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学院首届“课程思政”教学大赛成功举办
发布人:教务处  发布时间:2020-12-15   浏览次数:1163

为全面贯彻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我校于12月11日举办首届“课程思政”教学大赛决赛。校党委副书记刘建中、副校长陈秀出席并为获奖选手颁奖,比赛由教务处副处长倪泽强主持。



此次教学大赛分学院初赛和学校决赛,经过各教学单位初赛和推荐,共35名教师晋级决赛。大赛分文科组和理科组分别进行,参赛课程包含基础课、专业课等各类课程,涵盖了理学、工学、文学、管理等多个学科。各参赛教师精心准备,从自己的学科特点出发,深入挖掘了各门课程蕴含的思政元素和所承载的育人功能,分别从说课和教学展示两部分进行了阐述,既讲解专业知识,又启迪学生做人做事的人生道理,把思想政治教育的内涵恰到好处地融入到课堂教学中,现场气氛活泼热烈,选手的精彩表现不时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经过激烈角逐与评审,共评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9名,优秀组织奖2个。




学校不仅组织青年教师到大赛现场观摩学习,还通过网络直播等方式将选手的精彩表现分享给更多的教师。作为提升课程思政有效性的新模式,本次大赛是我校对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首次尝试,通过形式和内容更加丰富的教学方式,可以更好地实现专业课的价值传递功能,依托“课上-课下”两个维度、“价值观-知识-能力”三位一体的全方位课程思政教学体系,探索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新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