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优秀传统文化的“种子”播撒在江淮大地上

发布时间: 2020-12-15      访问次数: 149

让优秀传统文化的“种子”播撒在江淮大地上

 ——合肥学院2020年“国培计划”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种子教师培训侧记

 “国培计划”,全称“中小学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由教育部、财政部于2010年开始全面实施,是提高中小学教师特别是农村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重要举措。今年是我校首次承办“国培计划”项目,通过激烈的竞标,我校最终获得全省中学、小学和幼儿园学段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种子”教师培训3个标的,涉及66个县市区,共525人。

一、服务国家战略,精心设计培训方案

2017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提出了“到2025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体系基本形成,研究阐发、教育普及、保护传承、创新发展、传播交流等方面协同推进并取得重要成果,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文化产品更加丰富,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显著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根基更为坚实,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明显提升”的总体目标,并要求“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方位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艺术体育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于启蒙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各领域”。根据安徽省教育厅安排和学校实际,我校中标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种子教师”培训自112日起分别在合肥、太湖和凤阳三地陆续展开,并于1117日顺利完成。

为了高质量完成“国培”任务,在培训前认真调研,精心制定了以“提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种子教师’核心素养”为目标,以“相关政策解读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色研讨”模块为基础,以“安徽地方优秀传统文化与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建设”为特色,以提升学员优秀传统文化的教学设计能力、课题研究能力和特色学校建设能力为“直接目标”等系列模块课程体系,以求实现“种子教师”相关能力的有效提升。在具体培训内容上突出针对性和实效性,在培训方式上突出参与性和互动性以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少于8学时的传统文化实地考察),并考虑地域均衡、南北融合(南方教师到北方培训,北方教师到南方培训)。另外,从国家级知名专家、地方文化研究专家、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示范校(园)的一线专家三个层面严把培训师资选聘关。努力让短短的几天培训成为参训者尽情分享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盛宴。

二、专家授课答疑异彩,实践考察交流纷呈

此次培训,特邀请了上海开放大学教授、央视《百家讲坛》主讲嘉宾鲍鹏山,中国孔子基金会传统文化委员会副主任刘克义,黄梅戏国家一级编剧李光南,教育部COSE中华传统文化导师吴福雷,安徽大学博士生导师方盛良,安徽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教研员汪秋萍,安徽师范大学幼教集团副主任徐晓蓉,无锡教师发展学院副院长张先义,徽州师范学校校长方光禄,淮河文化研究专家陈德琥,凤阳县原文联主席吕建东,第一批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淮南师范附小校长沈建山、安庆市四照园小学校长朱永祥,以及我校王世朝、伍德勤教授等为学员授课,专家们聚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创新,突出理论引领和实践指导,全面提升学员的专业能力,受到学员广泛好评。

                       

     学员课上研讨以及与授课导师互动                 

培训的另一重要内容就是组织学员考察地方优秀传统文化基地,合肥点重点考察了包公祠、壘街、安徽名人馆和渡江战役纪念馆,太湖点重点考察了五千年文博园和现场欣赏黄梅戏,凤阳点重点考察了博物馆、明皇陵和小岗村大包干纪念馆等。同时,要求驻地宾馆每天推出1-2道地方特色菜,让学员分享地方特色饮食文化。精心安排的实践考察和体验让学员们真切地感知地方优秀传统特色文化,使理论学习联系实际,并与情感交融,促进其转化为思想与行动。

                    

                   

学员参观考察优秀传统文化基地

三、预案应对突发事件,线上线下构建学习共同体

此次培训是在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重的情况下开展的,除了常规的防疫工作必须做到位外,还要有应对疫情突发的预案,项目组对此做了充分准备。就在第二批次开班的前两天,出现了突发事件:1110日,参训学员最多的颍上县突发新冠疫情,但参训学员都做好了第二天前往培训地报到的准备。此时学员们电话不断,纷纷询问能否如期参加培训。经请示教育主管部门,最终确定颍上县学员不得到现场参加培训。于是,我院及时启动应急预案,紧急安排有关设备对现场教学内容进行录播,并对颍上县学员开展网络学习的技术培训,安排线上内容直播和点播,并对每位学员的学习过程进行监控和管理。首先,为保障颍上县参训学员信息畅通和及时参加线上培训,特为他们建立独立的线上学习群,并重新编班。其次,在每个班级配备两名班主任的同时,还为各班配备一名技术人员,专门解答线上培训中遇到的技术问题。三是制定线上学习管理和考核规范,要求线上线下培训同一质量标准。为此,制定了在线学习考核办法,明确了培训时长和学习过程考核要求。到11月底,线上参训学员均已完成规定任务,顺利结业。

                

         培训现场的常规防疫工作

此次培训还突出学员的主体性,并采取了管理团队、学者专家、班主任和班委“四位一体”的管理模式,构建以学员为主体的学习共同体,充分发挥学员的能动性。如学员主持课程导入与课程总结,以班级小组为单位组建学员论坛(利用晚上时间开展交流与研讨),每班每日制作提交一份学习简报,学员个人每日撰写培训日志,培训结束时完成学习小结,并推荐优秀学员在结业典礼上交流学习心得。

      学员培训日志和学习心得示例

四、坚守传统文化自信,播散“种子”于江淮大地

培训的时间是短暂的,但学员们高涨的学习热情和认真的学习态度历历在目,学员们深刻的自我反思和高质量的学习小结让人难忘。尽管集中专题培训结束了,但学员们兴犹未尽、难舍难分,深深感到中华传统文化的丰厚与伟大,更感到身上的责任重大。

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和优秀学员证书

学而后思,知而后行,笃行方能致远。学员们带着培训中吸收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钙”,将继续耕耘在三尺讲台上,努力在江淮大地上用中华传统文化自信壮我华夏少年之志,铸我中华学子之魂。有学员在学习总结中写道:要立志从一粒种子变成繁星满天,传承祖先智慧,传播华夏文明,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携手同行;也有学员表示:作为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粒种子,深感重任在肩,只有潜入文化沃土,扎扎实实做好本职工作,努力坚持,砥砺前行,才能让这颗蕴含希望的种子破土、发芽、长大……

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种子”在江淮大地生根、发芽、遍地开花——这是培训者和受训者共同的心愿!





(合肥学院继续教育学院)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