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合肥市中小学班主任专题研修班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 2020-08-18      访问次数: 1108

2020810日下午,为期七天的2020年合肥市中小学班主任专题研修班在第二次班主任论坛中结束了全部的课程。来自各县区的195名小学、初中和高中班主任参加了此次培训。

本期培训班于84日上午在塞纳河畔滨湖酒店正式开班。我校继续教育学院院长伍德勤、合肥市教育局副局长王勇等出席了开班典礼,开班典礼由培训一部主任李小晨主持。

 

首先,伍德勤向学员介绍了合肥学院的办学定位、发展成就以及本次培训班课程设计的理念和特色。培训点负责人童霏对此次培训班的组织和具体安排进行了说明。学员代表合肥市第二中学蔡亚群老师做了表态发言。以“感谢、幸福和目标”做开场白,郑重承诺遵守培训纪律,认真完成学习,学以致用。最后,王勇副局长作了总结发言。他高度评价了我校对这次培训班的精心安排;同时,从班主任面临的新挑战、学习教育学心理学新知识和了解社会新发展三个方面谈了班主任的成长,强调了此次培训就是要提升班主任的综合素质,使班主任工作与时俱进。

本期班主任培训分小学、初中、高中三个班,采取专题讲座与班主任论坛相结合、高校教授授课与一线专家指导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实践考察相结合等方式,积极利用北京和长三角地区优质教育资源,体现长三角地区教育一体化发展战略。如特聘了北京师范大学檀传宝教授、南京师范大学沈书生教授、中国科技大学孔燕教授和中国教育学会班主任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正高级(特级)教师陈萍以及苏派班主任年度人物、云亭教育集团教育研究院院长梅洪建、上海特级班主任景洪春、浙江杭州市周雪梅、金华市成彩琴、全国优秀班主任吴小军等一线名校长和名班主任。


 

 

 

 

本期培训班设现场负责人一名、每个班级配备两名班主任,同时建立班委制,共同管理班级事务。每个班级建立了QQ群,学员每天在群内分享学习心得并制作简报,总结学习经验。同时,以“家校共育”、“班集体建设”等班主任工作中亟需解决的问题为主题开展了两次班主任论坛,使班主任学而思、思而究、究而探,着力解决班主任工作中的疑难。从论坛上学员与专家的互动和学员的总结发言可以看出,这种形式有助于提升学习效果,快速地将培训内容内化于心。本期培训班结束后,班主任给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同时评选了优秀学员。

 

 

 

(合肥学院继续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