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2016 学年第4期 总第70期 (2016年8月25日)

发布者:教务处处办发布时间:2016-08-25浏览次数:1715


我校扎实开展2014级认知实习工作


2014级认知实习,全校49个本科专业共3840名学生参加。整个工作包括实习动员、计划安排、过程指导、中期检查、实习报告撰写、成绩评定、成绩录入等一系列程序。自6月初以来,2014级大学生认知实习工作有序推进,由主管教学院长领导,教务处协同各系按人才培养方案的安排和教学大纲的要求落实实习工作,校领导、各系负责人积极组织开展检查工作,确保学生认知实习顺利、安全。

8月上旬以来,学校领导及教务处对2014级学生认知实习工作进行了全面检查,检查内容包括:计划落实情况、学生实习安排、学生在实习基地实习情况、系部实习教学管理情况、指导教师指导情况等。校党委副书记丁明、纪委书记洪家友、副院长陈秀、督导员郑永红等,分别带队前往实习地点,看望并慰问了坚守在一线工作岗位实习的同学,先后探望了我校在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合肥伊利乳业有限责任公司、合肥广电中心、万家热线等处进行实习的学生。检查过程中,校领导与实习单位展开了详细的交流,认真听取了学生们的实习感受,对学生们在实习期间的表现给予了充分的肯定,鼓励学生珍惜实习机会,积极提升专业能力,力求让自已有所收获。

认知实习是我校实行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重要教学环节,我校自2007年开始设立认知实习小学期,推行九学期制,专门安排在大二的暑假期间进行,让学生通过认知实习实现 “认知专业、认识自我、认知社会。通过为期12周的实际工作体验,不仅让学生对自己的专业以及未来从事的职业有一个全新的了解,更是让学生清晰自身定位,明确目标,坚定学习的信心和动力。多年实践表明,暑期认知实习不仅能帮助学生提前了解社会,检验自身不足,对培养学生团队合作精神、提升实践动手能力等也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2016校级质量工程项目评审情况说明


2016年校级质量工程项目总体围绕学校十三五规划及我校高水平大学建设方案进行申报。经由各教学单位推荐,教务处共收到申报材料246项,共分为六大类:教研项目类、专业建设类、课程建设类、实验室建设类、个人及团队、教学成果奖。20165月,学校邀请校内专家组对部分项目进行了评审,为了进一步提升我校质量工程类项目的建设水平,2016年校级各类项目评选标准均参照2015年省级项目标准执行。评审结果经公示并报院长办公会审议通过,2016年校级质量工程项目共评出重大教学改革项目12项,教学研究项目45项,教学成果奖17项,集体类项目26项。后期学校将在校级项目中择优推荐省级质量工程项目。


修订2016级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为进一步明确人才培养方案中学生自主学习的内容,体现学生为本的教学理念,在2016年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中,根据学校规划设计,教务处系统安排,3月至5月,教务处先后2次组织召开全体校教学委员会进行人才培养方案指导意见的讨论,同时向学校教学改革咨询委员会进行多次咨询并召开相关讨论工作会议,一并邀请校内专家和教研室主任召开讨论会,征求各方意见,修订了合肥学院2016级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指导意见,强化workload和自主学习,依据指导意见学校各专业编制2016级人才培养方案并进行专业行业内专家的论证,通知完成人才培养方案的核对和反馈等工作,到6月中旬基本完成2016级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初步修订工作。


2016上半年日常教学运行工作总结


2016年上半年工作中,教务处(教务科)按照既定工作计划,稳步推进常规教学运行,悉心做好教学运行服务;规范学籍管理工作,完成了2015级学生调整专业工作;耐心细致、及时做好学生学业中各类申请(缓考、免修、重修、补修)的处理;顺利完成各项常规考试工作,保质保量地完成了各类型考试的组织及实施工作,其中20166月组织完成了约9000人参加的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工作,以及安徽省计算机等级考试的机试、笔试工作;同时做好与教学有关的服务保障(如多媒体教室维保)工作。


我校完成2016年新增学士学位授予专业评审工作


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关于做好2015年新增学士学位授权审核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从2015年起,已经获得学士学位授予权的高校,新增学士学位授予专业由各高校学位评定委员会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安徽省学位委员会规定的条件和要求自行审核,并将审核结果报省学位委员会办公室。

524日,校学位办公室分专业组织召开我校2016年新增学士学位授予专业评审会议,各专业评审组(每组5,其中2名校外专家)根据《安徽省普通高等学校学士学位授权专业评审指标体系(试行)》等文件要求,按照专业自评汇报--评阅相关教学材料---实地考察---座谈会---讨论评议---形成并反馈评审意见的流程,分别对艺术设计系动画专业、建筑工程系交通工程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软件工程专业、化学与材料工程系能源化学工程专业进行学士学位授予的专业评审,并提出了专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经专家组讨论和评议,上述各专业均符合学士学位授予条件,同意增列为学士学位授予专业,同时上报评议结果至省教育厅备案。


“对口”招生及“专升本”招生录取工作圆满完成


2016年我校“对口”招生专业为学前教育(师范)和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升本”招生专业为学前教育(师范)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招生人数分别为152人和102人。招生办对考试各环节工作进行周密细致的部署,同时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明确任务和岗位责任,招生办在监察处全程监督下完成了符合免试录取条件考生的面试、考试组织、招生录取等各项工作。


制定2016年普通本科招生计划及招生宣传工作


2016年我校面向全国22个省、市、自治区,共安排本科、高职(专科)招生计划4900人,本科计划招生4700人,其中部分专业首次进入安徽省一本批次招生,计划招生278人。本科招生还包含“四年一贯制”技术技能型本科专业招生计划400人。高职(专科)招生200人。

为做好我校招生宣传工作,招办印制了招生宣传简章,并通过邮寄到中学、及时更新网页信息、参加咨询会、招生办微信公众号等方式传递我校招生政策等信息。同时,为顺应安徽省高考考试方式改革,让学生了解我校各专业特色,特别是我校优势但不热门专业,招生办选派了近二十名专业老师进中学进行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