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2015学年第1期 总第63期

发布者:教务处处办发布时间:2014-12-17浏览次数:877

 

《突破学科定势 打造模块化课程重构能力导向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教学体系》获得2014年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

 

我校《突破学科定势 打造模块化课程 重构能力导向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教学体系》获得2014年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所获奖项是安徽省高等教育的重大突破。学校充分发挥与德国应用科学大学长期深度合作的优势,借鉴欧洲模块化教学体系的新理念,率先围绕模块化课程的教学体系进行了系统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通过理论创新、更新理念、重构体系、示范推动与制度保障,解决了六大教学问题,即原有体系与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符合度不高、如何增强学生的能力、“校企融合度不深”、学生个性化学习、校际间或校内教学资源共享。这一成果不但有力地提高了学生能力与就业竞争力,而且获得了教育部和有关领导的肯定,更被教育主管部门积极推广应用。合肥学院坚定不移地走应用型发展之路,在我国应用型高等教育建设和发展中起着示范和引领作用,得到国家领导人、教育主管部门及社会的广泛认可。

 

 

 

教务处积极推进教学信息化

 

发端于2012MOOC形式的教学席卷全球,昭示着现代信息技术对教育的革命性影响已然来临。为进一步发挥现代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作用,满足我校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促进学生个性化学习、自主学习,教务处积极推进我校教学信息化建设。在加强处内人员教育教学信息化培训的基础上,一方面积极组织教师参加教学信息化研讨会和专题培训,另一方面,结合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部署适合应用需要的在线学习平台---泛雅网络教学平台。该平台支持网络辅助教学、网络自主修学分、纯网络教学等多种应用模式,为学生提供自主学习和远程学习的空间,以促进教学方式的革命性变化。

该平台目前已投入使用,前期为满足军事理论课教学需要于20139月上线运行的通识课教学平台http://tsk.hfuu.edu.cn的功能已整合集成到新的平台(原通识课教学平台分两批次组织进行2013级新生军事理论课教学,截止2014年暑假前,2013级新生通过网络自主修学分模式完成该门课程学习,并受到学习者的好评;因为访问效率的问题,2014108日起原通识课教学平台暂仍提供网络自主修学分的应用,满足2014级新生的军事理论课教学。),并将逐步开放用于已引进的3门公选课的网络教学。辅助教学方面,本学期电子、管理、中文等系的老师在平台上开设4门课程,使用效果较好。截止目前浏览量达1.8万余人次,布置作业31次,完成作业1323人次,发布讨论30人次,回复讨论30余人次。为进一步做好平台的应用推广及普及工作,已实现与教务管理系统的对接,实时共享了2012-2014级学生信息及全校授课教师信息,欢迎广大教师积极使用,登陆地址:http://hfuu.fy.chaoxing.com ,帐号/密码:教务系统帐号/教务系统帐号(建议修改)。

目前使用的平台其主要特点有:首先,提供了统一的门户,可集中展示校本网络课程,并可按需分类共享优质网络课程;其次,提供了课程空间,可整合发布自建教学资源,同时通过与电子图书馆的对接,聚类汇总相关课程资源,满足基于网络资源的自主学习、个性化学习的需要;第三,提供了学习空间,使用现代信息技术,记载学习进程,并通过web2.0技术,尤其是通过嵌入的音视频实时交互系统,满足教学的交互需要,提升网络教学和学生学习的投入度。第四,提供了强大的数据统计与分析功能,通过统计教学过程中所产生的数据,以帮助学校和老师更好的进行教学管理评估。

 

 

 

“第二校园”经历交换生赴厦门理工学院、上海应用技术学院学习

  

我校“第二校园”经历项目实施一年来,有近二十名同学赴厦门理工学院学习,交换生在不同学校学习后,感受了不同校园文化、学习其他学校专业特长。根据我校与上海应用技术学院签订“第二校园”经历协议,今年将首次互派学生去对方学校学习。2014-2015学年我校有五个专业六名同学经申请、考核后将在厦门理工学院、上海应用技术学院进行一学期或一学年学习。

 

 

 

圆满完成2014年我校普通高校招生在21个省份的招生计划

 

今年省教育厅下达我校各类招生计划总数4700人(本科4500人;专科200人),在21个省份有招生计划。我校普通高校招生工作历时两个月,圆满完成本年度招生计划。

2014年我校普通实际录取本专科4700人,录取普通本科4500人,其中普通理科专业2656人(安徽省2303人;外省353人);普通文科专业998人(安徽省805人;外省193人);艺术(美术类)专业240人(安徽省80人,外省160人);中外合作培养理科专业199人(安徽省179人,外省20人);中外合作培养文科专业119人(安徽省83人,外省36人);四年一贯制专业计划200人,实招200人;高水平运动员3人,专升本85人。录取普通专科200人。

 

 

 

2014年度高等学校省级质量工程项目申报

 

根据《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4年度高等学校省级质量工程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皖教秘高〔201464号)文件要求,各部门积极申报,经专家评审,我校完成了各类的项目申报,包括专业综合改革试点3个、校企合作实践教育基地1个、精品开放课程5门、卓越人才教育培养计划2个、教学名师3位、教学团队2个、示范实验实训中心1个、特色专业建设点1个、教坛新秀4位、教学研究项目16项、名师工作室1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49项。

我校质量工程建设的总体目标是坚持“地方性、应用型、国际化”的办学定位,通过“质量工程”的实施,使我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向纵深发展,学生的实践能力显著增强,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明显提高,教学管理制度更加健全,教学质量得到全面提高,学院各项事业得到又好又快地发展,成为全省具有示范意义、全国有较大影响的应用型本科院校。

 

 

 

我校2012级本科生认知实习工作顺利完成

 

认知专业、认识自我、认知社会,日前,我校2012级本科学生的认知实习成绩评定全部结束,标志着12级认知实习工作顺利完成。此次认知实习,全校44个本科专业共3552名学生参加。整个工作包括实习动员、计划安排、过程指导、中期检查、实习报告撰写、成绩评定、成绩录入等一系列程序,自6月初开始,至八月底实习结束返校,学生实习时间共为12周。 

为了进一步加强对认知实习工作的规范管理,推动认知实习向纵深开展,自716日起,学院领导及教务处对12级学生认知实习工作进行了全面检查,检查内容包括:计划落实情况、学生实习安排、学生在实习基地实习情况、系部实习教学管理情况、指导教师指导情况等。院党委书记蔡敬民、院长张文兵、副院长郑永红、陈啸、丁明、陈秀,纪委书记洪家友等分别带队,先后探望了我校在合肥同策房产咨询股份有限公司、徽商银行三里庵支行、合肥热线”、 合肥通得力电气制造有限公司、荣电集团、安徽芳草日化股份有限公司、合肥市锦绣大道道路改造工程施工现场等处进行实习的学生。检查过程中,院领导与实习单位展开了详细的交流,认真听取了学生们的实习感受,对学生们在实习期间的表现给予了充分的肯定,鼓励学生珍惜实习机会,积极提升专业能力,力求让自已有所收获。     

认知实习是我校实行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重要举措,自2007年起设立 “第五学期,专门安排在大二的暑假期间进行,通过为期12周的实际工作体验,不仅让学生对自己的专业以及未来从事的职业有一个全新的了解,更是让学生清晰自身定位,明确目标,坚定学习的信心和动力。多年实践表明,暑期认知实习不仅能帮助学生提前了解社会,检验自身不足,对培养学生团队合作精神、提升实践动手能力等也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申报新专业

 

根据《转发教育部关于2014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工作有关问的说明的通知》(皖教秘高〔201454号),学校的教学改革要求和我校的办学定位,依据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12)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围绕地方战略性新兴产业或重大支柱产业,经过统筹规划,充分调研,申报2个新专业,分别是:机械电子工程和物联网工程,同时将学校11个中外合作专业上报教育部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