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2017 学年第4期 总第74期(2017年7月15日)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17-10-26浏览次数:2185

2017上半年日常教学运行工作总结

2016年上半年工作中,教务处(教务科)按照既定工作计划,稳步推进常规教学运行,悉心做好教学运行服务;规范学籍管理工作,完成了2016级学生调整专业工作;耐心细致、及时做好学生学业中各类申请(缓考、免修、重修、补修)的处理;顺利完成各项常规考试工作,保质保量地完成了各类型考试的组织及实施工作,其中20176月组织完成了约8000人参加的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工作,以及安徽省计算机等级考试的机试、笔试工作;同时做好与教学有关的服务保障(如多媒体教室维保)工作。


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及专项整治工作


为了确保我院实验教学安全有序,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坚决防止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创造稳定和谐的教学氛围,学校于201767日至8日在全院范围内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及专项整治工作,

学校成立以校党委书记蔡敬民教授为组长的实验室安全检查及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分管教学副校长刘建中教授为副组长,并由教务处、科技处、保卫处、公共事务与国有资产管理处、校园建设与管理处、后勤集团、宣传部、学生处、研究生处、人事处、计划财务处、国际交流合作处、工会、团委、大学生成长与发展指导中心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设立检查及专项整治办公室,具体负责全校的实验室安全检查及专项整治工作。

检查方式按照校系两级检查方式进行本次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各系(部、中心)组织相关实验室开展全面的安全自查,发现安全隐患等问题立即处理。 学校安全检查工作领导小组检查:领导小组对各系(部、中心)安全进行全面检查,并针对安全隐患提出限期整改意见,各系(部、中心)要按照领导小组意见按期整改,并将整改报告上报教务处。

通过本次检查,全校各部门进一步认清当前的安全形势,强化安全责任,树立以事故预防为导向,加强以实验室安全为重的学校安全工作,坚决遏制校园重特大事故发生。强化了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提高政治站位,有力地促进了实验安全工作的开展。

通过本次检查,我们将在以下方面进一步开展工作:

1、部分系部实验室安全教育资料存档上规范性不够。各系部将按照本系部实验安全教育特点,在学校统一部署下,进行安全教育资料归档管理。

2、化工与生物实验废弃物还没有统一暂存地点。“合肥学院实验室废弃物暂存柜”项目,已经纳入本年度实验室建设项目,目前,已通过政府招标采购,正在进行建设,预计8月份能建成投入使用。

3、存在占用消防疏散通道、违章搭建临和私拉私接电线等,保卫处已要求责任单位立即拆除,不留隐患。对查出学生宿舍使用大功率电器等问题要求管理部门加大检查力度,形成检查制度,常抓不懈。

4、对新竣工的建筑进行检查,督促建设部门抓紧时间,报批、验收移交消防设施,确保落实主体管理责任。

5、各系部结合《合肥学院2017年安全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开展系列活动,加强消防安全宣传教育。要求各系、各部门要利用各类宣传载体等多种手段为广大师生提供校园消防安全常识咨询服务。开展消防安全文化进班级、进宿舍、进课堂、进实验室、进校园活动。

我校将以本次检查为契机,进一步认真贯彻落实教育厅《全省教育系统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实施方案》、《安徽省剧毒化学品易制爆危险化学品放射性物品治安安全管理规定(试行)》等要求,对我校实验室安全常抓不懈,坚决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同时举一反三,强化校园安全其他领域管控工作,确保我校安全稳定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我校完成2017年新增学士学位授予专业评审工作

根据省学位委员会《关于普通高等学校申请新增学士学位授予专业以及增列学士学位授予单位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学位〔20031号)要求及《关于做好2015年新增学士学位授权审核工作的通知》(皖学位秘〔20153号)精神,校学位委员会办公室组织校内、校外专家对我校中国语言文学系、艺术设计系、旅游系新增学士学位专业进行评审,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严格要求、公正合理”的原则,经审核评议,同意中国语言文学系秘书学专业为新增学士学位授予专业,授予文学学士学位;艺术设计系艺术与科技为新增学士学位授予专业,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旅游系酒店管理专业为新增学士学位授予专业,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2017届毕业/学位审核工作顺利完成


为保证毕业/学位审核工作的严肃性、准确性,经系部初审---教务处复审---系部复审确认---教务处终审确定,并经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议评定,同意授予本次申报毕业的3824名毕业生学士学位,另有10名毕业生因不符合我校学士学位授予条件,不授予学士学位;对9名来华留学生毕业情况、HSK考核情况进行审核并经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议评定,同意授予该9名来华留学生学士学位;对135名辅修学生进行审核并经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议评定,同意授予134名同学辅修学士学位,1名同学不授学士学位。学历、学位信息已于20177月初上传,相关信息可通过网络查验。但尚有个别学生因未提供电子照片可能无法查询。


教育信息化有序推进


从工作职责上,并结合本科室实际工作需要,继续推进教学管理信息化。本学期结合毕业/学位审核工作,改进并完善学业管理系统,共享教务管理基础数据,规范毕业/学位审核工作;结合辅修招生的需要,完善辅修管理功能,实现辅修学生网络二级审核;结合学分制管理需要,改进并完善学业预警功能,实现学生修读学分的预警管理。辅修审核、学业预警需协调相关部门协同使用。


16-17第二学期校级公选课开课


16-17第二学期校级公选课继续采用线上线下课程相结合的方式,共选用各教学单位推荐的线下公选课16门,线上课程由智慧树及超星尔雅学习平台共同提供,共100门。公选课的知识点涵盖多方面内容,提高了学生的整体素质。通过学习平台后台大数据分析及对学生的访问反馈,线上公选课的加入广受好评,后期学校将继续加大与各学习平台的合作,丰富公选课的学习内容。


人才培养方案调整及管理系统更新


2016级人才培养方案系统数据的基础上,各专业2017级人才培养方案编制工作初步完成。完成了2017-2018第一学期执行计划录入和审核工作。同时部分专业对2016级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微调,并同步更新了正方教务管理系统里的课程信息。

《合肥学院人才培养方案标准化信息管理系统》更新优化了教学办类型账户添加执行计划调整申请功能、专业账户模块构建编辑等问题,系统功能持续优化中。


青年教师教学竞赛


合肥学院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圆满结束,在各教学单位认真筛选推荐的基础上,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组委会邀请校内外专家组,分文、理工、实验三组,对参赛选手进行了认真的评定,共有10名青年教师获奖,其中一等奖2名、二等奖1名、三等奖7名。

同时,学校在校级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获奖选手中推荐3位选手参加了安徽省第三届省级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通过专家组对选手的多次指导,在本次省赛中,我校获得了2个第二名,1个第三名的好成绩。


2017年暑期教师学习培训工作顺利开展


根据学校教师培训学习计划要求,经学校研究决定在暑期对全校的骨干教师和青年教师进行分阶段学习和培训,本次培训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内容包含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的讲座,从宏观理念到中观的实施思路、到微观的具体做法,共8个讲座。我校各专业负责人、教研室主任、实验室主任、核心模块负责人参加了第一阶段的培训。第二阶段培训工作将于8月底开展,面向全校40周岁以下青年教师,主题围绕“如何上好一节课”,共6个讲座。


“对口”招生及“专升本”招生录取工作圆满完成


2017年我校“对口招生”专业为学前教育(师范)和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升本”招生专业为学前教育(师范)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招生人数分别为137人和100人。招生办对考试各环节工作进行周密细致的部署,同时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明确任务和岗位责任,招生办在监察处全程监督下完成了符合免试录取条件考生的面试、考试组织、招生录取等各项工作。



制定2017年普通本科招生计划及招生宣传工作


2017年我校面向全国22个省、市、自治区,共安排本科、高职(专科)招生计划4100人,其中普通本科计划招生3500人(含:“对口”本科专业招生计划137人;“专升本”专业招生计划100人);“四年一贯制”技术技能型本科专业招生计划400人;高职(专科)招生200人。

为做好我校招生宣传工作,招办印制了招生宣传册、招生简章等一系列宣传材料,并通过邮寄到中学、及时更新网页信息、参加咨询会、招生办微信公众号等方式传递我校招生政策等信息。同时,为顺应安徽省高考考试方式改革,让学生了解我校各专业特色,特别是我校优势但不热门专业,招生办选派了二十余名专业老师进中学进行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