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2017 学年第1期 总第71期(2016年11月20日)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16-12-07浏览次数:2064



教务科关于期初教学准备及检查情况的汇报


为确保本学期教学工作的顺利,教务科于暑期对2016-2017学年的第一学期的教学准备及教学检查情况进行了认真部署。工作分为两个阶段:

  1. 开学前准备及检查工作(暑期-828日)

1.排课情况

组织人员对课表进行审核,督促各系落实经审核后的教学执行计划。针对在以前的教学过程中出现的周六、周日及晚上上课情况、周学时及教学周次不合理的情况进行了重点检查,对发现此类情况的教学单位要求其立即更改,特殊情况的须由相关系部报告说明。

2.教学保障

827日下班前教务处对全校的240间教室进行了认真检查,对教室的门、桌椅、窗帘、黑板、粉笔、灯、电、开关、钟、网络及卫生情况进行了检查,对设施故障及配备不足情况进行了登记并将相关材料报至校公管处,督促其在开学前进行检修或配备,以达到教学需求;对全校的多媒体教室的多媒体设施进行检查,确保能正常工作,对二区一些效果较差的多媒体教室进行了设备添置及更换。

3.其他相关教学准备工作

督促各系做好成绩录入、归档及补考安排,要求各教学单位务必于开学两周内完成,并在三周内完成学分统计及预报编下处理学生名单。

  1. 期初教学检查工作(829-92日)

教务处与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组织组成四个检查小组,根据课表对两个校区的教学情况进行检查,检查从教师教学准备情况、出勤情况、学生到课情况、课堂纪律、教学违纪、教学保障等几个方面进行检查。还随机听了部分教师的课堂教学。

通过检查,全校的教学情况基本良好,但也存在教师调停课手续滞后,部分班级课堂教学效果不好,学生玩手机、集中坐在教室后排等情况也比较突出。

对于在期初教学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已反馈至各教学单位,要求各教学单位进行整改,以确保教学活动的正常进行。

审核评估


审核评估重点考察评估学校的“五个度”:培养效果与培养目标的达成度、办学定位和培养目标与社会需求的适应度、教师和教学资源对学校人才培养的保障度、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学生和用人单位的满意度。教务处以审核评估为契机,围绕“五个度”,找出我校人才培养自身的差距,注重内涵建设,全面提升学校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201638日,学校下发《合肥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方案》,成立了评建工作领导小组、评建工作办公室、评建工作专项小组。按照自查建设、审核自评估、学校整改、专家现场考察及改进提升五个阶段进行。

按照学校评估工作方案,教务处负责教学资源与培养过程两个部分自评报告的撰写;完成相关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的填报;完成十二五专业建设总结与十三五专业建设规划;完成22个模块化专业剖析;完成审核评估相关支撑材料的建档;完成专家案头材料,包括修订2016人才培养方案,2016教学管理文件汇编,合肥学院课程表、试卷汇总清单、课程(模块)过程考核一览表、毕业设计(论文)一览表、校外实习基地一览表及合肥学院认知实习资料选编等。

教务处紧紧围绕学校的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以及审核评估专家的问题,以“五个度”为主线,准确把握我校本科教学各方面工作的举措、落实的情况、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得力的改进措施,为今后我校本科教学工作持续改进、取得实效奠定扎实的基础。

“实验实践教学、实验室运行与管理

专项检查总结

为迎接审核评估,根据学校工作安排,教务处联合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于829—92日,组织开展了2015-2016学年实验实践教学、实验室运行与管理专项检查,此次检查分为七个小组,对全校15个教学系部的实验室工作进行了全面检查。内容主要包括实验实践教学、实验室建设与运行管理等两个方面,主要发现如下问题:

1、与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相适应的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急需强化,实践教学体系对人才培养目标的支撑,应有相应的可行性论证;新建专业尤其要明确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并明确专业实验室的建设规划。

2、系部实践教学大纲需经教学委员会讨论决定,并建立持续改进的机制。在实践教学中,应严格按照人才培养方案和实践教学大纲的要求,开设实验项目,并应进一步明确实验、实习考核方案。

3、实验报告、实习报告等报告批改不规范,有漏改现象,有的缺乏批改痕迹,有的评语相对简单。

4、认知实习、毕业实习大纲规范性有待加强,执笔人、教研室、系部等各环节审批署名不完整,有的专业实习大纲不符合学院规范性要求。

二、实验室运行管理:

1、少数实验室规章制度不全或未按规定上墙。

2、一些实验室物品摆放较为杂乱,存在安全隐患。

3、实验室工作日志、大型仪器设备使用登记、设备维修记录等工作档案材料不完整,且有较多空白项未填写,有待规范。

4、一些主要仪器设备的操作规程未按规定进行明示。部分实验室开放运行记录缺乏;或者记录较为简单,不完整。

检查结束以后,刘建中副院长主持专门会议,认真听取了各小组的检查结果汇报。随后召开全体教学部门负责人会议,将各部门存在的问题逐一进行了详细反馈,并要求系、部认真加以整改。现各系(部)根据学校统一部署,已制定了相应的整改方案,正在积极进行整改。



2016-2017学年电子注册情况通报

根据《高等学校学生学籍学历电子注册办法》和《合肥学院学生学籍学历电子注册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确保在校生学籍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切实维护学生的利益,本学年学籍电子注册工作于201610月底完成。

数字教学环境I期建设有序推进

为推进我校教育信息化进程,促使教务管理创新,促进信息技术与教学的深度融合,教务处规划设计的数字化教学环境建设I期工程正在有序推进中。本期工程建设以基于教务管理基础数据为基础,整合相关应用,主要包括Iaas教育云平台建设、基于正方教务管理数据的个性化教务管理拓展应用、基于教务管理基础数据的MOOC平台及微课录制系统建设等。

项目已完成招标采购及合同签署,预期于20161130日前完成部署及试运行。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系开展SPOC教学

为共享优质网络课程资源,促进教学模式创新,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系赵春江老师负责的《电路原理》教学团队引进清华大学于歆杰老师《电路原理》的优质MOOC资源,在清华大学学堂在线(MOOC平台)的技术支持下搭建我校《电路原理》SPOC平台,首期在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系2015级相关专业进行SPOC教学,为我校网络教学的推进作了依次有益的尝试。



2016年省级质量工程项目申报


2016年省级质量工程项目总体围绕学校十三五规划及我校高水平大学建设方案进行申报。按照《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6年度高等学校省级质量工程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合肥学院组织专家组,对各类校级项目进行了评优和推荐,项目推荐总体情况如下:专业综合改革试点3 个、特色专业1个 、精品开放课程4门 、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MOOC)示范项目4 项、教学研究项目 (重大教改7)27项、教学成果奖(竞赛类)项目5项、教坛新秀4 位、教学名师3位、教学团队2 个、名师(大师)工作室2 个、示范实验实训中心2 个、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1 个、卓越人才教育培养计划1 个、大学生创客实验室建设计划项目18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375项、高等教育质量品牌基地建设计划2项。



《合肥学院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管理系统》已进入最终测试阶段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人才培养方案制定的科学性、执行的严谨性、管理的规范性,推动人才培养方案管理信息化工作,教务处联合计科系开发了《合肥学院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管理系统》,系统整体开发已经基本完成。9月已对系统的功能完整性、操作便捷性、人机交互合理性进行了第一轮测试,基本达到预期效果。10月进一步对系统运行环境的安全性、程序的稳定性等多个指标进行专业的测试,结果符合相关要求。下一步将到有关部门履行必要的备案手续,并请有关的教学管理人员进行实际操作测试,并根据反馈意见对系统进行改进和完善。


圆满完成2016年我校普通高校招生在22个省份的招生计划


今年省教育厅下达我校各类招生计划总数4900人(本科4700人;专科200人),在22个省份有招生计划。我校普通高校招生工作历时两个月,圆满完成本年度招生计划。

2016年我校普通实际录取本专科4900人,录取普通本科4700人,其中省内一本专业录取278人,(一本理科录取258人;一本文科录取20人)。普通理科录取2307人(省内1930人;省外377人);普通文科录取947(省内768人;省外179人);艺术(美术)录取240人(省内115人;省外125人);中外合作培养理科录取156人(省内148人;省外8人);中外合作培养文科录取116人(省内85人;省外31人);一级高水平运动员实招1, 二级高水平运动员实招1人,专升本102人,对口152人。录取普通专科2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