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2015 学年第3期 总第65期(2015年5月21日)

发布者:教务处处办发布时间:2015-11-11浏览次数:805

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顺利开展

 

3月,教务处领导及相关科室就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推进工作走访了化学与材料工程系、机械工程系和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系,听取了化学工程与工艺、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自动化三个专业认证工作的汇报,三个专业陈述了各专业在认证准备中开展工作情况、存在的问题以及下一步的计划。

刘建中副校长充分肯定了三个系所做的卓有成效的工作,同时对认证工作进一步提出要求,首先要严格对照标准,参考兄弟院校的做法,结合学校自身的实际情况开展我们的专业认证工作,特别强调要坚持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方向,突出自己的亮点。教务处在听取三个专业的汇报之后将协调学校各部门共同解决存在的问题,确保认证工作持续有效的推进。

 

 

模块化教材立项工作启动

 

为进一步推进我校模块化教学改革,根据合肥学院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的要求和《合肥学院教材建设和管理办法》文件规定,学校准备实施模块化课程教材立项建设项目,立项建设的教材将作为合肥学院模块化教学改革的系列教材统一出版。教务处要求各系部根据《合肥学院教材建设和管理办法》文件要求,对已有一定基础的模块教材进行论证遴选,择优推荐上报教务处,教务处将组织专家委员会进行审核论证,经教学委员会审议通过之后确定立项,按照项目建设实施。

 

 

完成2014年度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工作

 

根据本科高校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的要求,结合我校2015年教学状态数据采集的工作安排,本次采集工作中教务处负责25个指标数据的采集与填报,通过与系部的沟通,及时更新了原有的各项数据并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新增了部分数据,按时完成了状态数据采集工作。

教务处校团委联合召开MOOC学习总结表彰会

 

作为一种有益尝试,教务处与校团委组织50余名同学参加了北京超星尔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举办的“超星成长冬令营活动”,集中选修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MOOC课程,最终有41名同学完成了学习并通过了综合考核,获得了有授课教师签名的超星MOOC课程证书,更为可喜的是,在有首都经贸、四川师大、河北农大、南京农大、安徽工大、南邮等130余所高校近2万名学生参加的活动中,我校有10名同学分获了不同奖项,其中二等奖一人,三等奖四人,优胜奖两人,幸运奖三人。

通过此次活动,使大家获取了一种新的学习途径,分享了国内高校优质的学习资源,增强了大家个性化自主学习的理念。正如有修读者在心得中所说,“最初只是当作学生会的一项任务,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学习的深入,我喜欢上了这种学习方式,喜欢上了心理学。”

 

 

我校圆满完成2015年面向中职毕业生

对口招生工作

 

面向中职毕业生对口招生考试改革是我国深化招生制度改革的有机组成部分,也是安徽省加快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的重大举措。2015年我校开展面向中职毕业生对口招生工作,该项工作由省教育厅和省考试院统一领导及布署,考试内容在“知识考试”的基础上增加了“技能”部分。2015年我校对口招生专业为学前教育(师范)、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电子商务方向)、工商管理(市场营销方向),招生计划为200人。为确保此次考试工作规范有序,学校成立了由张文兵任组长的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招生办对考试各环节工作进行周密细致的部署,要求一切以“国考”、“高考”的标准开展工作,同时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明确任务和岗位责任,招生办在纪检监察审计处全程监督完成了符合免试录取条件考生的面试、命题教师选聘、考试组织、试卷保密等专项工作。由于招生办在对口招生考试工作组织有序,规范公正,做到了考生满意,家长放心,充分展现了我校招生工作的良好形象。

 

 

2015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录取工作启动

 

2015年全国研究生调剂系统于318日开放,标志着研究生网上调剂工作的正式开始。今年下达我校的环境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30人,报考我校硕士研究生初试考生36名,达线国家初试成绩要求的有4人,虽较前几年有较大提高,仍有至少26名招生计划需调剂完成,招生办从201412月底研究生入学考试结束后,就启动了调剂宣传工作,多次到省内兄弟院校、省外院校进行校园宣传,参加了山东省的研招调剂宣传会。324日、25日组织了两批复试工作,考生对我校所提供学习及生活环境较为满意,今年调剂录取工作将于4月底完成。

 

 

 

合肥学院易制毒化学品管理办法近期出台

 

依据国家对易制毒化学品的相关管理规定以及合肥市公安局相关管理要求,合肥学院专门针对实验教学以及科研专用的易制毒化学品(含剧毒、放射性等危险品)制订了具体的《合肥学院易制毒化学品管理办法》(下称:该办法)。该办法现已通过了院长办公会,相关意见征询工作即将结束。过去,我校这方面的管理规定不够完善,从去年开始,合肥公安部门加大了对高等学校易制毒实验化学品的管控,我校按照公安部门的要求,从实验化学品的购买程序、审批、出入库管理以及实验固、液废物回收等全过程都进行了严格的规范。目前,我校的易制毒化学品(含危险品)仓库以及固、液废物回收工作均由我校化学与材料工程系专门管理。固液废物回收、储存、处理等将在合肥市环保局的统一指导下进行科学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