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线上线下 “超链接” 合肥学院推进实践教学“零距离”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2-05-12浏览次数:386

从“面对面”到“屏对屏”,线上教学改变了学生熟悉的学习环境和学习途径,在这场“屏面”转换中,理论课率先“突围”,教师们结合课程特点,精心设计教学环节,牢牢吸引“流量”,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与理论课不同,实践课程需要场地、器材的支撑,更需要“手把手”的教学和反复的实验操作,如何克服困难,顺利开展线上实践课程?这对于老师和同学们来说是一个全新的挑战。为此,合院教师们及时调整实践课程的教学计划,充分利用信息化资源和网络设备,将部分教学内容带入虚拟课堂,全力保障实践教学“不断线”。

《手绘产品效果图》是工业设计、产品设计专业重要的实践类专业基础课,讲究的是“真操实干”。“由于设计专业的特殊性,大多学生的手绘基础薄弱,为了保证教学质量,所以我们的手绘实践课即使是在线上进行也要让学生们真正动起手。”设计学院的孙岚老师说道。为了达到实质等效的线上教学效果,孙老师创新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借助腾讯会议和QQ两个平台,搭建了“电脑+实物投影仪+录播灯”的简易录播室。线上教学时,孙老师的示范讲解实时反映在学生的屏幕上,学生可以跟着老师边学边练。

空间的阻隔让孙老师难以全面掌握学生的学习状态,更难以精准指导每位学生的手绘作业,为此,孙老师摸索出了“分组连线”的方法,每组四位同学,同时将手绘状态实时反映在师生的屏幕上,老师一一点评指导,各组随机轮换连线,这样老师就能及时发现每位学生的问题并加以辅导。这种新颖的线上教学方式对于孙岚来说已经不是第一次尝试了。“在2020年的特殊时期,我就已经在尝试使用这种线上教学方式,当时同学们的反响较好,所以在这次线上教学中,我沿用了这种方式。”孙老师说道。因为课程少、任务重,为监督学生的学习状态,提高学生课内外的学习效率,孙老师还建立了课后学习小组,通过线上软件对学生进行详细指导,结合课后练习帮助他们及时巩固课堂知识。这一套“组合拳”下来,不仅提高了学生在线上课堂中的积极性,也保证了线上教学的质量。


跟手绘课这样的实践课程一样,实验课也面临着线上教学的困境。对于能源材料与化工学院的高雅老师来说,实验器材虽然无法“隔空传送”,但是实验内容却可以提前“预习”。特殊时期,学生无法进入实验室进行实验,为保证学生的学习质量及教学进度,在《基础化学实验Ⅱ-有机化学实验》课上,高老师把传统线下课程中实验前的教学内容搬到线上,将课程相关内容以视频的形式呈现。通过课程视频,学生们能学习到实验器材的相关介绍、实验步骤和注意事项等知识,详细且生动的实验操作视频让学生仿佛身临其境,在观看中进一步夯实了基础知识。“同学们通过观看实验视频这种较为直观的方式进行学习,在无法进行实际操作的情况下也能了解实验的过程,提高实验操作安全意识,为我们转入线下实验做足准备。”每节课后,高老师都会及时批改已完成的实验课程报告,将存在问题逐一记录并及时反馈给学生,确保线上教学效果“不打折”。

无独有偶,生物食品与环境学院的李赓老师这学期教授的课程是《食品检测与分析实验》,课程中的实验涉及腐蚀性试剂的使用,具有一定的危险性,线上教学期间,李老师巧妙调整课程内容,将实验安全等内容搬进了线上课堂。通过“学习通”发放安全周知卡并上传仪器操作视频,李老师让学生在课前预习及了解实验所使用的试剂的相关情况以及实验的正规操作和防护方法,帮助学生牢固树立实验安全意识。为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李老师利用“学习通”在课程章节中建立任务点,要求学生按时完成,同时及时发布测试题检测学生的学习情况。“作为专业基础技能操作课程,也是学生进入实验室和进行实验操作的‘第一堂课’,这一课程对同学们的实验安全意识和操作严谨性有着很大的影响。”跨越时空,李老师在“云课堂”上为学生扣好了实验安全“第一粒扣子”。

师者如舟,千里不殆。疫情为实践课程教学带来诸多不便,合院教师充分利用线上学习平台及教学资源,为学生搭建“云端”实践课堂,打通线上线下“超链接”,推进实践教学“零距离”,在上下求索中蹚出了实践课程线上教学的“新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