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轨道交通公司合肥学院定向班成功举办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 2021-07-02      访问次数: 1595

为了拓展我校首届城市轨道交通定向培养班学员的视野,丰富培训的内容,根据培养方案我院特地安排了系列人文主题与专业发展相结合的专题讲座。在这热情似火的六月,带领学员们尽情地去体验“异域”文化之旅。

  625日,我们安排了两场艺术欣赏课。第一场由我校教育学院陈琳副教授主讲《中国民族音乐赏析》,第二场由合肥师范学院何亚男博士主讲《西方音乐赏析》。两位教授以音乐历史为基调,分别站在中国民族文化与西方文化两个不同的角度,为定向班学员带来了听觉和视觉上的盛宴。不同的音乐类型却有着同样直击心灵、唤醒生命的魔力,学员们纷纷陶醉在音乐的海洋,感受这文化的魅力、这文明的能量。

 

                     合肥学院陈琳副教授在授课

 

                     合肥师范学院何亚男博士在授课

630日下午,我院特邀安徽中德教育合作基金会副理事长、德国施特拉尔松德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孙建安博士为定向班学员作《德国轨道交通的发展及人才需求》的专题报告。孙院长在德国通过视频直播的形式与学员交流,本次讲座由继续教育学院院长伍德勤教授主持。

 

孙院长长期旅住德国,对德国的交通、文化和教育非常熟悉。他首先从德国交通系统的分类开始讲起,详细介绍了作为重要交通系统分支的城市轨道交通系统在德国的建设发展历程以及是怎样分类的、各有哪些功能、具体运营情况等。他还分析了德国与中国在城轨交通建设规划上的区别以及在功能实现上的共同点。同时,他也延伸到德国轨道交通职业教育模式在实践中的应用。并指出,作为德国轨道交通建设发展的重要人才储备和“双元制”的教育培养机制等,对中国、对合肥都有借鉴之处。最后,还预留了半个小时的提问互动时间,学员们踊跃发言,孙院长耐心解答。一堂领略异域城市轨道交通与文化的盛宴在学员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了。

 

系列文化讲座是我院根据培养方案特意设计的,每月2-3场,后面3个月的集中培训还将陆续安排。希望通过系列讲座,在同学们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提高综合素质,培养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能力与习惯。

 

                       继续教育学院

                        202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