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助力乡村发展振兴 ——泗县村镇干部乡村振兴示范培训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 2021-12-28      访问次数: 1998


2021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第一年。在泗县县委组织部和合肥学院共同努力下,1213日泗县镇村干部乡村振兴示范培训在宜临国际酒店成功举办,来自泗县30名新当选的村党总支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参加了本次培训。

本次培训是合肥学院定点帮扶工作中的重点工作。培训前,我校办公室会同继续教育学院认真研究了近期国家和教育部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深化定点帮扶工作的相关会议和文件精神,同时充分掌握泗县发展实际和培训需求的基础上,制定了培训方案。

13日下午,举行了简短的开班典礼,泗县县委非公工委办公室主任韩宇、泗县县委组织部农组办负责人蒋亦娟、合肥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院长伍德勤、合肥学院办公室张伟颀副主任、合肥学院扶贫办罗佳科长以及我校省派第八批赴泗县驻村干部周全(惠庙村第一书记)、张海卿(陡张村第一书记)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张伟颀主持。

伍德勤院长向学员们介绍了合肥学院的基本情况、办学历史以及本次培训的课程设计。本次培训作为我院第一次举办的乡镇干部培训班,课程设置突出乡村振兴的主题,同时设置了综合素养课程(党课学习和心理健康),还安排了学员赴渡江战役纪念馆、名人馆和三瓜公社进行参观考察。泗县县委非公工委办公室主任韩宇强调了培训纪律和疫情防控的要求,并对学员做出了学习要求并表态。

名师引领学真知

合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胡艳萍院长以学习习近平在庆祝党的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以及“六中”全会精神为主题做了首场讲座,用详实的数据资料、感人的历史故事、生动的现实案例,讲述了中国政党制度的历史发展,系统梳理了党的百年历史经验。安徽农业大学王振教授专题讲述了农村环境治理与环境保护,对安徽省农村生态环境污染现状、造成的危害、原因及对未来社会经济发展造成的可能性的不良影响做全面的分析研究。安徽省社科院储昭斌教授从乡村产业发展的角度讲解了乡村振兴的内涵特征,国家乡村振兴的政策以及作为基层村干部如何部署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安徽省委党校肖月主任以“做好情绪管理、养成阳光心态”为题,从情绪与情绪管理、情绪管理的效用、做好管理情绪等方面,让学员了解了什么是情绪管理以及在工作、生活中如何自我调节,缓解心理压力、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培养阳光心态。

参观考察促发展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本次培训班安排了一天现场观摩学习,学员们实地参观了三瓜公社、渡江战役纪念馆和安徽省名人馆,一方面深入了解休闲农业如何做到农旅融合从而助推乡村振兴;另一方面深情缅怀革命前辈的丰功伟绩,学习安徽灿烂的人文历史,感受科技创新的力量。通过观摩践学,发现自己村在建设理念、管理模式、治理手段上的差距,激发干事创业内生动力。

                   

 学员互动引深思

课堂上,学员积极参与,踊跃发言,与专家教授互动交流。课后,学员们带着问题交流讨论,回顾一天所学知识,总结当天学习收获。因而,大家政策了解了,目标明确了,业务熟练了,思路和眼界也大幅开阔和提升了,为下一步推动工作创新发展提供了强劲支撑。

                   

本次培训为期四天,学员们不仅学习了先进地区乡村振兴最新成果和发展理念,同时增强了当好一名优秀基层干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16日上午报告结束后举行了结业仪式,学员代表进行了交流,周全书记和蒋亦娟主任作了总结,希望学员们将继续继承和发扬革命先辈的奉献精神,不负组织重托、不负群众希望,回去后以实际行动践行党员干部的初心使命,立足岗位职责,主动思考本村现实问题,积极发挥作用,走出具有泗县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