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合肥市中小学校长任职资格培训班第一阶段集中学习在我院圆满收官

发布时间: 2015-01-15      访问次数: 511

 

    根椐合肥市教育局《关于2014年度合肥市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和教育管理干部培训工作安排的通知》(合教秘[2014]183号)的文件精神,我院承担了2014年合肥市中小学校长任职资格培训第一阶段集中学习的培训工作。
    本期培训的对象是合肥市四县一市七区的初中、小学新任职校长,参训人员75名。第一阶段集中学习时间从2014年12月18日至2015年1月10日,分三周(每周三至周六)进行,为期十天,共80学时。
    学院高度重视此次培训工作。在方案具体落实过程中,多次与有关专家和部分教师进行深入地座谈交流,按照合肥市教育局对培训的具体要求和参训学员的具体需求,本着“需求什么,培训什么”、“缺什么,学什么”的原则,明确了培训目标,注重“以学员为本”。培训以 “专家引领,同行交流;理念体悟,实践感知”的培训理念,采用集中学习的方式进行,包括专家引领、同伴互助和学习反思三个环节。培训内容坚持三个结合,即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前瞻性和适应性相结合,主导性与主体性相结合,围绕当前中小学教育改革与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开展专题理论学习、经验分享、专题研讨、教育考察、研究学校改进计划等研修活动。侧重“学校德育工作的实践与思考”、“教育理论的价值”、“校本课程的开发与研究”、“教师专业团队建设”、“校长领导力提升”、“校长专业成长”、“教师专业成长”、“校长心理”、“学生心理”、“校长与科研”、“家校合作与亲师合作”、“学校考察”等几大模块,以专家讲座为主,期间以小组为单位展开培训学习与交流,实践考察期间,分别安排一所具有代表性的中学(合肥市第48中学望湖校区)和一所小学(合肥市稻香村小学)进行实地观摩,分享不同的管理经验和校园文化,并利用课余时间组织篮球友谊赛、兵乓球比赛等活动,来丰富大家学习生活,加强交流,加深友谊。
    几周来,学员们明确目标、转变角色、克服工学矛盾,充分发挥主体性作用,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学习研修中去,一场场精彩的报告,一个个鲜活的案例,一次次深入的交流,不断引发着学员们的思考……相信在大家的努力下,在专家的引领下,校长们在专业发展、教育管理的道路上将越走越远,不断向理想中的教育境界迈进。(万晓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