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2018 学年 总第77期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18-09-14浏览次数:1811

2018上半年日常教学运行工作总结

2018年上半年工作中,教务处(教务科)按照既定工作计划,稳步推进常规教学运行,悉心做好教学运行服务;规范学籍管理工作,完成了2017级学生调整专业工作;耐心细致、及时做好学生学业中各类申请(缓考、免修、重修、补修)的处理;顺利完成各项常规考试工作,保质保量地完成了各类型考试的组织及实施工作,其中20186月组织完成了约9000人参加的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工作.同时做好了与教学有关的服务保障(如多媒体教室维保)工作。


1、完成实践教学检查

按照学校要求,完成了实践教学期初、期中和期末教学检查,并针对实验室安全隐患等问题进行了系部自查和学校排查,并召开了多部门协调会,落实到具体对应部门进行逐一解决。制作了实践教学综合统计表,面向各系部填报,进行实践教学综合相关信息统计,开展实践教学检查,协助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对实践教学各环节进行监控。

2、推进实践教学环节

实习工作管理方面,组织协调2016级认知实习工作,对各系实习基地落实情况和学生实习情况进行了详细检查,并安排201614个教学系47个本科专业共3914名学生参加认知实习,共500多名教师参与指导,实习地点主要有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苏宁电器、合肥广电中心、万家热线等100余家省内外单位;组织安排20143940人进行毕业实习工作;按照学校要求,完成了2017-2018-02学期实践教学工作量审核。并制定了《合肥学院教学实习经费管理规定(试行)》(院教字[2018]3})文件,以规范教学实习经费的管理的使用。

第二课堂工作管理方面,20185月,完成2016年合肥学院第二课堂学科与技能竞赛获奖指导教师奖励406项,奖励金额41.08万元;20186月,已收集2017年第二课堂合肥学院第二课堂学科与技能竞赛获奖指导教师奖励申报720项。

实践教学政策支持方面,20185月,制定《合肥学院教学实习经费管理规定(试行)》(院教字[2018]3号),并按照文件下拨14个教学系的教学实习经费。

3、落实毕业设计(论文)工作

完成全校41162018届合肥学院本科毕业设计(论文)题目上传、学生选题等工作;完成2018届合肥学院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相似性检测单一来源采购事宜,继续对大学生本科毕业设计(论文)进行学术成果相似性检测,完成了4250位(含专升本、成人本科和四年一贯制)本科生的毕业设计(论文)学术成果相似性检测工作。20187月,完成收集系部上报2018届合肥学院优秀本科毕业设计(论文)197篇相关材料工作,并组织专家进行评审,评选出112篇获奖。

4、积极推进“卓越计划”项目实施

2018年,继续深入推进我校国家级“卓越计划”专业积极开展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准备工作,其中,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经过学习自评、专家组现场考查、分委员会(试点工作组)审议、认证结论审议委员会等流程,通过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20186月,为我校2018届国家级“卓越计划”毕业生121人制作,并颁发了合肥学院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证书。

5、实验室运行保障及安全检查

协助公管处完成2018年下半年全校15个教学系、部的实验材料、低值易耗品的审核、招标、采购相关事宜。

牵头组织开展全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协助保卫处等相关部门做好实验室的安全、保卫、消防、环保等工作。根据省教育厅等主管部门要求,于20185月进行了实验室安全及易制爆和易制毒危险化学品管理专项检查。



学位办完成2018年新增学士学位授予专业评审工作

根据省学位委员会《关于普通高等学校申请新增学士学位授予专业以及增列学士学位授予单位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学位〔20031号)要求及《关于做好2015年新增学士学位授权审核工作的通知》(皖学位秘〔20153号)精神,校学位委员会办公室组织校内、校外专家对我校生物与环境工程系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进行评审,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严格要求、公正合理”的原则,经审核评议,同意生物与环境工程系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为新增学士学位授予专业,授予工学学士学位;同时旅游系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为适应市场需要,结合办学定位,对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所授学位进行评审,同意由理学学士学位改授为管理学学士学位。

2018届毕业/学位审核工作顺利完成

为保证毕业/学位审核工作的严肃性、准确性,经系部初审---教务处复审---系部复审确认---教务处终审确定,并经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议评定,同意授予本次申报毕业的3773名毕业生学士学位;对5名来华留学生毕业情况、HSK考核情况进行审核并经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议评定,同意授予该5名来华留学生学士学位;对113名辅修学生进行审核并经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议评定,同意授予105名同学辅修学士学位;对首届四年一贯制162名毕业生进行审核,并经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议评定,同意授予161名四年一贯制毕业生学士学位。学历、学位信息已于20187月初上传,相关信息可通过网络查验。但尚有个别学生因未提供电子照片可能无法查询。


2017年省级质量工程项目立项及2018年校级质量工程申报工作

4月,根据安徽省教育厅《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公布2017年高等学校省级质量工程项目名单的通知》(皖教秘高〔201843号)文件通知,我校本次共获批重大教学成就奖、教学成果奖、教学研究项目等十二大类共73个省级项目。

4月,2018年校级质量工程项目申报正式启动,本次项目申报工作根据学校教学改革需求,对各类项目的申报指南进行了调整,并增加了新工科专项、品牌专业等新类型项目,更好的完成了与省级项目的对接,并为后续申报国家级精品课程项目进行了准备。6月,项目网评开始,邀请了校外27位专家对本次申报的313个项目进行评审,暑期教务处会参考专家评审意见并与相关部门会评,确定立项名单。


修订管理文件

修订《合肥学院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项目管理实施办法》,进一步规范管理质量工程项目。为了加强应用型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师的应用实践能力,造就一支符合高水平应用型大学需要的“双能型”师资队伍,制定《合肥学院教师应用实践能力提升实施办法》。


2018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申报

根据教育部和安徽省教育厅的通知,4月教务处组织申报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精心准备,经教育厅评审通过最终上报《新建—新兴-新型:突破同质同构 推进八个转变 建设应用型大学的探索实践》和《破传统模式重构课程体系大学公共体育课程俱乐部制改革探索与实践》两项成果。

专业负责人考核

629日,在我校35号楼312录播教室,举行了专业负责人2017年度工作考核汇报会。本次汇报会由教务处牵头举行,人事处、质监处、科技处共同参与负责考核工作。考核的依据为《合肥学院本科专业负责人制度实施办法》(院行政〔2016298号)和《关于公布专业负责人(副负责人)和教研室主任(副主任)名单的通知》(院行政〔2017101号)。各系上报的优秀专业负责人依据相关文件规定,围绕专业发展就专业调研、专业建设规划、人才培养方案与模块化课程建设、教学研究活动、教学及科研团队、专业评估与教学质量监控、专业特色等各项工作内容进行了汇报,并对2017年度的工作进行了详细的总结。

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公选课成绩录入

本学期我校公选课程继续与超星和智慧树平台合作,提供近百逾门线上精品课程供学生选择学习,期末根据平台反馈,共录入有效学生成绩7218条。




“对口”招生及“专升本”招生录取工作圆满完成

2018年我校“对口招生”专业为学前教育(师范)和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升本”招生专业为学前教育(师范)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招生人数分别为136人和100人。招生办对考试各环节工作进行周密细致的部署,同时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明确任务和岗位责任,招生办在监察处全程监督下完成了符合免试录取条件考生的面试、考试组织、招生录取等各项工作。


制定2018年普通本科招生计划及开展招生宣传工作

2018年我校面向全国22个省、市、自治区,共52个招生专业,新增本科经济工程专业。共安排本科招生计划3264人;“四年一贯制”技术技能型本科专业(学习地点在协议合作的安徽职业技术学院和安徽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招生计划200人;高职(专科)招生计划200人。

为做好我校招生宣传工作,招办印制了招生宣传册、招生简章等一系列宣传材料,并通过邮寄到中学、及时更新网页信息、参加咨询会、招生办微信公众号等方式传递我校招生政策等信息。同时,2018年上半年,招生办选派了各系报送的近30位专业宣传老师进中学进行讲座及招生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