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三门课程获批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发布人:教务处  发布时间:2020-12-04   浏览次数:839

近日,教育部公示了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我校共有三门课程入选线下一流课程。分别是陈秀教授领衔的《工程应用数学A》、先进制造工程学院段惠敏副教授领衔的《通信原理》以及经济与管理学院王晓艳教授领衔的《分领域物流II--企业物流》。

本次公布的名单认定了3560门课程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其中线上一流课程717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327门,线下一流课程1464门,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868门,社会实践一流课程184门。教育部一流本科课程“双万计划”是我国建设高质量本科教育的重要抓手,旨在通过转变课程理念、重塑课程形态、重构课程内容、优化教学设计、创新教学方法,打造一批有广度、有深度、有难度、有挑战度的课程,形成多类型、多样化的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实现课程质量全面提升。首批入选的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质量高、共享范围广、应用效果好、示范性强,代表了我国当前本科课程的最高水平。

近年来,我校积极推进优质课程建设,秉承“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课程质量直接决定人才培养质量”理念,多措并举着力推进“一流课程”建设。出台《合肥学院精品开放课程建设管理办法》等文件,充分激发基层教学组织活力;2019年顺利实施“合肥学院线上和线下开放课程制作服务商库入围遴选项目采购”招标工作,以项目推动方式提高广大教师参与课程建设热情。

今后,我校将继续做好顶层设计、整体规划与精细组织工作,对标国家级一流课程“双万计划”(社会实践、线上、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虚拟仿真等五类课),强化课程思政,着力打造更多具有“两性、一度”的一流本科课程,全面提升课程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力争课程建设取得新突破。

(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