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2022学年第3期 总第93期
发布人:教务处处办  发布时间:2023-01-03   浏览次数:63

期初教学检查工作

为保证2021-2022学年第2学期教学工作的正常进行,2月21日-2月26日学校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期初教学检查工作。教务处与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组织组成个检查小组,根据课表对两个校区的教学情况进行检查,检查从教师教学准备情况、出勤情况、学生到课情况、课堂纪律、教学违纪、教学保障等几个方面进行检查还随机听了部分教师的课堂教学。

通过检查,全校的教学情况基本良好,但也存在部分班级课堂教学效果不好等现象,比如学生听课不集中、教室前排较空等情况也比较突出。

对于在期初教学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已反馈至各教学单位,要求各教学单位进行整改,以确保教学活动的正常进行。

及时办理学生调整专业工作

根据工作计划,我校2021级本科生调整专业工作于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期初进行。教务处于上一个学期发出通知,在教务处网页公布《合肥学院2021级本科学生转专业具体实施方案》及工作流程。教务处严格执行《合肥学院本科学生学籍管理办法》、《合肥学院普通本科学生调整专业实施办法》,并坚持“学生为本”原则,认真审核相关材料,转专业工作在开学第后三周内完成,经统计共有203名学生经考核合格后,转入新专业学习。

积极应对疫情,组织实施线上教学工作,

加强监管力度,保证教学活动顺利开展

为了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保障广大师生员工身体健康,维护本科教学秩序正常运行,按照《合肥学院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线上教学的工作方案》,根据学校研究决定,自2022年3月29日起,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课程进行线上教学为保障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监督线上教学的实施情况,组织各教学单位单位建立线上教学日报制度,对当天线上教学过程中的诸如各单位当日针对教师授课、学生出勤、课堂效果等进行一个全面的记录与结果跟踪,对于缺勤学生及时进行原因调查与登记。

尽管采取线上教学的形式,教务科依然根据教务处统一部署,组织实施了期中教学检查工作,通过检查发现线上教学存在的问题,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案,进行整改,保证教学质量。

自助打印系统启用

为便捷学生办理学业学籍材料,拓展教务管理系统应用服务延伸,在两个我校校区安装自助打印终端并完成调试,学生可24小时在线完成学业学籍材料自助打印。

完善实验教学体系

为促进实验项目管理规范化,完善实验教学体系,提高实验教学质量,按照《合肥学院实验项目类型认定办法(试行)》(院行政〔2021〕271号)文件及学校要求,开展本科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实验课程(模块)认定工作。

完成半年实践教学工作量统计工作

根据《合肥学院绩效工资实施办法》,对二级学院上半年实践教学工作量进行审核和汇总。根据教职工教学研究与教学改革工作量计算办法,组织完成各二级学院的实践教研工作量的填报、汇总和初审工作。

实验室建设工作

合肥学院智能制造产教融合实训基地教育强国项目(教学方向)论证准备工作。根据教育部要求,推进施耐德电气绿色低碳产教融合项目。

期初,开展教学实验室运行状态检查,对各实验室仪器设备状态和利用情况进行检查与分析,总体上,实验仪器设备能正常运行。

实验室安全工作

修订《合肥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完善实验室安全管理体制机制建设、调整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合肥学院实验室安全教育与准入制度》,实验人员进入实验室工作前须通过安全教育考试,才能进入教学实验室学习。

完成本科教学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及合肥学院2021年教学实验室安全年度报告。报告经省教育厅审核后,上传至高校教学实验室安全工作年度报告管理系统。

学期初,重点检查实验室准备及安全情况,按照《合肥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全面排查教学实验室危险源、实验设备、消防设施及水电门窗等,发现隐患及时整改,做好各项检查和处理记录。严格落实实验室准入制度,做好各项安全应急预案。

制定2022年普通本科招生计划及招生宣传工作计划

2022年我校面向全国23个省、市、自治区,共安排普通本科招生计划4200人。  

招生办制定了2022年招生宣传工作计划,线上线下宣传同步推进。线上将通过参加教育部、各省市考试院及第三方平台举办的网络招生咨询会、直播宣讲课堂等方式开展,同时招生信息网及各二级学院网站、招生办微信公众号及时更新招生宣传信息、开展线上招生问题解答;线下参加了省考试院及第三方平台组织的招生宣传现场咨询会、印制招生宣传册、招生简章等一系列宣传材料到中学、持续推进优质生源基地建设工作、深入生源基地开展招生宣传工作、增开招生热线电话、传递我校招生政策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