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充电修炼内力,新进教师扬帆起航

发布时间: 2020-11-19      访问次数: 146

培训充电修炼内力,新进教师扬帆起航

——2020年包河区中小学新进教师培训班在我校顺利举办

20201017-19日,597名包河区新入职教师在合肥学院进行为期三天的新进教师专项培训。这不仅是我校,也是合肥市规模最大的一次新教师入职集中培训。

本次培训在我校致用礼堂举行。1017日上午简短的开班典礼后,合肥市正高级教师、包河区教体局教研室李琼主任给大家带来了“追梦教育,谱写精彩人生”的分享,她提醒各位老师要拥有梦想和理想,理想目标使脚下的路具有意义。下午,安徽省警官职业学院的王世民教授带来了专题讲座——《用爱搭建家校之间的桥梁--和中小学老师谈家校共育》,提出教师要依据儿童的身心发展规律,分阶段确定家庭教育的内容,并就学生厌学、学习疲劳以及青春期特殊的性教育等方面的问题提出自己的教育建议。18日上午,合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叶传平院长由一位应届毕业生,初入社会、走向讲台,却被家长和学生抵制的故事拉开了本次讲座——《教师的难与易》的序幕。从“师之渊源”、“师之别称”、“为师之难”、“为师之易(艺)”四个方面向新进教师做了全面的阐述。下午,安徽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教研员吴福雷老师以《做一名合格的中小学教师》为题,道出了“只有先合格,才能变优秀,只有变优秀,才易幸福”的教育智慧。教导广大新进教师要有符合教师身份的能力和素质,要有合格的“软件”,要有宽的视野、“秀”的功夫和“好”的眼光等。

(李琼)

 (王世民)

(叶传平)

(吴福雷)

19日,来自上海特级校长的金建中为新老师们带来了《迈好入职第一步》的精彩报告,他以其独特的“三开”、“三本”理论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教育思想。通过“播放视频”、“走下讲台提问互动”等方式拉近与教师的距离,以其幽默且亲切的讲课风格为新教师们带来了一场别出心裁的教育寄语。

(金建中)

(刘昌福)

除上述理论课程外,培训还注重理论联系实践,将597名教师按学科分为22个班级,单独进行为期半天的《教材解读与课堂教学的有效实施》专题培训,为新进教师把握教材和课堂教学提供了有效途径。

2020年包河区中小学新进教师为期三天培训,既有通识课程,又有学科教学,既立足理论,又兼顾实践,符合新任教师所需,为新教师站稳讲台、做好人生规划、扣好第一粒“扣子”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新老师们表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善于学习,勤于反思,力争做一名“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成为教育教学中一抹艳丽的色彩。

(继续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