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2015 学年第4期 总第66期(2015年7月15日)

发布者:教务处处办发布时间:2015-11-11浏览次数:921

我校首届学分制毕业生毕业/学位

审核工作进展顺利

学分制是以选课为基础,以学分和绩点来衡量学生学习的量和质的一种现代教学管理制度。根据《合肥学院学分制学生学籍管理办法(试行)》及《合肥学院学分制学士学位授予实施细则(试行)》,按照学籍状况,2015年应毕业的3680名本科生中,有219名学生因本学期有重修未结束暂缓毕业,152名学生因学分未修满申请延期毕业。符合毕业条件的3308名同学中,3303名同学经评定授予学士学位, 1名同学因平均学分绩点低于1.74名同学应国家级考试作弊或受留校察看处分不授学位。

通过此次毕业/学位审核,暴露出日常教学管理中存在的一些问题:1、日常教学管理中的基础数据需进一步并持续完善;2、教学管理中的相应环节应确保及时、准确;3、重修学生的教学组织和管理应严格按照重修管理需要进行;4、对转校、转专业、交换生成绩的处理应严格操作流程,规范操作方法。

 

模块化教材立项建设

为进一步推进我校模块化教学改革,根据合肥学院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的要求和《合肥学院教材建设和管理办法》文件规定,学校实施模块化课程教材立项建设项目,经过教师申报,专家论证遴选了23本教材作为2015年立项建设项目,并将作为合肥学院模块化教学改革的成果以系列教材统一出版。

 

 

 

组织修订2015年人才培养方案

20154月开始组织系部修订2015年人才培养方案。按照教育部创新创业教育纳入人才培养方案要求,并对照各工程专业专业论证的要求,教务处组织各系部在14级人才培养方案的基础上修订2015年人才培养方案,各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经系教学委员会和专业指导委员会讨论确定,并对人才培养方案进行论证。

 

 

 

中高本对接人才培养方案的制订

为全面落实安徽省、合肥市职教工作会议精神,教务处组织旅游系、教育系和机械系分别与合肥旅游经贸学校、合肥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以及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完成中高本对接人才培养方案的制订工作。

 

 

 

合肥学院第六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青年教师队伍建设,培养青年教师严谨笃学、爱岗敬业精神,提高青年教师教学水平和业务素质,推动青年教师深化课堂教学改革,促进青年教师成长与发展,教务处615举办合肥学院第六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邀请了校内外专家进行现场听课并评分,给予青年教师指导,本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以“微课竞赛”方式分文、理、工科和实验组进行,各组第一名将在八月推荐参加省级比赛。

 

 

 

专升本招生录取工作圆满完成

2015年我校专升本招生专业为学前教育(师范)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招生人数为100人。招生办对考试各环节工作进行周密细致的部署,同时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明确任务和岗位责任,招生办在纪检监察审计处全程监督下完成了符合免试录取条件考生的面试、考试组织、招生录取等各项工作。

 

 

 

完成2015级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

今年下达我校的环境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30人,报考我校硕士研究生初试考生36名,达线国家初试成绩要求的有4人,仍有26名招生计划需调剂完成,招生办从201412月底研究生入学考试结束后,就启动了调剂宣传工作,多次到省内兄弟院校、省外院校进行校园宣传,参加了山东省的研招调剂宣传会。324日、25日组织了两批复试工作,考生对我校所提供学习及生活环境较为满意,5月份将拟录取名单报教育部审核,圆满完成招生计划。

 

 

 

制定2015年普通本科招生计划及招生宣传工作

2015年我校面向全国22个省、市、自治区(新增广西壮族自治区),共安排本本科、高职(专科)招生计划4900人,本科计划招生4700人(含“四年一贯制”技术技能型本科专业招生计划400人),高职(专科)招生200人。

为做好我校招生宣传工作,招办印制了招生宣传简章,并通过邮寄到中学、及时更新网页信息、参加咨询会等方式传递我校招生政策等信息。同时,为顺应安徽省高考考试方式改革,让学生了解我校各专业特色,特别是我校优势但不热门专业,招生办选派了近十名专业老师进中学进行宣传。

 

 

 

加强毕业设计(论文)检测

提高本科教学质量

毕业设计(论文)是实现培养目标,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创业精神的重要实践环节,其在培养大学生探求真理、强化社会意识、进行科学研究基本训练、提高综合实践能力与素质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学校为有效地贯彻和落实教育部《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即《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令》(第34号)]和《合肥学院对学位论文抄袭剽窃、弄虚作假行为的处理办法》的通知》(院行政〔201380号文件),加强我院毕业设计(论文)道德规范管理,端正学风,杜绝急功近利、浮躁浮夸、抄袭剽窃、伪造篡改、买卖论文等不良现象和不端行为的发生,我校对2015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采用“中国知网”学位论文管理系统(大学生论文抄袭检测系统)进行重复率检测。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前期准备

由于我校第二次采用大学生论文抄袭检测系统,对老师、学生和教务管理人员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尤其是新进的老师和教务人员不熟悉系统的使用,根据实际情况分别制作了论文抄袭系统简明使用说明书供教务管理人员、老师和学生使用。

二、中期部署工作

为减轻系部教务管理人员工作,今年的毕业设计(论文)检测工作由系部教务管理人员上传毕业设计论文学生和指导教师名单,毕业设计(论文)学生上传,指导老师根据查重结果必要指导。

三、后期处理

各系根据本专业特点和系部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计划,按时完成毕业设计(论文)检测工作。个别系同学因没达到学校规定文字复制比,根据实际人数到省教育厅申请二次查重指标。

四、存在问题

个别系毕业设计(论文)管理工作还有待完善。在毕业设计(论文)开展查重过程中,系部管理人员没按教务处要求传达查重注意事项,个别教师没认真审阅学生设计(论文)就同意学生上传论文导致学生要申请二次查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