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采众长 取经之旅 ——2020年合肥市名校(园)长领航工程培训班杭州培训顺利完成

发布时间: 2020-12-03      访问次数: 115

 

1125-29日,由我校主办的2020年合肥市名校(园)长领航工程培训班30名学员齐聚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开启该班本年度第二阶段先发地区研修之旅。

26日上午举行了开班仪式,浙大继续教育中心执行主任王吉锋、合肥市教育局党委副书记李仲生、合肥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院长伍德勤出席了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合肥市教育局教师事务管理中心石宣艳副主任主持,李书记发表重点讲话。李书记指出领航工程班以及到先发地区研修的重要意义,要求大家抢抓机遇,主动学习,向先发地区的优质教育样态学习,善于化为己有,主动求变,创新发展。他还提出了办好学校应着眼于“四度”,即打造学校文化深度,夯实学校管理精度,建构课程丰富度,营造师生氛围温度;并要求领航班学员关注合肥教育正在发生的巨大变革,着重思考出台“十不得”、“六严禁”深刻内涵,争做落实“十不得”、“六严禁”的践行者、领跑者


本期领航工程培训班为期五天,培训由专家讲座、名校考察和学员论坛等不同专题组成,从教育改革、教育管理、教育法规等多维度激发教育教学管理者的智慧。

一、专题报告篇

26日上午,浙江省教育厅副总督学、浙江省特级教师缪水娟作了专题讲座《“十四五”基础教育改革的重点难点》。她从全面发展素质教育、课程与学校文化的建构、教学与课堂形态的变革、考试与综合评价的结合、技术与资源建设的融合、管理与教师发展的创新等六个纬度高屋建瓴阐述了教育改革问题。

下午,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杜成宪分享了“中国传统的管理文化”。他引经据典、博古通今,带领学员浸润在优秀传统文化的思考中,于无声中渗透管理重人、管理重德。

              浙江省教育厅副总督学、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学

              浙江省特级教师缪水娟                               教授、博士生导师杜成宪  

28日上午,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心理学导师李育新带来的报告是《教育智慧——管理心理学与教育管理赋能》。李博士从四大名著、宗教、孔孟之道等多个维度展开讲解,融入了心理学、中国传统哲学,用自身丰富的人生经历与最先进的心理学理论阐述管理心理学,并与大家分享了“教育就是启真”、“领导力就是赋予他人权利及服务他人的东西”、“管理的本质是激发和释放每个人的善意”等新观点 。

下午,中国企业情商领导力系统导师张顾严的报告题目是《博弈论与情商领导力》,张教授从个人管理经历及生活中的案例讲起,深入浅出地讲解“博弈论定义与管理价值”和“基于博弈的管理新思维”,以小见大,视角独特,分析精辟,提出“博弈只为平衡,共赢才能长久”新观点。

                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心理学导师            中国企业情商领导力系统首席导师

                       李育新                            张顾严

浙江师范大学法政学院教授宋高初作专题讲座《我国基础教育法规及案例分析》。他从教育法规概述、基础教育法的立法沿革和基本内容等方面开展讲座,重点通过对近年来学校发生的典型案例的解读,深刻剖析了教育法规的涵义,揭示学校依法治教和教师依法执教的重要意义。

专家的授课使大家知识得到更新、智慧得到提升、疑惑得到解答、思想得到共鸣,在这里他们忘记了身份和工作,只铭记了“学习”的使命。

                  浙江师范大学法政学院教授宋高初                 学员认真听课中

二、名校(园)考察篇

(一)幼儿园组

27日,名园长组学员走进杭州市两所特色鲜明的名园(杭州市丁蕙第二幼儿园和杭州夏衍幼儿园),通过一天的考察,园长们浸入式体验优质园所的办园理念、办园规范、课程活动、管理模式和区角设置及环创特色等,尤其是促进区域间学前教育事业的双向交流与互助发展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


(二)小学组

小学组分别参观了浙江示范大学附属丁蕙实验小学和杭州采荷小学教育集团丁荷小学。两所学校各有特色:丁蕙实验小学的学习空间打造很有创意;丁荷小学的“阅读·悦读”课程培养学生的阅读素养。参观结束后,校长们意犹未尽,认为学校应该在建设之初就要开展整体设计,将办学理念融入其中,让学习空间真正为学生的学习服务。并认为,要想融入长三角,作为教育者,应要时时对标先发地区的先进教育,不断反思不足,寻找差距,砥砺前行。

(三)初中组

初中组一行七人来到了杭州二中白马湖学校和杭州建兰中学考察学习杭州二中白马湖学校主要围绕“天马行空,崇实敏行”校训而构建的“马文化”和三维课程体系,课程设置极具特色。考察建兰中学恰逢首届全国中小学“学校大脑”高峰论坛,通过论坛开幕和两节“建兰大脑”的展示课,校长们思想深受冲击,感受到在“建兰大脑”支持下课堂的真实与有效,看到了技术与课堂教学的完美融合, 对今后的办学和教育教学都深有启发。

(四)高中组

高中组参观了享誉全国的江浙“四大名中”之一——杭州高级中学和浙江省历史悠久的百年名校之一的杭州十四中。校长们在听完介绍和参观校园后,更深刻地了解到杭州高级中学的选择性教育理念和与时俱进的办学境界;看到了十四中的智慧校园建设,最大限度挖掘数据价值,实现互联网教育和人工智能教育的有机结合。因为用心,科技可以更有温度,因为共情,教育可以更有力量。

三、学员论坛篇

26日晚,为进一步促进学员交流和推进课题选题,本次研修班举办了第二期学员论坛。论坛主题为“困惑与思考”,论坛由合肥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院长伍德勤主持。学员们围绕自己学校管理中的重点、难点和困惑,聚焦所选课题的研究目的和研究思路,依次发言,展开交流与研讨。学员们在互相交流和学习中提高认知、开拓眼界、碰撞思想。根据培训方案要求,每期集中培训都要组织学员论坛,让不同学段的办学思想和办学特色相互启迪,让不同校园长的管理经验和管理风格相互分享,大家互相激励,抱团发展,不忘初心。


             安庆路教育集团党支部书记、总园长李峥        合肥市第三十五中学校长 顾晓惠

本阶段培训以“教育管理”为主题,以“价值、赋能、创新”为关键词。通过到先发地区的赋能与启智培训,让学员们从比较中寻找新的起点,规划新的未来,结合合肥教育的发展需求和特点,以课题研究为抓手,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主动参与到现代教育变革的大潮中,遵循教育规律,瞄准基础教育发展的制高点,努力做好合肥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领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