圆满完成实验室信息统计任务。

 

 

 

启用教务新系统

按照教务系统升级工作方案和计划,于20208月底完成了教师信息数据采集、学校二级机构改革基础代码启用和校内专业代码编写,完成教务老系统数据清洗并迁到数据到教务新系统,通过了教务新系统主要功能模块业务流测试,202010月完成各学院教务办新教务系统业务培训后,按期启用教务新系统。

完成学生学籍注册

各学院配合完成对11096名老生学籍情况统计及学籍注册。对20203244名新生完成学籍信息完善。处理62名同学学籍异动,为301名同学办理各类证明手续。

产教融合项目

配合公共事务与国有资产管理处开展仪器设备招标、供货等工作

 

实验室建设工作

开展教育学院专业认证类实验室建设项目执行工作。制订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工作量实施细则。完成更名大学的相关材料及状态数据采集中本科实验设备情况工作。

开展教学实验室运行状态检查,对各实验室仪器设备状态和利用情况进行检查与分析,确保实验仪器设备能正常运行。

 

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

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与考试系统”上线与调试工作,落实教学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编制和发放《合肥学院实验室安全手册》,准备“教学实验室安全月”活动。按照上级文件及《合肥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要求,深入开展教学实验室安全检查暨危险化学品储存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覆盖各教学实验室、实验用品储存室等场所,进一步提升安全管理工作规范性和有效性,强化安全风险防控意识和能力,确保师生安全和校园稳定。

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稳步推进

2019年获批国家级5个专业和省级11个专业,按要求提交本年度项目建设任务书,明确建设思路和目标以及经费的使用方案。持续推进2020年一流专业申报工作,包括201911个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在内,拟申报本年度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的25个专业,正在不断修订和完善申报书。

组织申报2020年本科专业

由各学院申报,经外审专家评审,学校研究决定,我校2020年拟新增“工艺美术”、“智慧交通”、“网络与新媒体”和“应用韩语”四个本科专业。新申报的四个本科专业,已完成线上申报工作,其中备案类专业工艺美术和网络与新媒体的网络初评同意率分别是90%85.71%,审批类专业智慧交通和应用韩语网络初评同意率都是70%以上。

 

 

推进质量工程项目建设再上新台阶

根据《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0年度高等学校省级质量工程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皖教秘高〔2020114号)、《合肥学院关于做好2020年度校级质量工程项目的通知》和《2020年质量工程项目申报指南》等文件要求,积极组织各教学单位开展项目申报工作,共受理校级项目246项,省级项目169项。邀请校外专家对项目进行了网评,推荐申报省级质量工程项目397项,校级拟立项项目144项,并按规定发布了校内公示。

 

逐步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

根据《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在全省普通高校开展“基层教学组织”和“基本教学活动”标准化验收和示范认定工作的通知》(皖教秘高〔2020100号)要求,我校认真组织和开展2020年“基层教学组织”和“基本教学活动”(以下简称“双基”)标准化验收和示范认定工作,各学院针对基层教学组织和基本教学活动进行标准化验收,将统计出标准化验收达标率,同时推荐省级示范基层教学组织和教学示范课。

 

 

 

圆满完成2020年我校普通高校招生在

23个省份的招生计划

今年省教育厅下达我校各类招生计划总数3300人,在23个省份有招生计划。我校普通高校招生工作历时两个月,圆满完成本年度招生计划;实际录取3300人(含“专升本”100人,对口100人,国家专项40人,地方专项70人,艺术类200人,高水平运动员2人,“四年一贯制”120人)。

其中省内本科第一批次理科录取1332人;本科第一批次文科录取652人,艺术(美术)录取100人;本科第一批次理科中外合作专业录取18人;本科第一批次文科中外合作专业录取24人。 我校本科第一批次普通理科专业投档线高出一本控制线22分,本科第一批次普通文科专业高出一本控制线13分,分数线稳步提升,招生形势喜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