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中小学校(园)长线上主题论坛

发布时间: 2022-04-28      访问次数: 10


2022423日,我校继续教育学院为合肥市首届名校(园)长领航工程班以及省“国培”项目——农村领航(骨干)校园长培训班举办“立德树人家校共育——共话双减政策和《家庭教育促进法》的落实”的主题论坛。因受疫情影响,本次论坛采用腾讯会议线上交流的方式。为确保在线主题论坛的质量,我校项目组多次与有关地市教育局以及学员进行沟通,针对“双减政策落实和《家庭教育促进法》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精心设计培训内容和聘请有关专家。本次培训分为两个环节,一是名校()长代表针对论坛主题结合本校实际和教育现状进行主题汇报;二是邀请上海、浙江、江苏等长三角地区的知名专家进行主题讲座。

论坛于上午830分开始,由我校继续教育学院院长伍德勤主持,他首先对在疫情防控形势日趋严重的情况下能参加本次线上活动的全体到会人员表示热烈的欢迎与感谢,并介绍了本次论坛举办的背景以及培训的安排和具体要求。接着,合肥市教育局教师事务管理中心石宣艳主任致欢迎辞。他认为在当前情况下举办此次活动实属不易,但根据三年的培训安排,本次培训势在必行,希望校园长们通过主题研讨,进一步更新观念和拓展视野,养成思考的自觉,培养面对新问题解决新问题的勇气和智慧,既要成为合格的领航班学员,又要成为合肥乃至安徽基础教育发展的引领者。

上午,合肥九中党委书记、校长章伟,长丰县梅冲湖学校书记、校长高伟,合肥市翡翠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丁文进,合肥市星海幼教集团总园长李莹分别以“‘六大行动’落实双减、‘学在九中’ 提质增效”、“全面学习《家庭教育促进法》,构建家校社立体网格”、“‘双减’背景下小学生校外成长共同体建设的实践与思考”和“让教育为每个人的成长铺路”为主题进行了交流发言。

接着,杭州天杭教育集团校长邱曙光以“双减,必须四增”为主题做了第一场专家报告。他认为“双减”要想真正落地、真出实效,必须要靠“四增”——增课堂质量、增作业质量、增学校管理质量和增家校共育质量。他用天杭学校的实际做法,即“天杭模式”,带大家了解四增应该如何增,引发大家思考。上午第二场专家报告是江苏常州市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首席心理咨询专家、督导赵世俊所作的“双减背景下的家庭教育”。首先他通过一个表格、几组数据让我们正视中小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和问题。随后,他用常州的实践——系列公益讲座,披露了中国家庭最常有的十二个问题。最后他用家庭教育的三要素表明了学校在家庭教育促进中能做什么和应该怎么做。

下午,合肥七中党委书记、校长宗国合肥市第四十五中学教育集团党委书记、校长姚剑合肥市六安路小学教育集团党总支副书记、校长朱清萍分别以“疫情防控背景下学生的安全问题与策略”、“双减背景下如何有效开展家校共育”、“落实‘双减政策回归教育本真”为主题进行了交流发言。

接着,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华东师大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家成教授和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杨彦平博士分别以“家校共育项目品牌化的路径”和“疫情期间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思考”为题作专题演讲。李教授先从三个方面剖析了家校共育主题的时代背景,又用三个“更加”阐述家校共育项目品牌建设的路径——更加整体有机、更加融通灵动、更加富有事理,并通过“家校联合教研”、“隔代共学互学大学堂等实际案例与大家分享了他的研究成果。博士则首先通过一组数据对疫情居家期间学生心理状态的变化以及可能面临的问题进行了分析。他从外部、内部和其他等方面分析了学生心理危机发生的原因,并对当前孩子发展面临的问题提出了解决办法。最后,他对疫情时期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出了八点建议和四点思考

一天的时间,七位学员的交流和四位专家的报告,带来了思想的碰撞和智慧的分享。大家充分肯定了本次论坛的举办犹如“及时雨”,给“双减”和“疫情”当下的学校管理和学生发展带来了新启示、新思路。通过主题研讨,校园长们交流经验、解除困惑、拓展视野,对进一步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切实推进“双减政策”以及《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实施充满信心,对家校共育、共同走向“共赢”之路充满希望。



                  (继续教育学院)





4