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021学年第2期 总第88期

发布者:教务处处办发布时间:2021-01-22浏览次数:539

顺利完成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

1212日,教务处组织了2020年下半年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经统计本次考试共有4780名学生参加大学英语四级考试, 3324名学生参加大学英语六级考试,教务处严格执行我校疫情防控要求,认真组织考试,合理安排考场,考试工作在各教学单位及行政部门的合作协力下,顺利完成。

 

成功举办2020年度教务管理业务培训交流会

为进一步提升教务管理人员的业务能力,提高教学管理水平,及时了解、解决各学院在教学运行管理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更好地服务广大师生,学校于129日下午在35幢教学楼举办了2020年度第二次教务管理业务培训交流会。各二级学院(中心、部)的教学办主任和教务员参会。

会上,教务处副处长储忠、倪泽强就本次培训的必要性、重要性分别作了动员讲话,希望广大教学管理人员认真学习、提升业务技能,为学校建设贡献更大的力量。

在教务处处长王晓峰的指导下,本次培训围绕教学运行各环节相关内容展开。教务科科长孔春华以日常教务管理工作流程及规范为重点,与全体培训人员共同梳理了教务管理工作的基本任务、基本内容和岗位职责,分享了教务管理工作的经验。教学实践科科长徐厚昌围绕实践教学管理相关业务,向培训人员解读了实践教学相关的管理文件,着重强调了文件中的关键内容、操作流程、安全注意事项等等。

最后,全体培训人员就教学运行中的重点事项进行了深入探讨,后续的业务培训工作将陆续开展。

毕业设计(论文)和毕业实习

进一步做好2021届本科毕业生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根据我校相关文件要求,下发工作安排的通知。通知从指导教师资格要求、全过程质量管理、选题要求、真题真做率等方面对各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提出要求,对规范全校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通知首次对真题真做给出了具体定义,即指结合科研及生产、工程、社会实际的课题。课题来源有4项,分别是:教师自拟、科研项目、院外实习单位、社会实践,其中教师自拟不属于真题真做。

 

第二课堂

落实指导第二课堂学科和技能竞赛教师的奖励,根据安徽省教育厅《安徽省大学生学科和技能竞赛管理暂行办法》文件精神,依据《安徽省大学生学科和技能竞赛部分AB类项目列表》(2019版)及《合肥学院第二课堂指导教师奖励办法》文件,经过院部申报、第二课堂评奖小组(教务处、学生处、团委、人事处、科研处、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中心等)评定、校长办公会确认,2019年度第二课堂学科和技能竞赛873项获奖项目,其中A类一等奖4项、二等奖15项、三等奖5项,B类特等奖3项、一等奖109项、二等奖185项、三等奖282项,C类共270项。

完成2021届毕业生图像采集工作

完成合肥学院2021届毕业生图像采集招标工作,对接中标单位组织全校预期2021年毕业学生进行毕业图像采集,共对3223名同学完成毕业图像采集。

完成2021年第一次毕业审核工作

根据毕业审核工作安排,完成合肥学院2021年第一次毕业审核工作,组织召开了合肥学院2021年学位评定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对57名符合授予学士学位条件的同学授予学士学位。

 

产教融合项目仪器设备购置工作

配合公共事务与国有资产管理处开展仪器设备验收等工作,配合学院完成资金支付等工作。

 

实验室建设工作

配合公共事务与国有资产管理处开展专业认证类实验室建设项目实施、供货、验收等工作。根据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工作量实施细则,核对实验室管理工作量。启动2021-2023年度教学实验室建设项目库工作。

开展教学实验室运行状态检查,对各实验室仪器设备状态和利用情况进行检查与分析,确保实验仪器设备能正常运行。

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

组织并完成全校11个二级学院、20203200余名新生参加并通过安全知识线上考试,积极推进教学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开展高等学校教学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专项检查。各二级学院(中心)认真开展自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学校组织现场检查,根据检查情况形成学校自查报告。开展“教学实验室安全月”活动,具体有4项活动:(1)安全准入,上线“实验室安全教育与考试系统”;(2)安全教育,编制并分发《合肥学院实验室安全手册》,制作实验室安全知识展板和宣传条幅等方式普及实验室安全知识;(3)安全检查,排查教学实验室特别是危险化学品安全隐患,对发现的问题做到责任到人、及时整改;(4)应急演练,开展教学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演练。

2020年度,学校教学实验室无安全责任事故。


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稳步推进

根据教高司函〔202015号和皖教秘高〔2020126号等文件要求,组织开展2020年度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申报工作,推荐土木工程、经济工程等16个专业,申报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推荐能源化学工程、网络工程等10个专业,申报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一流课程建设

全面推进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建设,树立课程建设新理念,推进课程改革创新,组织申报的《工程应用数学A》、《分领域物流II--企业物流》和《通信原理》获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在前期工作基础上,积极推进2020年度一流课程建设计划,目前收到各教学单位提交的一流课程申报材料43份。

 

专业结构优化

本年度申报工艺美术、网络与新媒体两个备案类和智慧交通、应用韩语两个审批类共4个本科专业,除应用韩语之外,其他3个专业有望获批,其中,智慧交通的获批将成为全国新建本科高校首获目录外专业批准。

 

课程思政建设

成功举办首届“课程思政”教学竞赛,大赛分学院初赛和学校决赛,决赛分文科组和理科组进行,参赛课程包含基础课、专业课等各类课程,涵盖了理学、工学、文学、管理等多个学科。

本年度校级质量工程项目中,课程思政类项目立项27项,同时获批省级课程思政建设研究项目3项,课程思政教学名师2位,课程思政教学团队1支,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15项。

质量工程项目建设

根据《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公布2020年高等学校省级质量工程项目名单的通知》(皖教秘高〔2020155号)、《合肥学院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项目管理实施办法》(院行政〔2020147号)和《关于公布2020年度校级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项目名单的通知》(院行政〔2020〕号)文件,获批省级127项并批准校级144项本科质量工程项目立项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