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茧成蝶 扬帆起航

发布时间: 2020-09-10      访问次数: 1230

    2020815,由合肥市教育局主办、合肥学院承办的合肥市中职教师高级研修班在合肥融创美居酒店正式开班,来自合肥市20余所中职学校52位教师参加了此次为期7天的集中研修。在开班仪式上,合肥市教育局教师事务管理中心领导滕智智、合肥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院长伍德勤、学员代表合肥经贸旅游学校周燕老师等分别致辞和发言,提出了明确的研修目标、任务、要求和期望。此次研修体现了以下三大特点。

一是高水平的授课专家团队。此次研修班聘请的授课教师既有来自北京和长三角经济发达地区以及德国的一流专家学者,如聘请了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研究中心涂三广博士、浙江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博导夏洪文教授、南京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学科带头人沈书生教授、南京师范大学教师素养发展与考评研究中心刘穿石主任、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原党委书记尤建国教授、南京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副校长王旭以及德国奥斯纳布吕克应用科学大学拉克勒教授等;同时也聘请了接地气的本土专家,如合肥市教育局职成处副处长戈弋、合肥经贸旅游学校老师彭凌龄以及我校伍德勤教授和孙建安博士等。专家团队,体现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本土与发达地区以及国外相结合的特点。

二是中国特色与国际视野相结合的研修内容。本次研修班的内容安排非常丰富,体现中国特色与国际视野相结合的特点。具体内容涉及黄炎培的职业教育思想与实践、当前职业教育办学新理念和成功案例、新政策解读、教学方法改革、职教师资队伍建设、职教课题研究和成果提炼、信息化技术的应用、职业技能大赛指导、生命教育和师生心理健康、传统文化与工匠精神以及英美的职业教育和德国的“双元制”职业教育等。尤其是安排了两场视频远程直播课程,由德国奥斯纳布吕克应用科学大学经济与社会学院教学院长、对华高等教育中心学术主任拉克勒教授和德国汉诺威大学职业教育博士、合肥学院德国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孙建安授课,两位专家详细讲述了德国职业教育的体系和发展、德国职业教育的双元制和教学模式改革等,并回答了学员的诸多问题。丰富的内容和互动式的教学,让学员们醍醐灌顶,并对我国职业教育的未来充满信心。

三是基于职场的企业研修。培训过程中还安排了两个半天到宏实和海尔集团进行考察学习。企业领导和专家的讲座以及现场的观察,扩大了老师们的专业视野和对学生未来职业的认知。在宏实和海尔的企业参观考察中,学员们感受到了安徽科技型企业的崛起,也侧面印证了制造业在国民经济中的主体地位。只有大力推进智能制造,才是顺应世界制造业发展趋势和培育我省经济新优势的必然选择,也是加快我省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促进工业向中高端迈进、建设制造强省的重要举措。企业的考察学习,让学员们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国家兴盛,职教有责”。

--

本次研修班,学员们都非常认真,上课认真听课、记笔记,积极参与互动,完成每次课的点评和总结,课后积极撰写总结和心得。通过集中研修,更新了思想,打开了思路,开阔了眼界,提升了能力。尤其在大家的心里埋下了成为优秀职教人的种子。

风正时济,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需策马扬鞭。集中研修结束,各位老师即将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希望大家能将把所学的知识、技能和理念应用到教学工作当中,不断改进和提高教学水平。同时在工作中发挥引领作用,让新知识新理论新视野在职教事业的沃土里发芽、生长、开花、结果。

(继续教育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