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2016 学年第1期 总第67期(2015年10月20日)

发布者:教务处处办发布时间:2015-10-26浏览次数:1789

 我校积极开展新专业申报工作

20157月,根据教育部《关于2015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工作有关问题的说明》(教高司函〔201524号)文件要求,教务处组织各教学单位通过校内审议、校内公示、网络申报等程序,完成了新专业申报工作。共申报经济工程、投资学、应用统计学3个新专业,同时对2个中外合作项目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工程进行了上报备案,对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进行了学位授予门类调整申请。

  

我校召开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期初

教学委员会会议

828,我校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期初教学委员会会议在行政楼九楼西会议室召开,校长张文兵、校党委副书记丁明、副校长陈秀、副校长刘建中出席会议。校教学委员会委员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与会。

会上,教务处有关负责同志分别就2015年招生工作、认知实习检查、实验室检查、质量工程振兴计划申报等工作作了汇报,并就新学期期初教学运行、实验室建设、教学改革等工作进行了部署。

刘建中就质量工程振兴计划申报、模块化教材编写、专业论证推进、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实验室安全管理建设、开学准备等十二项重点工作进行了强调,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

张文兵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各系、各部门需进一步做好基础性工作,并在新学期开学工作安排中列出工作清单。同时,他还对各系各部门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各单位需召开本单位新学期期初工作会议,确保开学工作落实到位;二是各单位进行期初教学检查工作,制定详尽细致的检查清单;三是各系要做好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实现全员育人;四是积极做好质量工作和振兴计划项目申报工作。会上还增选了一名教学委员会委员。

 

 

我校2013级认知实习工作通报

今年我校14个教学系的2013级认知实习,共有3672名学生参加,涉及到49个专业和91个行政班级。教务处根据学员总体教学安排,从5月下旬就发布通知,要求各系积极准备第五学期认知实习教学安排的相关工作。

从期初上交材料来看,能够按照通知要求(620日)上交的只有三个系:教育系、中文系、计科系。截止714日,通知要求的材料全校才全部上交完。从上交的实习安排表看,全校依然有86个学生(到714日)没有落实实习单位。

从最终实习统计情况来看,也就是说,目前我校认知实习集中安排比例较低,实习基地的利用率也较低。针对目前实习基地利用率低以及集中实习比例严重不足的现象,要求各系要认真检查认知实习教学工作中的不足,大力开发实习基地,逐步提高学生的集中实习比例。同时,从提交的优秀实习报告来看,报告质量也有所下降,要求各系要严把认知实习教学质量关。

 

 

圆满完成2015年我校普通高校招生在22

省份的招生计划

今年省教育厅下达我校各类招生计划总数4900人(本科4700人;专科200人),在22个省份有招生计划。我校普通高校招生工作历时两个月,圆满完成本年度招生计划。

2015年我校普通实际录取本专科4900人,录取普通本科4700人,其中普通理科专业2489人(安徽省2112人;外省377人);普通文科专业939人(安徽省728人;外省211人);艺术(美术类)专业240人(安徽省80人,外省160人);中外合作培养理科专业214人(安徽省188人,外省26人);中外合作培养文科专业115人(安徽省77人,外省38人);四年一贯制专业计划400人,实招400人;高水平运动员3人,专升本100人,对口200人。录取普通专科200人。

 

 

组织教师积极备战安徽省第二届青年教师

教学竞赛

根据安徽省总工会、教育厅联合下发的《关于举办安徽省第二届普通本科院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通知》,我校举行了第六届合肥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经过初赛和复赛推选出参加省级比赛的三位教师,代表我校参加了在合肥工业大学举行的安徽省第二届普通本科院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学校对本次竞赛高度重视,多次组织专家组对参赛选手进行辅导,最终在省级比赛中取得了一个二等奖、二个三等奖的成绩。

  

我校开学教学准备情况井然有序

1、课表审核

组织人员对课表进行审核,督促各系落实经审核后的教学执行计划。针对在以前的教学过程中出现的周六、周日及晚上上课情况、周学时及教学周次不合理的情况进行了重点检查,对发现此类情况的教学单位要求其立即更改,特殊情况的须由相关系部报告说明。

学校的机房使用情况较紧张,经核实不少系部由自己的专业机房,但使用率不高,但很多课程又安排在公共机房,教务处已要求相关系部做了处理。

2、教学保障及教学设施检查

827日下班前教务处对全校的240间教室进行了认真检查,对教室的门、桌椅、窗帘、黑板、粉笔、灯、电、开关、钟、网络及卫生情况进行了检查,对设施故障及配备不足情况进行了登记并将相关材料报至校公管处,督促其在开学前进行检修或配备,以达到教学需求;对全校的多媒体教室的多媒体设施进行检查,确保能正常工作,对二区6间设备因工作年限过长(10年左右),效果较差的多媒体教室进行了设备更换。

3、教材征订情况检查

对全校各教学单位上报的教材征订计划进行统计,即时向为我校提供教材服务的代理商发教材征订计划,督促其务必严格按照招标文件要求履行职责。对于我校教师征订的少量因教材改版、停印等情况采取改订等相应预案。

4、其他相关教学准备工作

督促各系做好成绩录入、归档及补考安排,要求各教学单位务必于开学两周内完成,并在三周内完成学分统计及预报编下处理学生名单。

 

 

我校认真组织期初教学检查工作

教务处与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组织组成四个检查小组,根据课表对两个校区的教学情况进行检查,检查从教师教学准备情况、出勤情况、学生到课情况、课堂纪律、教学违纪等几个方面进行检查。还随机听了部分教师的课堂教学。

通过检查,全校的教学情况基本良好,但也存在教师调停课手续不规范、毕业班学生到课率较低等问题,以上问题已反馈至相关系部,要求其拿出措施,避免以上情况再次出现。

 

 

教务处加速推进教学信息化

结合学校教学改革,创新教学手段,满足学生自主学习的需要,教务处在前期引进优质MOOC课程并组织学生修读的基础上,着手在校内遴选教坛新秀,规划建设校本网络课程。首次从数理系、电子系选择两个团队,并邀请专业制作团队进行指导。

学校将酝酿在信息化领导小组下成立教学信息化推进办公室,从教学设计专业角度及制作的技术支持上推进我校教学信息化;同时将出台网络课程规范、网络教学管理办法及MOOC课程学分认定办法等规章制度以规范教学信息化,以充分发挥我校基于教务基础数据共享的、具有MOOC风格且支持移动学习的网络教学平台作用,加速推进我校教学信息化建设。

 

 

 

2015年度安徽省振兴计划和本科教学工程项目申报

根据《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5年度高等学校省级质量工程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和《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5年度安徽省高等教育振兴计划部分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教务处组织专家对各教学单位申报的各类振兴计划和本科教学工程项目进行评审,共向教育厅申报了重大教改项目、教学成果奖等17个大类135个项目。

 

 

积极推进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

工程教育认证是国际通行的工程教育质量保证制度,同时也是实现工程教育国际互认和工程师资格国际互认的重要基础。我国目前正以加入《华盛顿协议》为契机,稳步推进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教育部已将其列入新一轮本科教学 “五位一体”评估范围和“卓越计划”人才培养质量验收条件之一,主要目标是通过开展工程教育认证,切实构建中国工程教育的质量监控体系,大力推进工程教育改革,提高工程教育的国际认可度和竞争力。

为确保认证工作有序推进,根据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颁布的《工程教育认证办法》、《工程教育认证标准》等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教务处积极推进合肥学院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

2015930,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自动化专业正式提交《工程教育认证申请书》。

各专业正在按照《合肥学院工程教育认证工作方案》、《合肥学院工程教育认证工作计划表》开展工程教育认证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