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教育沃土,培育未来种子

发布时间: 2020-08-25      访问次数: 1398

扎根教育沃土,培育未来种子

 ——合肥市中小学(幼儿园)种子教师培训侧记


86-17日,由我校举办的合肥市中小学(幼儿园)种子教师培训班先后在安徽水利和顺大酒店、宜临国际大酒店开班,合肥市教育局教师事务管理中心主任石宣艳、语文教研员刘学山、学前教育办公室主任杨兴东以及合肥学院继教院副院长赵刚、培训现场负责人万晓花老师等参加了开班仪式。本批次培训共3个班191人,突出学员的主体性,采取名家讲授与导学、学员研讨与互动、实践考察与反思、线上线下相结合等立体培训新模式。尽管时间短,但效果好,学员满意度高。学员每天编辑学习简报及时总结当天的学习成果和感悟,3个班共提交学习简报近20篇,下面选几份与大家分享,也是培训成果的初步展示。

【学习简报一】合肥市小学语文种子教师高级研修班开班了!

……………………………………………………………………………

题记

我是一粒种子

一粒新教育的种子

我来自理想与激情催开的花儿

我无法选择我落到怎样的土壤

——富饶还是贫瘠,北国还是南方

无论把我埋得多深,我终将穿越泥土

向着明亮的那方

……………………………………………………………………………

构建高端平台,孕育种子教师

86日上午,2020年合肥市小学语文种子教师专题研修班正式开班了!来自合肥市各县区的62名青年种子教师在安徽水利和顺大酒店水建厅齐聚一堂,参加了简短而隆重的开班仪式。合肥市教育局教师事务管理中心主任石宣艳、小学语文教研员刘学山,合肥学院继教学院副院长赵刚等领导出席开班仪式。石主任向参训教师提出了培训要求,也提出了殷殷期望。赵刚院长就课程设计以及组织管理等问题作了说明,并对合肥市教育局对我校的信任表示感谢,希望通过参训学员和班主任老师的共同努力,高质量完成培训任务。

聚焦教育前沿,提升信息化能力

上午九点半,南京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学科带头人、博士生导师沈书生教授为小语“种子”教师带来了第一场“甘霖”。沈教授以《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适应新常态》为题,结合生动的案例,从“能力变革:基本要点;实践反思:时代背景;过程重构:混合学习”三个层面解说教师为什么以及如何提升自己的信息化教学能力。他以教育部的两个“2.0”文件以及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引入报告,辨析当下疫情对教育人的影响,指导教师如何做局中的“专业人”等,多层次多维度进行剖析。参培老师用心聆听,认真记录。学员徐娜娜老师很有感触地说:“现代信息技术素养正在飞速发展,今天,通过沈教授细致入微的剖析,让我对教育信息化发展有了新的认识,我也深刻意识到作为一名教师应积极主动学习当今最新的技术,基于课堂,应用驱动,注重创新,让学生在玩中学,使孩子对学习产生兴趣,开阔了孩子的视野,真正达到寓教于乐。”

作文急诊室,疑难杂症有妙招

下午2点多,“种子”教师们静坐课堂,期待着又一场美好遇见。作文教学,可能是每个语文老师都头疼的问题。下午,上海闵行区语文教研员、正高级特级教师景洪春老师送来了一套医治作文病的良方。她的专题《作文急诊室——帮助学生走出写作困境的妙方》,深刻剖析小学生写作存在问题及策略;分享了她和她的团队近七年来研究成果。讲座从“为什么要治疗作文病,小学生作文病有哪些表现,以及怎样诊断病情,分析病因,对症下药用良方”等方面娓娓道来,干货满满。学员孙霞老师聆听了整场讲座后,这样表达自己的感受:“今天是合肥市中小学种子教师专题研修培训班开班的日子,我激动、忐忑,也很开心,同时也感觉幸福满满,毕竟这次市级培训机会难得。专家们精彩的讲座让我们耳目一新,受益匪浅。他们不但有精准的理论知识,还有一个个鲜活的案例,同时也有引领我们反思的东西……我为专家老师们高深的理论知识所信服,也为专家老师的雄辩的口才所折服,因此这次的学习我们一定会有满满的收获,也一定会是自己的一次历练成长!

课后研讨分享,闪现智慧之光

晚间,为了积极实践本次培训“学有所问,问有所研,研有所思”的培训宗旨,全体种子教师分组进行了交流研讨活动。通过两个话题的研讨与分享,大家有所研,有所思,有所得。

  开课首日的学习是充实的,大家的思维相互碰撞,被唤醒,被激发,被点燃,被滋养……我们有理由相信:每一位种子教师都会以青春热血扎根三尺讲台,在一个个平凡的岗位上从新芽吐绿走向一路芬芳!

  ……………………………………………………………………………

我是一粒种子

一粒新教育的种子

我有无数次前世今生的轮回

但是我最看重当下的力量

 ——曾经化为淤泥,换来今日芳香

无论遭遇什么,我都坚信自己

一次比一次芬芳


 ——后记

……………………………………………………………………………

编辑:吴丽丽 李红   审核:章崇远 崔琴琴)  


学习简报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在学校里,真正的创造性劳动,首先是活跃和炽热的思想,是研究精神。只有当教师具有活生生的个性时,只有当他把自己深思熟虑的东西注入普遍的东西时,最优秀和最精明的教育方法才能发挥作用

——苏霍姆林斯基

……………………………………………………………………………

87日,暑热难当,蝉鸣依旧。合肥市小学语文种子教师专题研修班的老师们迎来了第二天的学习。

健康语文课堂你我共建

上午,中国教育学会班主任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江苏省特级教师陈萍女士为我们题为《健康语文课堂的愿景与策略》的讲座。陈老师朴素大方,温文尔雅,她所谈论的健康语文课堂是建立在民主、自主、科学的基础之上,提出教师首先要改变自身观念,掌控自己的情绪,提高个人修养。陈老师用风趣幽默语言深情地讲述了自己作为学生和老师道路上的小插曲,讲座现场不时响起了阵阵掌声。对于如何打造基于常态的健康语文课堂时,陈老师举了许多学校案例,洋思中学杜郎口中学昌乐二中……结合案例提出教师要少讲,多给学生一些时间,在探究中进行学习。要打造基于常态的健康课堂则要内化课程标准、准确解读教材、放手让学生实践、精心的设计问题,这样的课堂才简约而有效。

此次讲座为我们一线教师拨开了如何建立健康课堂的迷雾,给今后的语文课堂指明了正确的方向。

张世勇老师听了陈萍教授的课颇有感触,他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要让我们的日常教学,常态课堂艺术化,实现健康课堂的美好愿景,要探索、尝试的地方很多很多。我们作为教师要经常进行理性的反思,要勇于修炼,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

解读教学文本   你我共进步

下午,来自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安徽省教育学会语文教学法专业委员会会长何更生先生与在座的老师们共同探讨《教学文本深度解读与语文教师专业发展》的系列问题。教学文本解读是一种特殊的阅读过程,何教授从教学文本深度解读对语文教师专业发展的意义入手,让我们了解到影响教学文本深度解读的外部因素,接着从深读和浅读两方面对症下药,以教材名篇为例,通过不同年级段的教学目标、学情、教材体例等方面教师该如何解读教学文本,给出定点子、画圈子、铺路子、搭台子等方法,既遵循了文本解读的原则,也顺应该的了语文教学设计的规律。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每次专家讲座之后,都有学员联系自己的教学进行总结和反思。我们语文人只有不断学习,反思,改进,才能让自己在语文教育教学的道路上遇到更多更美的风景。

……………………………………………………………………………

编辑:王丽婷  孙雅茹  姜园园


学习简报三学前“种子教师”高级研修班开班啦!


盛夏时节,骄阳似火;

沃野千里,绿野滚滚。

在这特殊的一年我们经历了许多事,

其中因为疫情,我们被迫放慢了前进的脚步,

但我们从未忘记我们心中曾经种下的种子。


811日,由合肥市教育局主办、合肥学院继续教育学院承办的2020年合肥市学前教育种子教师高级研修班在宜临国际大酒店正式开班。来自合肥市各区县的67名幼儿教师带着对幼教事业的热爱和责任参加了本次培训。

开班典礼明方向  相聚一室共提升

七月的合肥骄阳似火、绿叶葳蕤,处处洋溢着夏日盎然的生机与活力。在这样一个处处萌发着美丽希望的季节里,学员们带着满腔的热情,怀着共同的期待,从合肥的四面八方相聚在一起,共赴“2020年合肥学前教育种子教师高级研修班”这场学习与成长的饕餮盛宴。在合肥市教育局的统一安排下,合肥市教育局学前教育办主任杨兴东、合肥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赵刚等出席了开班仪式,并指明了此次培训班的目标、任务和要求。


乐随心动身飞扬  干货满满促成长

上午9:00,江苏第二师范学院谈亦文老师为我们带来了第一场“甘露”——游戏化音乐教育活动的设计与组织。谈教授首先带领学员们感知游戏化音乐歌唱活动的设计思路,以生动的音乐案例《冬天的花》和《匹诺曹愿做真孩子》,让我们体验到音乐教育活动的游戏性、音乐性、教育性。其次,带领我们一起认识游戏化韵律活动中的层次设计,以《阿拉丁神灯》为例,在现场与学员互动游戏、打节奏、猜图智力游戏、击鼓传花、等多种游戏化的方式来介绍游戏化音乐教育活动方案设计的思路。

谈教授说到:“音乐教育的终极目标不是学音乐,而是在音乐教育活动中能发展幼儿学习品质、人格品质,自然而然的习得生活经验,促进幼儿全面发展。”整个讲座,用充满活力地语调,充分融合了音乐教育的实践和理论,针对游戏和所有老师一起进行了讨论分析和交流,让课堂激起一个又一个高潮。

大咖指导齐思考  头脑风暴智慧多

下午,在合肥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培训部主任罗玉蓉的带领下,将学员分成健康、社会、语言、科学和艺术五组进行磨课,会务组还邀请了数名大咖级指导教师,她们分别是合肥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副教授陈琪和高级讲师杨谊金、合肥市长江路幼儿园教育集团副园长京福分园执行园长、合肥市余冬梅名师工作室主持人余冬梅。

陈琪老师的微讲座《幼儿园教育活动设计组织需要注意的问题》打开了学员们的思路,她以《指南》中的要求为抓手,用简单易懂的方式“挖”出了教师们的通病,学员李雅婕聆听讲座后,这样表达自己的感受:“每次听完陈老师的讲座,就像茅塞顿开,原本瓶颈的问题,总能找到指引的方向。”


随后,在指导老师的建议下,以生命教育为主题,各组分组磨课,为后期呈现一节有质量的“无生上课”奠定基础。各组组员们从设计意图的明确到活动目标的拟定,再到活动环节的巧妙设计,以及环节中教育方法的灵活运用等各方面进行积极的探讨交流,进行思想火花碰撞,这些头脑风暴让学员在结束后仍觉意犹未尽。接下来,各组分别讲述了本组的设计意图和目标,艺术组《美丽蝴蝶》以生命的蜕变为主线,让整节活动充满阳光、希望的气息;社会组以志愿者为切入点,迁移孩子们的日常生活经验,引发共鸣;健康组《病毒哪里逃》一物多玩,积极促进孩子们身体协调性以及勇敢的意志品质。


         



最后,杨老师总结和点评了各组的设计活动思路,提出设计活动要把握几个重要的方向,找准侧重点去设计,要以幼儿的生活经验为出发点,再不断建构到幼儿新的生活经验中去。

通过本次活动,磨课让参与的每一位老师都有收获,有进步;磨课把老师们捆到了一起,把个人的教学经验与他人的经验结合,共同分析问题,寻求对策;磨课让教师个体的行为变成了群体的行为,每个人的见解相互摩擦,思想相互碰撞;磨课让工作方式由封闭走向了开放,在强调发挥集体智慧的同时,又提升了教师个人的主体悟性。一次磨砺,一次进步,成长就在此刻,种子正在破土而出!


撰稿:梅晶晶  胡莹莹 王成波  王珺 费文馨;摄影:李雅婕  李玲玲)


(继续教育学院供稿)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