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2022学年第4期 总第94期

发布者:教务处处办发布时间:2023-01-03浏览次数:222

认真做好2021-2022第2学期期末考试准备工作

根据疫情形势变化,全校自2022年5月9日起恢复本科线下教学。临近期末考试季,教务处严格按照我校疫情防控要求,组织各教学单位,提前做好期末考试准备工作。包括落实“安全间隔”原则安排考场,协调教室,安排监考人员等等。对于在校生和因疫情等特殊情况无法返校参考的学生要求各相关单位酌情采取 “一生一策”措施。考试结束后,各科教师需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批改试卷及录入成绩等工作。

顺利完成大学英语(德语)四、六级考试

2022年611日,教务处组织了2022半年大学英语(德语)四、六级考试,经统计本次考试共有3567名学生参加大学英语(德语)四级考试,5257名学生参加大学英语(德语)六级考试,教务处严格执行我校疫情防控要求,认真组织考试,合理安排考场,考试工作在各教学单位及行政部门的合作协力下,顺利完成。

顺利完成期末常规工作

2022年6月,组织了全校的期末教学检查工作及期末考试工作,督促各教学单位做好成绩录入、归档及补考安排工作。

增列新专业授予学士学位申报

我校经济工程专业2022年有首届毕业生,该专业通过了学校组织的专家组实地考察评审和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定,完成新增学士学位授予专业申报工作,经安徽省学位委员会批复,该专业成功获批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完成了毕业生学士学位评审授予工作

本学年共有3765名本科生申请毕业,经审核3598人毕业,120人结业,本科毕业率为95.6%;其中3616名普通本毕业生符合学位授予条件,并授予学士学位,学位授予率为96%;此外,审核了37位外国留学生的申请,均符合学位授予条件,并授予学士学位。

顺利完成2022届毕业设计(论文)工作

毕业设计(论文)是人才培养方案的重要环节,旨在帮助学生总结专业学习成果,加强学生的专业实践和科学方法训练,培养学生的科研能力和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为进一步做好2022届本科毕业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在结合上级和属地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的同时,有序开展了毕业设计(论文)相关工作。

在《关于2022届本科生毕业实习及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安排的通知》的基础上,及时针对毕业设计(论文)选题真题真做、指导教师资格要求和校外指导教师参与率情况进行检查,并提出整改建议。

在《关于本学期毕业设计(论文)后续工作安排的通知》后,实践科完成对各学院毕业设计(论文)的中期检查后的统计工作。经统计,有3446学生参与毕业设计(论文),共有713名校内指导老师参与指导。其中,毕业设计(论文)课题来源分别为校外实习单位667项、社会调查720项、科学实验154项、科研项目942项,教师自拟和其它来源963项。2022年继续对本科毕业设计(论文)进行学术不端行为检测,完善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抽检制度,对全校毕业设计(论文)按照5%的比例进行盲审,共抽检学生毕业设计(论文)179篇。

实践科认真组织开展了两场专题讲座培训活动。5月13日的讲座面向教学管理人员和教师,它的主要内容是关于毕业设计(论文)查重系统的操作流程以及对检测报告的解读;5月24日的讲座是面向应届毕业班学生,这次讲座涵盖了毕业设计(论文)写作规范、科研诚信与学术规范的现状及政策等内容。

实习基地建设及实习信息统计

继续规范《合肥学院大学生校外实习基地协议书》签订,积极开展实习基地建设,2022年上半年开展合肥学院实习基地建设规范管理,同时积极拓展并签订9个实习基地,另有13个基地在积极洽谈或在走签订流程中。2022届3446学生在开展毕业设计(论文)同时完成了毕业实习的学习。2020级的认知实习因疫情原因暂定。实习实训基地的签订为我校本科生的毕业实习等实践教学环节提供了良好的保障条件。

按照教育厅和市教育局的要求,及时进行实习信息统计汇报。根据2022年3月21日教育厅《安徽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高校学生实习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每月2次提交《安徽省高校学生实习信息统计表》。根据2022年4月19日《关于精准摸排在肥高校已开展实习学生相关信息的通知》要求每周报《在肥高校近一周市外实习学生返肥情况统计表》。

开展国家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

继续落实国家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完成2022级国家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中自动化、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软件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309位合格学生的证书设计、制作、发放等工作。

统筹推进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工作

组织开展学校2019和2020年度获批26个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中期检查工作,完成包括2021年度获批的7个(国家级4项、省级3项)在内的29个一流本科建设点2022年度任务书的提交。

完成2022级人才培养方案修订

组织相关部门,就全校57个普通本科专业2022级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开展3轮论证和评审工作。经多次修改,各专业提交的本科人才培养方案通过学校教学委员会审议;根据审议意见,最终完成2022级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并通过校长办公会审议。

持续深入“双基”建设工作

根据《合肥学院基层教学系部工作规程》(院教字〔2020〕17号)相关要求,协助各教学部门组织开展各类基层教学活动。以项目建设强化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双基”已立项建设项目的示范引领作用;组织完成2020年度获批的5项省级示范基层教学组织(教研室)和67项省级教学示范课的阶段性检查工作;开展全校基层教学组织自查验收工作,通过以查促改,确保在新一轮省级“双基”检查中顺利通过,并力争示范。

完成课程建设视频拍摄制作服务招标

为推进一流课程的建设与应用,进一步提升课程服务质量,通过竞争性磋商方式采购课程建设视频拍摄制作服务。由北京世纪超星信息技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和北京慕华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成为我校课程建设视频拍摄制作服务商。服务内容包含课程拍摄策划、课程视频摄制、上线运行辅导、售后服务等。

制订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合肥学院试点实施方案

根据《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开展国家智慧教育平台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皖教秘科〔2022〕92号)》要求,我校入选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安徽省试点高校。为高质量完成试点任务,结合我校实际,制订《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合肥学院试点实施方案》(院行政〔2022〕103号)。

试点工作重点是依托以智慧高教平台为主体的多层次智慧教育平台体系,积极推进优质数字资源的深度应用与有效供给。

积极组织开展“四新”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建设

第二批国家级立项新工科项目《应用型高校新工科专业“模块化课程池”建设的实践研究》校内委托项目进展有序按计划完成中期检查。依据《合肥学院委托类教学研究项目管理暂行规定(院行政〔2021〕73号)》文件精神,完成我校国家级首批新文科项目“借鉴德国先进教学理念改造提升经济工程专业实践研究”校内委托项目立项工作。

2021年度获批的省级“四新”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以模块化课程池为载体的土木工程专业个性化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三位一体”的新工科专业建设模式的研究—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为试点》、《经济与工程的“融合”“重构”,经济工程专业提升改造实践》和《基于数字金融时代需求的金融学专业改革研究》等项目工作有序开展,按时提交项目建设任务书。

组织完成2021年省、校两级质量工程项目任务书提交

根据《关于公布2021年高等学校省级质量工程项目名单的通知》(皖教秘高〔2022〕68号)及《关于公布2021年度校级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项目名单的通知》(院行政〔2021〕266号)文件,组织省、校两级项目负责人圆满完成本次立项建设类项目任务书的编写和提交工作

开展2021年度教研工作量统计工作

根据《合肥学院绩效工资实施办法》(院党委〔2019〕6号)文件精神,教务处发布《关于2021年度教研工作量考核工作的通知》要求,开展2021年度教研工作量统计工作。

推荐教师参加国家级教学名师遴选

根据省教育厅通知要求,我校推荐一名教师参加相关人才计划遴选根据教学成果、教科研业绩、法创新、师生认可度等评审指标,经教务处、人事处、组织部、科技处和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组织评选,提请校长办公会和校党委会审议,推荐王晓艳教授为2022年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教学名师候选人。

完成碳达峰碳中和领域教学资源征集工作

为深入实施战略型紧缺人才培养教学资源储备计划,推进重点领域教学资源建设,根据《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征集碳达峰碳中和领域教学资源的通知》(教高司函[2022]2号)要求,学校组织开展碳达峰碳中和领域教学资源征集工作。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课程《能源经济学》获推荐。

实验室建设工作

合肥学院智能制造产教融合实训基地教育强国项目(教学方向)论证、立项等执行工作,并协调二级学院开展论证。持续推进施耐德电气绿色低碳产教融合项目。

首届大众班学生全部顺利毕业并入职大众安徽。中国新闻网、安徽日报(3次)、合肥电视台(2次)等媒体多次报道了项目成果,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期中,开展教学实验室运行状态检查,对各实验室仪器设备状态和利用情况进行检查与分析,总体上,实验仪器设备能正常运行。

实验室安全工作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开展教学实验室安全专项检查并完成迎接安徽省教育厅专家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工作。

根据《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高等教育司关于组织召开2022年高校实验室安全培训会的通知》,组织各二级教学单位实验室安全管理人员、实验教师等参加线上会议。

根据《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举办高校教学实验室安全与管理培训班的通知》,组织各二级教学单位实验室安全管理人员、实验教师等报名注册,在线观看直播或回放。

学期中,重点检查实验室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建设和运行情况,检查梳理实验室安全隐患并加以整改。采用“四不两直”的方式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形成安全检查通报,并及时整改。

 “专升本”招生工作圆满完成

2022年我校“专升本”招生专业为学前教育(师范)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招生人数为103各专业各类别计划报名考生总数为814人。招生办对考试各环节工作进行周密细致的部署,同时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明确任务和岗位责任,招生办在纪委全程监督下完成了符合免试录取条件的免试退役士兵职业技能综合考查的组织、招生录取等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