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国培计划(2020)”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种子”教师(幼儿园学段)培训在我院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 2020-11-20      访问次数: 179


2020116日,由我校承办的安徽省“国培计划(2020)”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种子”教师(幼儿园学段)培训在黄山路校区圆满落幕,来自全省112名幼儿园园长、一线骨干教师参加了此次为期四天的培训。在开班典礼上,安徽省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中心钱雯主任合肥学院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贾峰同志,学员代表阜阳市颍州区文峰幼儿园顾芳老师等分别致辞和发言,典礼由合肥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院长伍德勤教授主持。

在项目实施中,我院本着“围绕主题、精心设计、科学实施、保证质量”的原则,立足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高度贴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训主题,突出学员的主体性,采取了管理团队、技术专家、班主任和班委“四位一体”的管理模式,认真做好培训课程设置、专家聘用和学员饮食住宿等环节,培训模式上采取教师授课与导学、学员研讨与互动、实践考察与反思结合等立体培训新模式。

培训课程从安徽大学方盛良教授的《“不学诗,无以言”——传统文化与当代教育》到我校王世朝教授的《启蒙益智,正本固源——国学与现代儿童教育》,从汪秋萍、方明惠、徐晓蓉三位一线专家和陈颖博士的幼儿园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实际教学案例到我校伍德勤教授的安徽优秀民俗文化的现代教育价值及校园传承与创新等,让大家对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和价值有了清晰的认识,对应当如何理解和传承传统文化有了新思考,更对现代儿童教育存在的困惑与误区进行了深刻反思。

                          

                      安徽大学方盛良教授为学员授课         合肥学院王世朝教授为学员授课

                         

                     省教科院教研员汪秋萍为学员授课         安师大幼教集团副主任徐晓蓉为学员授课             

                         

                      庐阳区幼教教研员方明惠为学员授课      合肥幼专陈颖博士为学员授课                

除了理论课程外,在课程设置中还增加互动交流环节,让大家对将自己的思考和认知融入到传统文化主题网络图的设计中。交流分享环节,学员代表们自信从容,用细致平实的语言讲述组员们的创意和想法。

学员们在互动交流

在理论学习的同时,为了让学员真切的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还组织学员实地参访了安徽名人馆、渡江战役纪念馆、包公祠和罍街等,让学员们走出课堂去领略安徽地方特色的徽文化、红色文化、廉政文化及建筑餐饮文化等。

在四天的集中培训中,学员们分三个小班,学习、思考、交流、动手相结合,每班每天出一份简报,最后每人提交一份学习小结。不仅参训学员全部顺利结业,还评出21

优秀学员和3名优秀学干。学员们在专家学者的讲座中、在实地参访中汲取古人流传下来的优秀教育传统和教育案例,感悟传统文化融入现代儿童教育的必要性和可行性。本次培训是一次文化寻根之旅,也是一次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旅。各位参训学员对本次培训安排非常满意,并纷纷表示要做一颗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种子”,同时做“种子”的播撒者,让每一颗“种子”在安徽幼儿教育的广阔大地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继续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